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市邗江区政府采购引入“网红”养老服务
2017-09-20 09: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0日讯 再过两三个月后,邗江区将有1800名孤寡、低保、独居、空巢老人享受到智慧养老服务。记者昨从长三角协调会健康服务业专业委员会上获悉,近日,国内“网红”养老服务商三胞集团安康通公司与我市邗江区签订智慧养老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与居家养老服务项目采购协议,将为邗江区搭建集机构、社区、居家为一体的“线上+线下”智慧养老综合服务体系。

  昨日,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改变现行政府包揽下服务面偏窄、服务内容单一、服务手段落后等弊端,为我市居家养老服务可持续发展注入市场活力,今年6月20日,邗江区民政局发出招标文件,进行公开招标,通过政府采购,引入专业从事养老服务的企业和社会组织承接服务。

  “服务期限为2年,为邗江区建设并运营智慧养老信息服务平台,并为符合政策老人提供居家上门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家政、精神慰藉等养老服务内容。”会议现场,中标单位三胞集团安康通公司执行总裁彭剑波向记者介绍说。

  那么,该项目如何利用“互联网+”智慧,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融合发展的养老服务体系?

  “首先,建设一个智慧养老管理系统平台。老年用户可随时使用一键式呼叫器,按下紧急求救按钮,呼叫会通过专线直接接入紧急救援话务组,座席人员会在第一时间处理用户的求救。”彭剑波介绍。

  与此同时,平台紧急救援系统会自动弹出用户的详细资料,以便座席人员通知联系人,呼叫120、110、119及其亲属,并安排公司邻近的助老员上门查看。彭剑波表示,该系统将对老人档案实行电子化管理,并建立老年人档案数据库,以实现对老年人进行动态健康管理和服务。

  目前,针对1800名老年服务对象,三胞集团安康通公司拟将上门逐一调查,排出每名居家养老服务的具体需求。记者注意到,提供的服务内容共有五大类,生活照料服务、医疗保健服务、家政服务、精神慰藉服务和其他。

  安康通江苏分公司总经理范科军列举道,“生活照料服务内容有助餐服务、起居服务、助浴服务、卫生清理服务、代办服务等。精神慰藉服务有精神支持服务、心理疏导服务等,公司助老员能上门读报给老人听,还须耐心倾听老人讲话,能与老年人进行谈心、交流等。”

  范科军说,在上门调查后,将选择“智慧养老管理系统平台”中心站点建设,另外还要招聘、培训助老员,“每名助老员负责一定范围内老年人的服务,预计助老员招聘人数至少100人。”

  范科军希望,借力线上平台和线下服务的有效融合,打造居家养老服务“互联网+”发展模式,“整个软硬件准备到位需要两三个月的时间,届时将投入实际运营,让邗江区1800名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沈诗贵 吴文昊 默然 玉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