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疑电瓶爆炸车库起火 热心邻居帮忙成功扑灭火情
2017-09-29 0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车库被烧得面目全非。

  中国江苏网9月29日讯 昨天晚上8点左右,邵庄新村22栋发生惊险一幕。一住户家电动车在充电过程中,疑电瓶发生爆炸,随即引发火情。幸好有邻居及时发现,并大喊着火。很快,周边10多位热心邻居有的拿出灭火器,有的拿盆端水帮助扑救。经过一番努力后,大火被成功扑灭。目前,起火具体原因还有待调查。

  读者来电

  邵庄新村有车库起火

  昨天晚上8时许,有读者打进本报热线称,邵庄新村22栋有一居民家中车库着火了,火势很大。

  记者赶到事发小区时,大火已被扑灭。记者注意到,事发车库周边已被断电,有人打手电,有人正在整理车库外面被烧毁的线路。其中一个车库铁门开着,周边被烧得焦黑。记者用手机照明发现,车库内被烧得一团糟,所有物品均被烧得面目全非,其中有被烧得能隐约看出框架的是一辆电动车。

  “之前把我们吓坏了,还好扑救及时,不然周边连着的都是车库,后果不堪设想。”一位小区居民感慨道。他告诉记者,事发时只听有人突然大喊“失火啦!谁家车库着火啦!”他赶紧从家里窗子向外看,果然一排车库中,有一个车库正在向外蹿着火苗。

  “我当时都睡着了,听到外面有一阵嘈杂声,出来一看竟然是一个车库着火了,听他们说是电动车烧起来的,具体什么情况不太清楚。”一位年纪较大的男子告诉记者。

  热心一幕

  邻居帮忙将火扑灭

  “幸亏有周围邻居帮忙,不然后果可能更严重。”附近一位中年女子说。大火发生后,周边很多邻居前来帮忙,消防队员赶到后,火已经灭了。该女子称,事发小区是老小区,消防车很难开进来。

  小区内另一位市民告诉记者,事发后有一名中年男子最先拿灭火器赶过来,结果灭火器喷完了火还没灭。这时,小区里有好多人都发现了火情,纷纷拿盆端水帮助扑救。

  在小区外面的河边,记者见到了当时参与扑救的陆女士。她告诉记者,火灾是车库对面楼上一位居民最早发现的,他们家窗子正好对着车库,从窗子向外一看,车库在向外冒火苗,就大喊着火了。她听到后,跑过来一看发现真的是一个车库着火了,正好车库不远处有条河,自己就赶紧跑回家中拿出盆来到河边端水进行扑救。随后,小区内越来越多的人从家中拿盆端水扑救,在大家的努力下,大火终于被成功扑灭了。

  事发原因

  疑为电瓶充电爆炸引发

  陆女士告诉记者,事发后她听最早发现火情的人讲,当时车库内先是发出了“嘭”的一声爆炸声,随后车库就着火了,听说炸得还挺厉害的,车库门都被炸开了。后来,听户主说是电动车在充电,怀疑是电动车电瓶发了爆炸。

  对此,小区内另一位居民向记者证实,事发时确实是听到了爆炸声,当时把自己吓得够呛。

  车库的女主人告诉记者,当时自己就在对面楼房的家中,当时听到有人喊车库着火了,自己从窗口探出头来一看,发现竟然是自己家的车库着火了。当自己下楼后,好多热心邻居已跑过来帮助扑救。

  至于车库到底是怎么着火的,她自己也怀疑是电瓶的原因,至于当时是不是爆炸了,她并不太清楚。女主人告诉记者,电动车充电是下午5点多钟才开始充的。之前,自己骑电动车去哥哥家,刚出门的时候看指示灯显示还有3格电。谁知,骑出去几百米后电瓶突然就没电了,当时自己认为是长时间没骑的原因,也没太多想,就把车子推回车库里充电。没想到,竟然发生了这样的事。事后,她已向消防部门寻求帮助,请他们帮忙查查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目前,起火的具体原因还有待调查。 记者 崔根元 文/图

  【多知道点】

  电动车停放、充电场所消防安全须知

  记者从市消防支队宣教中心了解到,江苏省消防安全委员会昨天专门下发了电动车停放、充电场所消防安全须知。

  1.电动车应当在建筑外部的独立区域(如:车棚或车库)集中停放、充电,该区域与相邻建筑应保持一定安全间距。

  2.受场地环境限制,电动车集中停放、充电区域无法独立设置在建筑外部而必须附设在建筑内的,应设置在建筑首层或地下一层。设置在首层时,宜设置在无围护结构的架空区域;当设置在地下一层或采用封闭结构的首层时,应当与建筑其他区域采用实体防火墙和能自动关闭的甲级防火门窗进行严格防火分隔,并设置火灾自动报警、自动灭火设施和防排烟设施。

  3.电动车严禁在住宅建筑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门洞口)、楼层楼道和电梯前室内停放、充电;严禁在群租房内停放、充电;严禁在人员密集场所内停放、充电。

  4.电动车或其电池不得在住宅房屋内和阳台部位充电,只可在庭院等露天部位充电。

  5.电动车集中充电区域应设置专用充电装置并配置专用配电箱。充电装置应具备定时断电、过载保护、短路保护、漏电保护等功能。

  6.物业管理单位(或承担相应职能的单位)应立即对所在住宅小区、单位的电动车占用禁停区域私停乱放、私搭乱接电线等违规情况进行集中清理;要因地制宜集中设置电动车充电区域;要在禁停区域醒目位置张贴电动车禁停标识,定时开展检查巡查,及时劝阻、制止违规停放、充电行为。对不听劝阻或者拒不配合清理工作的,物业管理单位要第一时间报告当地公安机关,由公安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法律法规严肃查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