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火山岩”造船造车 院士点赞扬州玄武岩材料业
2017-10-15 09: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刘嘉麒院士

  【核心提示】

  中国江苏网10月15日讯 昨日,为期3天的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全国学术研讨会暨农业资源开发利用与管理学术研讨会在扬州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陶澍等百余位国内外该领域学者齐聚扬州,就我国目前农业资源开发现状及全球环境变化展开讨论交流。扬州学者在会上分享了部分最新资源循环利用的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给肥料穿上“外衣”

  “智能肥”能提高肥料利用率

  据相关数据显示,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不断增加的肥料投入并没有带来粮食产量的持续增加——化肥的增产效应在下降,其根本原因在于肥料利用率很低。肥料的大量运用还带来了一系列后果,如地表水体的富营养化,土壤板结、酸化和肥力的下降等。

  昨日下午,扬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宓文海在会上作了“缓控释肥料在水稻上应用效果研究”的报告。“缓控释肥,使肥料养分释放与作物吸收同步,施肥技术简化,可实现一次性施肥满足作物整个生长期的需要。而且肥料损失少,利用率高,环境友好。”宓文海介绍,缓控释肥中包膜控释肥是重要的一类,“包膜是包膜控释肥的“外衣”,是其达到缓控释效果的关键组成部分。”

  “试验表明,通过在传统肥料的外面包一层高科技的膜,根据作物的营养需要控制肥料养分的释放量和释放速度,使肥料养分的释放与作物的营养需求保持一致,从而达到省工增效、节约环保的目的。”宓文海介绍,包膜控释肥在水稻上肥料利用率超过40%,远远超过传统施肥利用率。

  生活污泥再利用

  培育滩涂“变身”耕地土壤

  随着我国城市化的发展,城市生活污泥产生量日益增多,其中符合农用标准的生活污泥所占的比例很大,其中含有的丰富养分,可以作为农用有机肥料。而我国耕地资源紧缺,东部沿海滩涂可作为重要后备耕地资源,但滩涂土壤并非农用耕地,含盐量高,而一般作物只能生长在盐分含量小于5‰的土壤上。

  在此次研讨会上,扬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柏彦超副教授将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将生活污泥作为“原始肥力驱动剂”快速培育滩涂补充耕地土壤肥力,“我们团队目前已经在盐城、南通等项目地进行了实验,这些项目地原本为晒盐场,部分土壤含盐量超过20‰。”

  柏彦超介绍,目前他们以生活污泥为主要成分的“原始肥力驱动”策略,对土壤脱盐技术和土壤地力提升技术进行集成应用,增加了土壤有机质,营养含量和水稳性聚集体,同时降低土壤盐分和体积密度;促进了滩涂土壤种植的绿肥植物的生长,为新的耕地资源和固体废物处理提供了创新的解决方案。

  【本报专访】

  “火山专家”刘嘉麒院士点赞扬州玄武岩纤维材料发展

  中科院院士刘嘉麒,是著名的火山地质与第四纪地质学家。他在现场报告中介绍极具发展前景的绿色纤维材料玄武岩,详细介绍了玄武岩纤维材料的发展起源、性能优势以及产业分布情况。昨日,刘嘉麒院士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谈到扬州玄武岩材料发展,刘嘉麒院士给予了肯定和鼓励。“玄武岩纤维材料是用火山喷发形成的玄武岩为原料加工而成的纤维材料。”刘嘉麒院士介绍,玄武岩纤维不仅稳定性好,而且还具有电绝缘性、抗腐蚀、抗燃烧、耐高温等多种优异性能,可在纤维增强复合材料、造船材料、隔热材料、汽车行业、高温过滤织物以及防护领域等多个方面得到应用。他举例,这种复合材料的性能远远比钢材优异,而其重量却远小于钢材,将其应用于汽车上,可以大大减轻汽车的负重,从而降低能源消耗,而其性能又能得以极大提升。“将玄武岩纤维的隔热吸音材料应用于汽车中,有利于提高汽车与外界的隔音性能,以及降低汽车部件产生的噪音。玄武岩纤维汽车过滤材料能够在高温条件下将汽车尾气中的固体粒子过滤分离开来,降低汽车尾气对城市污染。”

  扬州仪征有一定的原料资源,而且周围的滁州、盱眙等地原料质量高。“仪征有一家企业在玄武岩纤维材料研发上较早,并且在国际国内有一定的影响力。”他建议,玄武岩纤维作为国家重点发展的四大纤维之一,如何结合材料在绝缘、透波、耐温、阻燃等方面的优势,寻找到适合它自身发展的有效途径,需要产学研等各界的通力合作。

  通讯员 陶天云  记者 邱凌

标签:
责编:丁越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