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秋佳节至老扬州张罗炕烧饼 下周将迎烧饼加工高峰
2017-09-21 09: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1日讯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将至。按照过节的传统习俗,很多居民,尤其是“老扬州”在中秋这一天都忙着做圆烧饼,有“团团圆圆”的寓意。这两天,记者经过南门街、通泗街、皮市街等老城区街巷发现,个别老居民已经在陆续张罗着包烧饼。一条条街巷“香味扑鼻”。还有的居民准备调制好馅料,拿到附近烧饼店、烧饼摊点加工。预计下周将迎来烧饼购买、加工的“高峰期”。

  【记者探访】

  中秋有“炕烧饼”的传统

  老扬州人动起来

  “每到‘八月节’,除了吃月饼赏月外,做烧饼也不失为一种欢庆节日的传统方法!”昨天下午,记者经过皮市街、徐凝门街几户老居民家门口发现,个别老扬州人张罗着包烧饼。“虽然距离中秋还有十多天,我想先做点烧饼尝尝味。”六旬宋老太笑言。

  记者调查了解到,根据过去保留下来的传统习俗,一些老扬州人除了吃月饼外,还习惯亲自包烧饼,送家人、亲朋好友送点,表示祝福。七旬张大妈就是炕烧饼能手,每年过中秋前,她都要展露“绝活”,烹制不同馅料的烧饼,供家人品尝。

  “从和面、馅料制作、包烧饼,再到最后的炕烧饼,这一道道工序都经过自己的手工独自完成,虽然有些累,但还是很满足!”张大妈说,做烧饼的手艺过去是跟长辈们学的,从丈夫到儿子,再到孙女儿,家中上上下下每年都习惯吃上她烹制的烧饼才算真正过完中秋节。张大妈根据多年经验介绍,像和面时碱的用量、水和面的比例以及馅里面油的用量等问题都是门“学问”,一旦用量掌握不好,炕出来的烧饼极有可能不合胃口。

  在皮市街、通泗街等老街巷,记者发现,个别居民带来自调的馅料,在加工烧饼。“过去我家在农村,有大锅等设备,现在搬进新房子,都没有设备了,想自己做都不行,只好将准备好的芝麻糖、萝卜丝、韭菜等各种馅料送到摊点上加工。”记者从各个加工摊点了解到,由于距离中秋还有十多天,来加工烧饼的人群不多,预计下周迎来“高峰期”。

  【民俗解说】

  圆烧饼寓意

  团团圆圆

  据民俗专家介绍,中秋佳节,除了购买月饼外,不少扬州人还喜欢包圆烧饼,寓意团团圆圆。

  过去烧饼,有的用麦面做,有的则用糯米粉做。用麦面做的烧饼,叫做“团圆饼”,有的内包芝麻屑,即将熟芝麻捣碎再拌进白糖;有的内包蔬菜,即茉菜加豆腐干末,或萝卜丝。而用糯米粉做的烧饼,内包芝麻屑或白糖,叫做“子孙饼”。

  中秋节包烧饼也有庆祝秋熟丰收的意思。所做的烧饼又分供饼和食饼两种。其中,供饼是大小不同的五只圆饼,到敬月时垒成宝塔形。记者 周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