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仪征确保312家“再生资源”回收点整治到位
2017-10-09 11: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长期以来,仪征再生资源回收点缺乏规范管理,无照经营、随意堆放等现象较为普遍,对城市环境卫生管护造成了极大挑战。截至9月7日,仪征10镇(办)共摸排出再生资源回收点312户,其中有照的74户,无照的238户。为规范管理,根据该市“两减六治三提升”(以下简称“263”)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意见,结合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现状,仪征提出了富有地方特色的再生资源回收点专项整治工作。该项工作也是仪征“263”专项行动的“五大会战”之一,以此积极呼应“两园”建设。

  摸排全面覆盖,科学制定方案

  今年6月,仪征市商务局对真州镇、枣林湾、滨江新城范围内主要街道进行现场勘查,迅速摸清情况;7月12日,该市再生资源回收点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立,随后讨论通过了《仪征市再生资源回收网点日常经营规范要求》,并于7月下旬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全市再生资源回收整治任务;在8月28日召开的全市再生资源回收专项整治督查推进会上,仪征市领导再次强调,各镇、办事处要对专项行动任务方案进行细化,分解到村、到社区,各职能部门要分工协作,形成市镇联动、部门合作、全市一盘棋的工作局面;9月1日,全市10个镇(办)参加商务局召集的全市再生资源回收点城乡联动整治协调会后都迅速行动起来,积极落实本区域的整治方案,明确各村(居)、条块的工作目标、职责和时间节点,全力推进整治工作。目前,仪征已完成回收点的摸排统计工作,并深入现场开展宣传发动,新城、新集、马集、陈集镇已开始发放整治通知书,对无照的下达限期停业通知书,有照的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

  明确工作任务,形成工作合力

  按照省、市“263”专项行动方案要求,仪征将对市内再生资源回收网点进行集中整治和长效管理。首要工作任务就是停止增量、规范存量,市区(含真州镇、滨江新城和枣林湾园区)不再新增再生资源回收点,统一标准管理回收点。坚决取缔无证照经营行为,对有证照经营者进行规范化改造提升,达到规范予以保留。同时,计划用二年时间规划建设市级再生资源集中回收和中转站,建成布局合理、经营规范、便民科学的市区再生资源回收管理体系,对不同种类和品质的再生资源分别进行开发与利用,建立再生资源加工利用处理基地。实现再生资源回收点规范运营、集中转运,进一步提高可回收生活性废品资源化利用水平,充分改善市区再生资源回收点环境质量。

  在市再生资源回收点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各成员单位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工作合力,形成市镇联动、部门合作、全市一盘棋的工作局面。市商务局还建立了该项整治工作微信群,明确各成员单位联络员和信息报送机制,实时跟踪督促各地整改落实情况。

  强化保障措施,深入推进落实

  经过7、8月的核查动员和限期整改,本月该专项行动已进入集中整治阶段。虽然其间也出现了个别无照经营回收点取缔未达整治方案序时进度、有照经营回收点整改规范成效不明显的情况,但整体开展情况积极向好。下一步,仪征市将分步实施取缔与规范工作,采取包干方式落实无照经营户的取缔,在充分摸排基础上选定群众反映强烈的突破难点进行联合取缔,选择1-2个条件较好、经营相对规范的点进行重点指导和规范,给其它经营户树立一个规范参照物。进一步加大督查推进力度,由市商务局牵头,坚持按工作方案、规范标准,时间节点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疏堵结合、联合执法,对于无照、限期整改仍无法达标的网点一律取缔;有照的网点则由相关部门按管理职责出具停业整改执法文书,直到各方面均符合经营管理规定方可恢复营业。进一步完善长效治理机制,成员单位间进行监管信息共享,防止集中整治后出现反弹,杜绝已取缔的违法回收点死灰复燃。同时,积极推动市再生资源集中中转点的规划,力争年内完成市区再生资源回收点规划工作,用两到三年引导全市生产类、生活类再生资源回收网点经营者逐步搬迁到市中转站集中经营,并鼓励有能力的企业在城区重点社区设置便民电话预约上门收购、流动收购服务。(仪环轩 仪萱)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