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万松叠翠”景观再现蜀冈 明春可赏“小香雪”美景
2017-10-15 09: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施工现场。张孔生摄

  中国江苏网10月15日讯(余郁 张孔生)记者昨天从蜀冈中西峰生态修复工程施工现场了解到,入秋以来,施工单位正在抓紧时间实施绿化景观打造。本月底,清代北郊二十四景之一的“万松叠翠”景观将再现蜀冈,同时新栽下的梅花到了明年春季或将展现“小香雪”景观。

  昨天记者在扬子江北路东侧的蜀冈中西峰生态修复工程现场看到,在完成修复的山体上,香樟、银杏等各类树木已大片栽下,绿化景观已具雏形。

  据建设单位负责人介绍,蜀冈中西峰生态修复工程西至扬子江北路,东以平山堂支路为界,北至台扬路,南达平山堂东路,占地面积近9万平方米,统称“蜀冈文化公园”。在平面布局上,以西峰脚下横贯东西的道路为界,北为山体与生态景观的恢复,目前正在施工,南侧生态停车场和文化广场上半年已经建成。山体恢复是从其他地方运来土方,先后用平土机匀平,再用轻型压路机、重型压路机反复碾压,土方总量达20万立方米,计划新增绿化约5.8万平方米。

  山体生态修复工程,重要组成部分就是绿化景观恢复。绿化树种的选择上,以名贵树木、长寿树木和本土树木为主,中西峰冈上历史上都生长这些树木,此次根据史料记载进行恢复,包括茱萸、女贞、梅花、楠木、香橼、黑松、山核桃、柿树、红枫、樱花、枣树、桑树和乌桕等绿植都将现身。工程还包括复建清代北郊二十四景的“万松叠翠”和“小香雪”,并在范公祠遗址上立碑纪念,复建宋亭。史籍记载,山体修复工程的最高处,是昔日范(仲淹)公祠的遗址,明代范仲淹的后人巡按御史范良彦在此建祠,以纪念先祖当年在扬州府任兴化县令时建“范公堤”的光辉业绩。到了清代,被康熙皇帝褒奖为“清廉为天下巡抚第一”的宋荦在扬州赈济水灾,心仪当年的范仲淹,把自己的行辕设在范公祠内,还自捐五千石粮食赈灾,宋荦离任后,扬州盐商感念宋巡抚的恩德,在范公祠后建“宋亭”以纪念。在景观恢复上,清代北郊二十四景的“万松叠翠”和“小香雪”都将恢复。山体上,将栽种大片的黑松等松树,恢复“万松叠翠”景观;沿着山体南侧的东西方向,将恢复“小香雪”景观,栽种大量的梅花。

标签:
责编:丁越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