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发热服用消炎药竟患重症药疹 小伙睑球粘连几近失明
2017-09-24 09: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4日讯 近日,扬州市区小伙小磊(化名)到扬大附院(扬州一院)眼科复诊后,终于长长地吁了一口气。要知道,一个多月前,小磊因为重症药疹综合征,生命垂危,特别是双眼牢牢地粘在一起,完全失明。

  睑球粘连5天

  小伙双眼几乎失明

  从事眼科工作10多年来,22岁的小磊是扬大附院副主任医师朱晓宇遇到的最严重的一个病人。“患者大半个月前因发热时服用一种消炎药,谁知当天出现全身红疹。”小磊就诊的医院考虑其是麻疹病毒感染,转入当地的传染病院。“可当晚,患者症状加重,出现呼吸困难,被转入另一家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治疗。”

  在重症监护室治疗期间,小磊经过人生最痛苦的日子。朱晓宇说,小磊是在“双眼睑球粘连”5天,双眼几乎失明的情况下转入该院的眼科。当他为小磊进行入院检查时几乎愣住了。“全身皮肤皮疹,腰部以上为甚,口唇出血、破溃。双眼睑球粘连,角膜大片的损伤、溃烂。”朱晓宇说,患者当时全身状态极差,呼吸困难,吞咽困难,并且出现发热症状,体温38.5℃。

  这个“遍体鳞伤”的病人,眼睛能否治好,生命能否无虞?朱晓宇着实捏着一把汗。

  三科室通力协作

  为小伙进行“分眼手术”

  为了尽快地治好小磊,朱晓宇所在的眼科,联合重症监护室、呼吸科三个科室的医护人员,一起参与对他的日常医治和护理。

  与此同时,朱晓宇着手为患者进行“分眼手术”。“说是手术,不如说是难度较大的一种特殊护理,我们用专门的器械,将患者粘合紧密的眼皮,一点点分开。组织、血管已完全粘在一起,每分一点就会出血,要立刻进行止血。”

  就这样,在确保病人安全的前提下,朱晓宇为小磊进行了“分眼手术”。当患者两只眼睛完全“打开”,朱晓宇的心终于落了下来。

  所幸,小磊的眼球毫发无损,他的家人也欣喜不已。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小磊不仅眼皮没再粘连,身体也慢慢好起来。几天前,小磊在家人的陪护来医院复诊,他的眼睛睁得大大的,皮肤光滑如初。

  【医生提醒】

  皮肤出现红疹立刻停药就医

  小磊究竟患的是什么病?症状为何如此凶险?朱晓宇介绍,患者得的是重症药疹,属于一种较为罕见的免疫性疾病。

  药疹又称药物性皮炎,是药物通过口服、外用和注射等途径进入人体而引起的皮肤黏膜炎症的反应。几乎所有的药物都有可能引起皮炎,但最常见的有碘胺类药、解热镇痛药、安眠药类以及青霉素、链霉素等。

  据介绍,药疹有10多种类型,小磊患的是其中较为严重的一类。朱晓宇介绍,其表现为急性起病的发热、皮疹、红眼、不适关节痛,表皮的坏死溶解,全身黏膜皮肤的损伤,表现为“靶样”皮肤损伤和溃烂。他提醒,在使用任何一种药物时,如果身体特别是皮肤有红疹、丘疹等不适症状,要立刻停止用药,前往医院就治。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