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镂空窗设计新颖 扬州大师玉瓶雕出微缩版"丝绸之路"
2017-09-19 09: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大海帆船

  

  沙漠驼队

  中国江苏网9月19日讯 扬州在古代丝绸之路上有着重要的位置。昨日,记者了解到,江苏省玉雕大师、扬州工艺美术大师王广安设计了一件和田籽料玉瓶,采用镂空雕等方式展现了微缩版“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风光。

  业内人士认为,玉雕工艺是由料变成器的技术条件。“尽管玉雕是一种传统文化载体,但是随着人们的需求不断提升,玉雕的工艺手法在不断发展的同时,设计的理念也有了新的拓展和创新。”

  展示微缩版“丝绸之路”

  一年前,扬州玉雕大师王广安遇到了一块皮色俱佳的和田籽料,回到扬州后,他一直在思考如何将这块材料设计成精美的作品。

  扬州玉雕的一个艺术特点是题材新颖。除了传统题材外,已经出现了很多以现实生活为内容的新题材,充满浓郁的现实生活气息。还有不少作品取材于本地的风景名胜,具有明显的地方色彩,不过在炉瓶上出现的多以传统花鸟鱼兽为主题。

  最终王广安决定以“丝绸之路”为主题,设计出一件作品。“扬州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中处于枢纽地位,从全球大贸易视野考量,扬州的特殊地理环境决定了其起着不容忽视的重要作用。”王广安解释,但是鲜少有这样主题的玉雕作品制作出来。

  这件作品通体高约15厘米,王广安说,按照传统的炉瓶制作工艺,其外可能会雕刻花鸟鱼虫等,“不过这块原料正反两面,恰好有两块黄皮,十分独特。”几易其稿,他最终想到了要用窗口的形式来展现微缩风光。

  记者注意到,作品整体采用器皿构造的方法,而其上约4.5厘米的黄皮被设计成了镂空窗,在瓶两面分别雕上了代表海上的微缩版“大海帆船”和陆上的“沙漠驼队”。

  在王广安看来,扬州见证了海上丝绸之路中外文化交流的历史。

  完美掏膛耗费一个多月

  业内人士陈先生告诉记者,在众多精美的玉器工艺品中,器皿造型是玉雕作品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大项。“器件体现了玉器工艺中多样而又完整的技艺结构。它同时具备方、圆、菱、椭圆等形;线面上,复杂多变,有直线、弧线、平面、球面之多;技艺上,同时有圆雕、浮雕、镂空雕等多种雕刻手法;装饰题材上,有人物、花卉、鸟兽以及集合图案等,极其丰富。”陈先生认为,构图新颖、造型优美、做工精致的炉瓶是“扬州工”的重要代表。在扬州,炉瓶器皿类更是扬州玉雕最具标志性的玉雕作品。

  “从选材上说,玉瓶对于材质要求很高,无裂无伤只是基本要求。”王广安说,在制作时强调整体造型协调对称,两边双耳对称平衡,要求炉精致优美、秀丽沉稳。题材选择上,王广安采用了创新的主题设计,但是在制作最初外形时,双耳处采用了“双凤”造型,以求对称。

  因为器型精巧,因此在制作时更是颇具难度。在玉雕工艺上,小尺寸的炉瓶,也就意味着制作难度更大。掏膛技术运用如果不周到,很有可能就会破坏整体胎壁。“真正合格的瓶类器皿,它的器壁应该厚薄均匀得当,膛内不留死角。”王广安说,为了能够达到厚薄均匀的效果,他们精心研究,花了一个多月,终于完成了炉瓶内部掏膛部分的制作。

  扬州工美拍卖行副总陈庆沛认为,比和田玉原材料更珍贵的,是艺术家们的创意和精绝的手艺。“从目前的市场来看,价格在几万元到十多万元的玉牌,受到很多藏家的青睐。”陈庆沛分析,但是与小件玉牌、把件等相比,炉瓶等大型摆件的价格却被低估,“不过如今人们越来越青睐品质更高的器皿类玉雕艺术品。”

  记者 邱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