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三五”新建41所幼儿园 异地新建妇幼儿童医院
2017-10-17 09: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7日讯 昨天上午,扬州召开“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 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相关部门就二孩政策配套举措、妇女创业、儿童医疗保障等民生热点问题回答了提问。

  幼儿入学

  “十三五”将新建41所幼儿园

  提问:自从二孩政策实施以来,扬州不少家庭都迎来了第二个孩子。为了应对“二孩潮”,扬州在扩大幼儿园数量布局和提升幼儿园质量方面都有哪些举措?

  市教育局答复:去年全市新建13所幼儿园,改扩建3所幼儿园。至2016年底,全市幼儿园园均覆盖人口由2010年的1.8万人减少至1.57万人,公办幼儿园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由2010年的56.1%提高到75.3%,省优质园占比由2010年的62.5%提高到75.2%。

  为应对二孩政策,“十三五”期间,全市还将新建41所幼儿园,改扩建8所幼儿园。市委市政府对幼儿园建设十分重视,将全市新建11所幼儿园,改扩建1所幼儿园列入2017年市委市政府“民生幸福1号文件”。

  妇幼医疗

  异地新建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

  提问:“十三五”期间,扬州在加强产儿科建设、满足全市妇女儿童就医需求方面有哪些做法?

  市卫计委答复:“十三五”期间,扬州将异地新建扬州市妇幼保健院、扬州市儿童医院,填补我市没有儿童医院的空白现状。目前扬州市儿童医院的选址正在进行中,同时全市妇产科、儿科床位及从业人员将根据发展需要合理增加。

  女性创业

  符合条件女性创业可享优惠政策

  提问:女性创业目前已成为大家关注较多的热点话题,扬州在助推女性创业就业方面有何实质性的举措?

  市人社局答复:扬州已出台了市区创业引导资金、创业实训基地、孵化基地和创业项目的管理办法,凡是符合条件的女性均可享受创业优惠政策。人社部门还与相关部门联合修订了小额担保贷款政策,进一步明确了税费减免政策。

  今年,扬州再次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用人单位和个人费率合计由1.5%降至1%,这一举措有利于我市企业进一步降低用工成本,稳定女性就业岗位。同时,今年将继续扩大失业保险制度覆盖范围,适时调整下岗失业妇女失业保险待遇。目前,我市失业人员失业保险金待遇每月人均1100元。

  社会保障

  儿童医保实现“即生即保”

  提问:在妇女儿童社会保障方面,人社部门做了哪些措施?

  市人社局答复:一是实现了对象范围的全覆盖。以前我市生育保险的适用对象局限于各类企业、自收自支、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现在则将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在内的各类用人单位及其职工包括在其中。

  二是降低了缴费费率。新实施办法将单位参加生育保险的缴费费率由1%降为0.5%,减轻了参保单位负担,提高了基金使用效率。

  三是放宽了享受条件。新的实施办法规定,用人单位为职工连续缴费不足10个月的,职工可以享受生育医疗费用待遇,生育津贴和一次性营养补助在用人单位连续缴费满10个月后,生育保险基金再予以支付。这项规定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广大参保人员的利益,确保参保人员能够充分享受到生育保障。

  四是提高了待遇水平。在保障项目上,将计划生育医疗费和计划生育手术休假津贴纳入生育保险基金支付范围;保留了原职工享受3个月以及3个月以上产假和休假发给一次性营养补助费的规定,将比例由1%提高至2%,待遇增加一倍;增加了职工在享受计划生育奖励假期(包括男职工护理假)期间,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其生育津贴的规定等。

  关于儿童基本医疗保障问题,近年来,我市出台系列文件,将学生儿童、新生儿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范围。目前,新生儿出生之日起3个月内,可至户籍所在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城镇居民登记申报手续,自出生之日起至当年医保结算年度结束之日止,按照规定享受城镇居民医保待遇,真正实现了即生即保。

  育儿产假

  晚育女性产假

  延长至128天

  提问:夫妻共同育儿假如何规定?

  市卫计委答复:国家鼓励公民晚婚、晚育。男性年满二十五周岁或者女性年满二十三周岁初婚,为晚婚。女年满二十四岁初次生育的,或者年满二十三周岁结婚后怀孕的初次生育,为晚育。

  对晚婚的,延长婚假10天。目前女方除可享受国家规定的产假98天外,晚育的,延长女方产假30天,共计128天,并给予男方护理假15天。农村居民及城镇无业人员晚婚的、晚育的,由户籍所在地人民政府给予表扬和奖励。

  记者 陈洁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