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8成中小学食堂将"明厨亮灶" 设专人检测农药残留
2017-09-07 09: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梅岭小学花都汇校区餐厅学生在用餐

  中国江苏网9月7日讯 学校的食品安全一直是家长关心的话题,特别是中小学生的在校午餐。昨天,记者跟随市食药监局检查人员,对我市中小学餐厅进行了探访。发现各学校不仅重视安全,而且也很关心孩子们的午餐营养。本月起,我市食药监部门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对学校食堂硬件设施标准进行提高,所有食堂都要求达到B级,消除C级食堂。

  学校设专人检测瘦肉精、农药残留等

  上午10点,记者跟随市食药监局检查人员,来到扬州大学教科院附属杨庙小学,学校食堂正热火朝天做着孩子们的午餐。当天的伙食很丰盛,分别为:烧鸡翅、盐水虾、西红柿炒鸡蛋、豆腐汤,水果则为梨。

  学校校长田宗祥介绍,目前学校食堂供应1080名学生代伙,中午一般都是三菜一汤,菜单两周循环一次。“我们食堂原材料采购,每年都进行招标,招标由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和学校管理层代表,组成招投标领导小组。”一般对6大类产品进行招标,包括:肉、蔬菜、米面油、豆制品、冷冻食品、调料等。而每天的原材料把关,都由一个专门的人负责,主要验收原材料的数量和质量,比如肉要过磅,有没短斤少两,要看新鲜不新鲜。土豆要看有没发青,发青的就不能要了。选材安全后,随后的一系列加工也很严格,从粗加工、浸泡、清洗、切配等环节都有一系列操作标准。

  中午11点多,在梅岭小学花都汇校区餐厅,学生们排着队,拿好自己的餐盒和勺子,准备开饭。餐厅临街,整个都是落地玻璃窗,家长在室外就可以看到孩子们就餐。吃得好不好,家长也是一目了然。

  该校食堂配有专职的食品安全检测员,确保师生用餐安全。“每天早上6点半就到岗,对所有采购的原材料进行采样检测。”食品安全检测员鲍骏晨告诉记者,每天会根据不同的菜肴,选取3到5样,随机进行快检。“今天的菜单是烧豆腐、鸡腿、雪菜肉丝、紫菜蛋汤、苹果。我一早就检测了豆腐的吊白块、甲醛数值,雪菜检测亚硝酸盐,肉丝检测瘦肉精。”

  不光是检测原材料,菜做好后,也需要检测成品,此外还要留样48小时。“如鸡腿要检测瘦肉精,一般是取样烧鸡腿的肉汁进行检测。一般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就能出结果。”

  除了食品安全,不少学校对学生食谱也有进一步要求,不仅讲究合理搭配营养,食品要无骨头、无刺,减少油炸,多用时令新鲜蔬菜,少用冻品,保证营养均衡。

  8成以上中小学食堂将“明厨亮灶”

  如今家长都很关心孩子们的校园午餐吃得好不好,对此,邗江区市场监管局杨庙分局副局长马宽祥告诉记者,厨房都有摄像头,菜肴制作过程,不仅监管人员能随时监控,家长也可以通过“美滋滋”APP下载,实现“看娃吃饭”。

  记者从市食药监局获悉,从9月1日开始,我市食药监部门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对学校食堂硬件设施标准进行提高,所有食堂都要求达到B级,消除C级食堂。

  同时,全力打造学校食堂“透明厨房”工程。“透明厨房”工程包括三类,一是将厨房操作间等关键场所和重要环节,通过透明玻璃窗的方式展现给大家;二是在这类关键场所和重要环节,安装监控探头,通过显示屏展现给大家;三是安装监控探头后,与网络连接,家长可通过手机等设备在线“看娃吃饭”,真正将学校食堂变成可视、可感、可知的透明厨房。

  “我市中小学食堂有361家,目前‘明厨亮灶’建设覆盖率已达60%左右,预计年内要达80%以上。”市食药监局食品药品安全总监洪昊表示,各级食药监部门将督促各类学校,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建立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管理网络,学校食堂、向学校供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每天要开展一次常规检查,每月要开展一次全项目自查。明确“学校食堂饭菜校长先尝责任制”,“校长尝第一口”成为制度,每天每餐要先于学生15分钟品尝。学校食品安全责任险投保率必须确保100%。

  记者 王诗韵 文/图

  【国粹中医进校园】

  护士教小学生做养生操

  昨天上午,市中医院的医护人员给维扬实验小学两个班的学生上了一堂特别有趣的课——学习中医药文化知识,学做打八邪养生操。

  市中医院两位护士长赵建雯和董娟身着护士服,第一次走进课堂为小学生当老师。她们事前制作了内容详细、画面有趣的幻灯片,还准备了道具、常用的中药金银花及“八邪养生操”的展板。

  “在我们的生活中,许多东西,都可以入药,比如食物中的山楂,比如花卉中的玫瑰花、金银花等,它们都有非同一般的药用价值。”董娟讲解道。看着幻灯片里的图片,孩子们一个个眼睛瞪得大大的,没想到这些东西也可以成为治疗疾病的中药。为了让孩子们对中医药文化更有兴趣,董娟还准备了和中药有关的谜语。

  在另一间教室,赵建雯在给孩子们讲中医学最常说的“八邪”。“所谓八邪,在中医上是指风、寒、暑、湿、饥、饱、劳、逸,身体上的疾病多与此有关。你们的家长有没有出现腰酸背痛,有没有帮着按摩?”学生回答:“有过,帮助按摩过!”“好的,那现在老师教你们一种养生保健操,‘打八邪’,回家可以教家长一起做!”

  教室里气氛顿时欢腾起来,打八邪养生操一共10节,主要通过双手不同的姿势互击达到驱邪健身目的。“第一节,虎口平击36次。”跟着老师摆出的手势,学生们一起伸出双手,开始互击。教室里击打声一片,每一位学生都练得极认真。

  据了解,此次“国粹中医进校园”活动,市中医院医护人员还为老师们讲授“教师职业病的中医防护”。通讯员 汤红芳 记者 张庆萍

  【新闻链接】

  如何“打八邪”?

  打八邪,就是打“八邪穴”,通过打八邪手操,可以治疗因受邪气所致的多种病症。

  1.虎口平击36次。功效:预防及治疗头痛、口齿痛、视物模糊、鼻炎、预防感冒。

  2.虎口交叉互击36次。功效:利于脊柱。

  3.手掌侧击36次。功效:治疗肩关节、膝关节、头项强痛,放松肌肉群。

  4.手腕互击36次。功效:预防和治疗心脏疾病,可以疏散紧张情绪。对生殖系统有保健作用。

  5.十指交就互击36次。功效:促进末梢循环。

  6.拳背击打掌心36次,互换击打36次。功效:提神,消除疲劳。

  7.手背互拍36次。功效,利于脊柱。

  8.全手掌鼓掌100次。功效:震荡气脉,排除邪毒、郁闷不快,振奋心神。

  9.拍掌心。功效:健心、肝、脾、肺、肾五脏。

  10.指端互击。功效:利于头部。

标签:学校;食堂;明厨亮灶;检测;安全;食品;家长;功效;学生;36次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