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复兴号”物联网卡扬州造 乘客车上WiFi刷屏不掉线
2017-09-22 09: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资料图片

  中国江苏网9月22日讯 昨天,全国铁路实行新列车运行图,“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时速提升至350公里。风驰电掣的“复兴号”上车载WiFi必不可少,而要在高铁上实现WiFi上网需要有一核心部件——物联网卡。记者昨从扬州电信获悉,高铁“复兴号”上的物联网卡由扬州电信提供。通过物联网卡,沿线的基站发射的4G信号,转换成车载WiFi信号,乘客才能上网不掉线。

  “复兴号”提速

  乘客WiFi上网不掉线

  昨天上午9时许,G1次“复兴号”列车从北京南站驶出,途经济南西站和南京南站,于下午1:28准时到达上海虹桥,全程用时4小时28分。自此,全长1318公里的京沪高铁线路,“复兴号”只用了4个半小时便跑完,时速提升到了350公里,用“风驰电掣”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与之前的“和谐号”动车组相比,“复兴号”不仅时速从300公里提升到350公里,还提供了车载WiFi。从北京至上海的4个半小时旅程,连上WiFi刷刷手机就过去了。有媒体报道,乘坐G1次“复兴号”列车乘客,在体验过高铁的车载WiFi后,纷纷赞不绝口:“全程没有掉线,体验一级棒!”

  扬州电信提供物联网卡

  将基站信号转换为WiFi信号

  在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高铁上,连上WiFi上网可是不一般的体验。毕竟,列车在高速移动,不可能像我们家用的WiFi一样,连上有线的宽带。那么,“复兴号”上的车载WiFi信号源是哪里来的呢?

  扬州电信工程师薛先生告诉记者,“复兴号”高铁列车上,车载的WiFi是依靠沿线的基站发射的4G信号转换而来。而要转换4G信号,必然涉及一关键部件——物联网卡。

  “物联网卡是提供物品与物品之间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的sim卡,安装在高铁的车厢内,主要为高铁车载WiFi提供无线数据。”薛先生说,物联网卡是车载WiFi终端的信号源,车载WiFi终端通过物联网卡与基站进行数据传输,从而为车载WiFi终端的下联设备提供网络接入服务。

  工程师的话很专业,如果用大白话“翻译”一遍,就相当于家用的路由器连上的有线宽带,而物联网卡是连接的关键部件。据了解,为“复兴号”高铁提供物联网卡的正是扬州电信。

  在不同基站间切换

  保证无缝对接不留死角

  在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高铁上,连上WiFi上网和我们在家中连上WiFi上网,可不是一回事。毕竟,高铁列车每一秒都在高速移动中,350公里的时速,换算成秒速是83米。在一秒钟移动近百米的情况下,还要实现信号稳定不掉线并非易事。

  薛先生说,车载WiFi终端通过物联网卡进行数据传输,高速行驶过程中保持稳定而高速率的数据传输服务,对物联网卡和基站信号有很高要求。要保证信号稳定并且不掉线,需要在不同基站之间不停切换信号。“可能刚连上A基站的信号,列车很快驶出A基站的覆盖范围,进入B基站的覆盖范围了。”他说,这就需要A基站与B基站无缝对接,不能有信号死角。

  此外,物联网卡作为车载WiFi终端与基站之间的“媒人”,需在切换信号时平稳、快速,让乘客觉察不出信号时强时弱。“这对我们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毕竟所有的工况都是在350公里的时速下进行的。”薛先生表示,作为高铁车载WiFi的核心技术之一,扬州电信已攻克这一难关。

  还传输列车运行数据

  便于控制中心指挥调度

  在“复兴号”高铁上,物联网卡除了充当车载WiFi终端的信号源,为车载WiFi终端与基站之间传输数据外,还有一项重要的任务——传输列车运行数据。

  “物联网不仅可以用作车载WiFi服务,还能为列车行驶提供数据传输服务,便于铁路控制中心及时了解各趟列车的行驶状况。”薛先生说,车辆的行驶速度、位置等数据信息,可以通过物联网卡传输给铁路控制中心,便于他们指挥调度。由扬州电信提供的物联网卡在目前行驶的复兴号高铁上均有搭载。市民今后在乘坐“复兴号”高铁时,可不要忘了体验一番由物联网卡“牵线搭桥”的车载WiFi。

  记者 朱轩卿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