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AQI超150主城停止运土作业 扬州市区上月收获27个"蓝天"
2017-10-11 09: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扬州的蓝天白云(资料图片)。蒋永庆摄

  中国江苏网10月11日讯 持续秋高气爽,“森呼吸”越来越多。昨日,市环保部门公布了《9月扬州市区空气质量情况》,数据显示,市区上月收获27个“蓝天”,其中“森呼吸”多达9天。昨天记者了解到,为了继续保持好空气,我市在治气方面放出“大招”,市区空气质量指数(AQI)达到150以上时,主城区范围全面停止拆迁和取土运土施工作业,重点废气排放企业(除电厂外)一律限产20%以上。

  上月市区收获27个“蓝天”

  好空气还将持续下去

  昨日,记者从市环保局环境监测中心站了解到,9月份扬州市区共收获27个优良天,其中优秀天数9个,占比30%,良好天数为18个,占比60%,仅出现的3个污染天也只为轻度污染,占比10%。

  监测数据显示,市区上月空气优良率为90%,同比2016年9月上升16.7%。截至9月30日,市区今年以来收获优良天数为163天。

  记者注意到,9月份出现的空气污染分别在9月8日、9月18日及9月19日,相比之下,PM2.5显得有些“低调”,三天污染中,有两天因为臭氧超标导致,仅19日是因为PM2.5超标而出现污染。

  记者查看9月空气污染成因统计表获悉,受到上月气温仍处较高位置的影响,空气首要污染物由臭氧和PM2.5、PM10“平分天下”。

  记者发现,市区8月份仅出现2个污染天,9月份也只有3个污染天,好空气的持续主要受到什么因素影响?市环保局环境监测中心站一负责人分析,立秋之后,扬州气候发生了变化,首先是气温降低,早晚温差变大;其次是降水频繁,持续冲刷扬州空气。

  “目前扬州已经正式入秋,气候的变化,让好空气还将持续一段时间。”环保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扬州频繁的降雨,将空气中的细颗粒物冲刷得一干二净,PM2.5浓度值也持续保持低位。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其实我市一年四季都会出现雾霾天,只是不同的时间段雾霾的污染程度不相同。“按照往年惯例,扬州10月底、11月初才会受到雾霾影响。”工作人员介绍,相比之下,比较严重的月份一般是10月底到次年1月份。也就是说,雾霾深秋和冬季最严重。

  昨天的“仙境”不是雾霾

  前晚焦煳味并非焚烧秸秆

  “今天怎么一出门就仿佛进入了‘仙境’,室外雾蒙蒙的,是不是雾霾来袭了?”昨日上午,不少市民外出之后发出疑问。

  昨天,记者查看了扬州市区上午的空气质量,数据显示市区空气一直处于良好状态。随后,记者从市环保局一负责人口中获知,昨天上午属于空气湿度大,仅仅是大雾,并不存在霾的成分。

  这名负责人给出了区分雾和霾的方法。首先是能见度上,能见度1km以下的统称为雾,霾的能见度好些,大概在1km以上、10km以下;其次就颜色表现来讲,纯洁的雾应该是白色或是灰色的,霾的颜色有点发黄。但无论是雾天还是霾天,都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

  记者昨在走访过程中,有不少市民反映,9日晚间,他们在空气当中闻到了一股焦煳味,就像焚烧秸秆的味道。“现在正是农村收割稻子的时段,会不会有人偷偷烧秸秆?”

  针对这一问题,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监测数据来看,扬州近两天晚间的空气质量指数变化不大,市民闻到的焦煳味有可能是从其他城市随风飘过来的。

  记者了解到,为了避免扬州出现秸秆焚烧现象,我市各个职能部门增加了上路巡查力度,巡查时段保持到12月底,力争秋收继续实现“零火点、零通报”。

  空气质量预报将提前到48小时

  AQI超150主城停止拆迁作业

  昨日,我市召开了水和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推进会,在治气方面,我市继续“放大招”。

  针对即将到来的雾霾季,究竟有什么样的举措治理?记者了解到,市公安、建设、城管、房管、交通等部门将分条线组织开展扬尘专项整治,对防尘降尘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在建工地坚决责令停工整改。对渣土车抛撒滴漏问题严查重处,我市将实施“渣土车密闭化运输”作为保障扬尘管控效果的“杀手锏”推进落实。

  我市对市区主干道、施工道路加强清扫保洁,按照方案明确的作业频次洒水降尘。对年度尚未完成的12个工程项目、24台燃煤锅炉,以及新补充下达的43项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颗粒物治理工程逐一过堂、倒排工期,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相关地区和部门要采取驻点督办的方式,督促项目建设单位抓紧施工,确保工程年底前全面建成投运。

  我市还将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市环保部门将牵头修订市级预案,细化应急响应措施和点源管控名单,将空气质量预报时间提前到48小时,并以预测结果作为预警发布依据。市区空气质量指数(AQI)达到150以上时,主城区范围全面停止拆迁和取土运土施工作业,重点废气排放企业(除电厂外)一律限产20%以上。

  记者 薛舒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