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业男来扬开公司骗货抵债 交往两女友开支她们承担
2017-09-08 09: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8日讯 3年前,长沙老板杨先生接到一单来自广陵某公司的上门生意,没想到,按照对方要求发了两批货后,对方老板卷货跑路,公司人去楼空。历经两年多的侦查后,骗子老板刘某在山东枣庄现形,并被广陵警方抓获。

  近日,广陵区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刘某因犯合同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并处罚金两万元。

  订单主动上门

  长沙老板来扬签合同

  杨先生在长沙经营一家钢管批发店。为吸引更多客户,他在阿里巴巴网上注册了一家店铺,主要销售水暖上的管件。

  2014年8月上旬,一个自称刘瑞琪的男子给杨先生打电话称,他在扬州做机电生意,前段时间刚和山东一个铁矿达成合作,急需阀门。杨先生赶紧给对方寄了一个样品。得到对方肯定答复后,杨先生立即赶至扬州。

  同月19日下午,刘瑞琪把杨先生带至自己的公司,该公司名叫广陵xx机电设备商行,位于广陵区某办公楼二楼。在该公司内,两人签订了购销合同,约定刘瑞琪以9万余元的价格向杨先生购买一批铸铜闸阀。

  合同签订后,杨先生赶紧联系工厂组织发货。4天后,货到扬州。当天上午,刘瑞琪提到货,当场给了杨先生1.3万元的定金。然而,验货后,刘瑞琪却称该批产品不合格,很不满意,要再换一批。

  杨先生倒也痛快,当场就要把货带走,重新发。但刘瑞琪却一改之前的态度,称货先放在扬州,让杨先生放心回长沙发货。

  不料财货两空

  客户吞掉两批货失踪

  由于已拿到了定金,而且合同也签了,杨先生没有多疑,回了长沙,又给刘瑞琪发了一批货,货值共计3.6万多元。

  没想到,刘瑞琪收到货后,又说质量有问题。杨先生感觉对方在故意找茬,一气之下,不卖了,让刘瑞琪退货,刘瑞琪答应下来,并要求杨先生退还1.3万元定金。

  杨先生为早点开展其他业务,当天便按照刘瑞琪要求,把定金如数打到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上。没想到,刘瑞琪突然变得热心肠,主动提出帮杨先生把两批货处理掉。

  杨先生信以为真。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后,杨先生同意刘瑞琪以7.3万余元的价格把两批货处理掉。没想到,接下来的时间里,刘某总是找各种理由,迟迟不履行承诺。

  一直僵持到2014年12月中旬,刘瑞琪失联,杨先生没收到货款,也没要回货,情急之下,跑到扬州找人,结果却被告知,刘瑞琪早在2014年10月底就已离开扬州。杨先生无奈之下,到东关派出所报案。

  假公司、假名字

  骗子再开公司现形被抓

  接到报案后,民警赶至刘瑞琪公司,但此时,该公司已人走楼空。随后,民警对刘瑞琪及其公司进行调查,结果发现,该公司是一家空壳公司,注册人是冒用的一名女子的身份信息,而刘瑞琪也是一个假名字。

  这时,民警想到了刘瑞琪接收杨先生汇款的银行账户,遂从该银行账户入手进行调查。经查,该银行账户开户人名叫袁某,他是刘瑞琪在扬州的房东。通过询问袁某,民警得知,刘瑞琪的真实姓名为刘某,山东人。然而,此时,刘某却仿佛“人间蒸发”,案件侦查工作陷入僵局。

  直到今年2月,广陵警方通过信息研判发现了刘某的踪迹——此人曾在山东枣庄峄城区注册了一家建材公司。2月7日,办案民警赶至刘某公司,将正在办公室的刘某抓获。归案后,刘某对诈骗杨先生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无业男欠债10多万

  开公司骗货抵债获刑

  经查,刘某今年48岁,山东枣庄人。在公安机关,刘某交代,他一直没有工作,在家待业,由于经济上只出不进,加上自己花钱大手大脚等原因,在待业期间,他欠了10多万元债务。2014年,他经朋友介绍,认识了在扬州开工厂的女子阿苑(化名),并发展成为恋人关系。同年4月,刘某无事可做,来到扬州投奔阿苑,准备做生意,但是,因为生意没谈成,又急需钱还债,刘某便决定,注册一家公司,以谈业务的名义进行诈骗。

  为此,刘某谎称自己的身份信息已在山东注册过公司不能再注册,以此为由,借用朋友女友的身份,注册了一家名为“广陵xx机电设备商行”的公司,并以该公司做幌子,在网上寻找公司进行诈骗,后将从杨先生处骗得的货用于抵债。

  值得一提的是,在交往期间,阿苑并不知道刘某开公司的真正目的,一直很支持他的“事业”,刘某公司内的开支大部分由阿苑支付。此外,刘某在被抓前,在山东枣庄也交了一个女友,且他所“经营”的那家建材公司,实际上并没有任何产品和业务,两人共同生活的开支大部分由女方承担。刘某归案后,通过多方筹款,赔偿了杨先生7.2万元的经济损失。

  近日,广陵区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法院经审理认为,刘某的行为已构成合同诈骗罪,鉴于其积极退出赃款等情节,法院决定给予其一定的缓刑考验期限,故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通讯员 邵宏生 尹诉 记者 刘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