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交警昨集中夜查酒后驾车 有个司机5分钟才吹出一口气
2017-09-08 09: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涉嫌醉驾男子不配合吹气测试。

  

  交警对该男子予以警告。

  

  男子试图躲避测试。

  

  交警请一名司机下车配合检查。

  

  过往车辆依次接受检查。

  中国江苏网9月8日讯 昨天晚上,扬州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展开了酒后驾车集中夜查行动,各队均出动警力上路展开整治。记者也随警进行了采访。

  截至昨晚发稿前,记者获悉,警方在2个小时的时间内共查获酒后驾车37起,其中7起涉嫌醉酒驾车。这一数据也刷新了自醉驾入刑以来,我市警方夜间行动查处量之最。

  整治现场

  男子“吹气”折腾5分钟

  最终吹出醉驾数值

  昨晚8时整,整治行动正式开始。记者来到了维扬路与茉莉花路交叉口处,市交警支队三大队的民警在此设置了检查点,在路口对由北向南方向的车辆进行逐一筛查。“我们共设置了两处,还有一处位于江阳路与祥和路交叉口。”三大队副大队长凌华杰介绍,针对集中夜查行动,开发区警方也派出了警力进行支援。

  大约在晚8时40分左右,一辆红色本田轿车经过检查点,民警在将其拦下进行例行检查时,快速测试仪器刚伸进车内便出现了警示信息。这意味着,车内有酒味。

  开车的是一名中年男子,车上仅有他一人,下车后可以从其身上隐约闻到酒味。民警立即取来呼气式酒精测试仪,对其进行进一步的检查。

  然而,男子却不太配合。只见他一手拿着电话,不停拨打,甚至还在言语中挑衅正常工作的记者。在进行吹气时,男子始终检测不成功。“他只是用嘴叼着呼气的管子,但不往里面吹气。”

  三大队民警立即对男子进行了警告,要求其配合检查。此时男子又捏住自己的鼻子,试图“证明”自己在吹气。如此往复数次后,围观的人越来越多,男子见躲不过去,这才乖乖接受了检查。至此,时间已经过去了5分钟。

  仪器结果显示,男子血液中酒精含量高达150mg/100ml,已经远超了醉酒驾车的临界值。最终,男子被警车送往东方医院抽血送检,其驾驶的轿车被随后到场的拖车拖移暂扣。“我们需要等待血检报告,以对他依法作出处理。”

  警方说法

  昨晚37名“酒司机”被查

  创醉驾入刑以来数量之最

  昨晚的整治行动一直持续到晚10时,稍后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获悉,昨晚全市警方共查获酒后驾车37起,其中7起涉嫌醉酒驾车。

  2015年12月23日晚,我市警方在当晚的突击整治中,曾查获29起酒驾案例;而昨晚的37起也刷新了自醉驾入刑以来,我市警方集中夜查行动查处量之最。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交警部门介绍,最主要的还是少部分驾驶员自以为是、麻痹大意。首先,近期我市警方连续展开酒后驾车整治行动,有少部分驾驶员可能认为“风头”已经过去;其次,天气逐渐凉爽,人们的晚间活动增多,也导致晚间饮酒驾车的情况增加。

  与此同时,从记者采访的体验来看,我市交警部门也加强了对酒后驾车整治的随机性。不仅整治时间随机,各大队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变换整治地点。“有的驾驶员自以为摸清楚了警方行动的规律,其实这完全是错误的,也是本末倒置的,我们整治的目的,是为了减少相关违法的发生,与其将心思放在这里,不如多关心一下自身的安全,主动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交警部门表态。

  据了解,此前根据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的统一部署,我市警方公布了今年以来因各类原因被终生禁驾的人员名单。在扬州共有23人被吊销驾照且终生禁驾,其中8人就是因为酒驾发生重大事故构成犯罪的。

  【给您提醒】

  没喝酒“误报”酒驾?

  可多次检测、抽血以确定

  据介绍,目前我市警方在夜查酒驾的行动中,已经配备了新式的快速检测仪器。执法民警只需要将仪器探入车内,无论有没有人饮酒,只要车内有酒味,就可以发出警示。

  在数次的检查中也出现过一些情况,即驾驶员没有喝酒,仪器也出现了报警。对于这些“小插曲”,有的驾驶员心存疑虑。

  对此,警方表示,为了提高检查的效率,新式仪器的灵敏度较高,且一些客观因素的确可能干扰到测试仪的准确性,比如吃了一些带有酒精的食物,或者车内有其他物品挥发出来酒精。

  不过警方表示,广大驾驶员大可放心,现场测试并不是唯一的认定标准,当检测结果被质疑时,警方可以多次检测以确定数值。若驾驶员对现场测试有异议,可以要求抽血检验,不用担心会被“冤枉”。

  网传测酒驾方法不靠谱

  酒后24小时再开车最保险

  面对严查,有的驾驶员可能会动起了“歪心思”。此前,有一款所谓的酒驾测试软件曾引起广泛的关注。但经过测试后不少人发现,软件显示的测试结果与实际结果存在较大的偏差。

  此外,还有一些“流传”的方法,可以快速检测自己是否醉酒。例如“金鸡独立”:先单腿直立,另一只脚距离地面15厘米以上,脚底跟地面平行,持续30秒,如果左右摇摆15厘米以上,发生为保持平衡而单脚跳的现象,或者维持不了30秒,说明司机已经喝多了。如果做到纹丝不动,则证明没达到酒驾标准。

  对此,警方表示,这些网络间流传的方法均缺乏科学依据,警方在检查时并不会依据这些测试,而只会以检测仪器、血检报告等提供的数值为准。

  对于酒后多久能开车,警方介绍由于各人体质不同、饮酒量不同,测出来的结果也可能不同。“比如饮酒后1.5小时血液中酒精浓度达到顶峰然后下降,这个说法没错,但如果喝得太多,有可能出现饮酒后8个小时,甚至10多个小时,还能测出达到酒驾甚至醉驾标准的情况,最保险的是如果喝多了,24小时内都不要开车。”

  通讯员 祝隽 凌华杰

  记者 刘宁 摄影 剑翔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