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网红"作家为爱心司机写剧本 6分钟微电影诠释好人
2017-10-16 09: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6日讯 今年49岁的朱爱东是扬州公交集团26路公交线的线长,许多扬州市民都知道他的名字。“江苏省用户满意服务明星”“优秀共产党员”“扬州好人”……都是朱爱东获得的荣誉称号。如今,一部以朱爱东为主角的微电影《梦在星火》悄然上线,这部微电影聚焦了扬州公交司机热心助残的大爱情怀,主创人为翠岗花园社区的“网红”作家钱艺兵。

  爱心司机尊老助残

  朱爱东是扬州公交集团26路公交车驾驶员,许多乘公交车上下班的市民对他并不陌生。因工作繁忙,朱爱东的业余时间并不多,但他还是把有限的业余时间用在了公益事业上。

  据介绍,老人杨大爷夫妇俩,是一对盲人老夫妻,都年过八旬。只要有空,朱爱东就会去看看老夫妻,陪老人聊天,为老人打扫卫生。与老人接触后,朱爱东对盲人群体有了更多的了解。平时公交车上线运行时,只要遇到残疾人,发现他们身体行动不便,朱爱东就会把车停稳后,把残疾人背上车,等他们坐稳后再开车。

  今年年初,朱爱东专门策划了一场主题为“用心点亮世界、用爱构建和谐”的盲人文化交流活动,来自北京、西安、广州等城市的盲人来到扬州,用心感受、用手触摸扬州美景。

  感动了“网红”作家

  朱爱东在帮扶弱势群体方面,做过的公益可谓数不胜数,这让翠岗花园社区作家钱艺兵萌生了创作冲动。

  钱艺兵是邗上街道翠岗花园社区的老作家,省作协会员,写过不少纪实文学作品,如《天道酬勤》、《徐兆华》(又名《大爱无言》)、《谢馥春传奇》及长篇纪实文学《二战秘闻》、《中东风云》等。他对历史题材尤为关注,在文坛有一定的影响力。

  去年,钱艺兵曾受社区之托,以社区真人真事为原型,创作了反映社区文明的微电影《春风翠岗》。这部电影从酝酿到开机,前后差不多历时10个月,在社区开机拍摄了一个星期,社区七色花义工队的队员们踊跃参演。上线后,这部微电影很受欢迎,让钱艺兵成了“网红”。

  第一次出手就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让钱艺兵更有信心。在一次次了解到朱爱东的事迹后,他萌发了将好人故事创作成微电影的念头。

  6分钟微电影诠释好人

  钱艺兵深入采访了朱爱东和一些志愿者。采访中,钱艺兵了解到,朱爱东还自发组织了星火志愿者协会,吸收了上百名志愿者,让公益服务的范围更广。钱艺兵选择了第一人称的方式,很快写出了微电影剧本初稿,时长约20分钟。后来,他的剧本经过专业人士修改后,时长浓缩为6分钟。

  定稿后,今年烟花三月期间,由团市委、市残联投入实景拍摄,6月份制作完成上线。谈到这部微电影的创作初衷时,钱艺兵说,“扬州是全国文明城市,在我们身边,像朱爱东这样的扬州好人数不胜数。一群好人,满城春风,我写这部微电影剧本,就是想让扬州城市志愿者文明风范,像星星之火一样传遍全国。”

  通讯员 冯丽 记者 栾佳丽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