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企业3批次被检出氯霉素 本网教您辨别蜂蜜的好坏
2017-09-18 09: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8日讯 中秋佳节临近,蜂蜜又迎来销售旺季。最近,省食药监局发布公告显示,我市一家企业生产的蜂蜜,有3个批次不合格,不合格原因为蜂蜜中检出有氯霉素。市场上蜂蜜情况到底怎样?昨天,记者进行了调查。

  ■抽检信息

  我市一企业所产蜂蜜

  有3批次含抗生素

  按照江苏省食药监局发布的信息,3个不合格批次的蜂蜜,都是在对超市进行抽检时发现的,生产企业为扬州宝中宝营养保健品有限公司。抽检中发现,500g/瓶的紫云英蜂蜜,氯霉素检出值为0.45μg/kg。250g/瓶的纯蜂蜜,氯霉素检出值为0.44μg/kg。250g/瓶的洋槐蜜,氯霉素检出值为0.42μg/kg。该3个批次产品生产日期均为2017年4月10日。

  经高邮市市场监管局调查,该公司生产的紫云英蜂蜜,共生产240瓶,纯蜂蜜共生产400瓶,洋槐蜜生产300瓶,都已全部销售。高邮市场监管局已责令企业停止生产该批次食品,分析原因,立即整改,并监督企业开展不合格食品召回工作。企业主动暂停生产不合格食品,对已销售不合格食品主动采取召回措施,发出召回通知书。

  农业部235公告中,将氯霉素列入禁止使用且不得在动物性食品中检出的药物,然而在动物饲养时滥用兽药可能造成氯霉素的带入。蜂产品中检出氯霉素的主要原因有:一方面是蜂农为防治病虫害而非法使用禁用兽药氯霉素,另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养蜂地域的环境受到污染。蜂蜜成品中含氯霉素,主要是蜂蜜源头存在安全隐患。微量的氯霉素不会对人造成危害。但长期食用,氯霉素会对人的造血系统有副作用。

  ■市场走访

  未见不合格产品

  有非纯蜂蜜的蜂蜜膏在售

  昨天,记者走访了大润发等市区几家大型超市,发现蜂蜜销售火爆,但并未见到本文所涉的不合格产品。

  在大润发超市邗江店,记者注意到,蜂蜜的品种繁多,有洋槐蜜、椴树蜜等,价格大多在每500克30元到100元之间。不过有一种洋槐蜜膏,1.5千克仅30元不到,可以调牛奶、果汁,涂面包。超市导购人员让记者仔细看下配料表,记者看了后才发现,配料表中有洋槐蜂蜜、果葡糖浆、麦芽糖,原来并非严格意义上的纯蜂蜜。产品上也没标注蜂蜜具体含量。

  根据国家食品安全标准,所谓“蜂蜜”是指没添加任何其他成分的纯蜂蜜,凡是经过加工的就是“蜂蜜制品”,应在配料表中明示添加物并标明蜂蜜含量。由此可见,此类“蜂蜜膏”并非是纯蜂蜜制品。

  ■三点追问

  蜂蜜存放时间长了能吃吗?

  一般来说,蜂蜜可以保存2-3年,保存时不放冰箱,就不会结晶;一定要把盖子拧紧,否则空气进去后容易氧化,会破坏其营养成分。过期的蜂蜜,就不要吃了。如果想吃当年的蜜,可以去蜂场购买,但最好选择本地蜂农,农贸市场和野外摆摊卖散装蜜的最好不要买。

  如何选购纯蜂蜜?看配料表成分

  按照“国标”,蜂蜜真实性的核心是不得添加或混入来自蜂蜜以外的其他物质,包括可食用物质。具体要求是,蜂蜜中不得添加或混入任何淀粉类、糖类、代糖类物质。如果添加其他矿物、生物或其提取物、分泌物、工业生产物质,不应以蜂蜜或蜜作为产品名称或名称主词。因此,消费者在购买蜂蜜产品时,应该注意其蜂蜜的含量是多少,尤其要看一看配料表上标注的成分有哪些。如果只有蜂蜜一种,就是纯蜂蜜。

  如何选购真蜂蜜?

  据了解,目前所谓的“金银花蜜”、“雪莲蜜”、“苹果蜜”等,都是不存在的。蜜蜂一般在18℃以上活动,20℃以上才能采蜜,所以雪莲花蜜肯定是不能直接采到的。一般的花一次能出几十斤蜜,苹果花只能出三四斤,确实达不到商品蜜的产量。而金银花蜜,很可能是用含苞的花蕾在高浓度蜜中浸泡出来的,虽然也含有花的精华,但和蜜蜂直接采的蜜不是同一个概念。

  通讯员 王燕 记者 阿龙 文/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