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邗江企业可申请稳岗补贴 灵活就业人员月缴费分两档
2017-10-11 09: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1日讯 扬州市12333社保热线9月份咨询热点日前公布,当月12333电话咨询服务中心共受理市民来电32071个,日均1069个。其中,市民最为关心的是五险征缴、生育保险、数据查询、劳动关系、医疗保险等话题。

  稳岗补贴

  企业负责人小刘听说,邗江区可以申请稳岗补贴,他想问一下,需携带什么材料申请?

  市12333热线相关负责人解释说,邗江区申请稳岗补贴10月份一整月都可以申请,需准备如下材料:1.稳岗补贴申请表;2.书面申请材料;3.银行开户许可证复印件;4.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以上材料均需单位加盖公章。

  失业保险

  自主创业者可一次性领取

  市民小周离开企业后,符合享受失业保险金待遇的条件,他想问,什么情况下可一次性领取?

  市12333热线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自主创业的,可凭工商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就业失业登记证》,一次性领取失业保险金。

  病退办理

  养老保险缴费年限需达15年

  市民小孙患癌症多年,听朋友说可以申请病退,他想问,需符合哪些要求?

  市12333热线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市区参保人员办理病退手续需符合以下条件:1.男年满50周岁,女年满45周岁;2.因病或者非因工致残,经设区的市市级以上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3.养老保险缴费年限达到15年以上。

  入学医保

  已缴纳居保儿童待遇至明年底

  市民小王的孩子每年都按时缴纳医保。2017年5月份已经将下一年度社保费用80元按时缴纳,今年9月份小孩上小学一年级,学校通知缴纳社保130元。他咨询,是否需要补缴50元?

  市12333热线相关负责人解释说,从2018年1月起,全市实施包括在校学生在内的统一城乡居民医保制度,以学校为单位,统一办理在校学生的参保登记和保费代征工作。若在2017年5月足额缴纳原城镇居民医保费的未入学儿童,于2017年9月新入学的,其享受待遇起止时间为2017年7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新入学在校学生不需要补缴2018年7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参保费用。

  社保缴纳

  灵活就业人员月缴费分两档

  市民小范的父亲今年52岁,江都区邵伯镇人,系农村户口,因为一直没有参加保险,他咨询,如何参加保险?

  市12333热线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具有本市户籍,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可以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人员个人缴费标准目前设为每年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2500元、3000元、6000元15个档次。其中100元的缴费档次,原则上只适用于最低生活保障对象、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的群体;市区原则上选择900元以上缴费档次。

  具有本市户籍,男未满60周岁,首次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及医疗保险的,需携带身份证、户口簿前往户籍所在地的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参保手续。2017年7月1日起,市区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月缴费金额档次一为588元,档次二为1211.4元。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缴费标准为294元/月。

  通讯员 严小利 记者 金山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