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城管部门"马路办公"解决难题 市区露天烧烤摊全取缔
2017-08-17 09: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烧烤店均已入店经营。

  

  此前整治中,城管人员扣留出店的烧烤炉。

  中国江苏网8月17日讯 四望亭路红泥浴都门前、扬大瘦西湖校区南门外的夜市排档,曾让周边市民苦恼不已。上月24日开始,邗江区城管、双桥街道和念四桥路派出所一道,一举取缔了这条路上的大排档,并安排人员彻夜值守,赢得了市民称赞。

  这只是扬州市容环境整治中的一个缩影。如今,走在扬州街头,店牌店招规范漂亮了、城市道路干净通畅了……良好的市容环境不仅提升了城市的形象,更给市民带来了实惠。

  马路办公

  快速化解城市管理难题

  “作为负责城市管理工作的职能部门,各级城市管理局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承担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市城管局负责人表示,该局领导班子“马路办公”已成为常态。他们上街找问题,现场解决市民反映的各类城市管理难题,尤其是环境卫生重难点问题。

  前段时间,市城管局领导来到结对的三里桥社区,与社区负责人进行座谈,了解社区需要帮助解决的困难。社区负责人反映,小区内还有乱搭建现象,社区管理力不从心,小区垃圾桶也偏少。市城管局领导现场办公,协调环卫部门援助三里桥社区垃圾分类箱30只,并要求属地城管大队进小区拆除乱搭乱建。

  “马路办公”以上率下,带动了基层执法队员工作作风的大转变,调动了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批市民群众关注的城市管理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快速化解。

  记者探访

  曾经排档一条街如今干干净净

  相比其他城管问题,露天烧烤油烟问题对市民健康危害大、影响面广,是市民眼中的“过街老鼠”;这一问题顽固性强,群众意见大,又是城市管理的“硬骨头”。今年以来,我市各级城管、环保等部门向这一顽疾较起了真。

  “要想生意长久,肯定不能污染空气,更不能扰民。既要做到油烟净化,还不能出店经营!”在邗江中路某烧烤店,来自河南的老板陈荣兵感慨地告诉记者,只有规范经营,控制好油烟,生意才能做得长久。

  陈荣兵的店开业刚一个多月,走进里面,记者看到,烧烤炉放在专门的餐厨间,店员正在干净整洁的烧烤炉上麻利地翻动着烤串。因为店面烧烤炉安装规范,油烟清洗到位,烧烤产品安全卫生有保障,陈荣兵的店开业不久就树立起口碑,成为同行眼中的“模范店”。

  近日,记者连续几个晚上来到念四桥路、望月路、安康路等昔日占道烧烤排档集中的路段,没有发现一处出店经营或室内经营不开启油烟净化装置的现象。

  以往,念四桥路聚集了串串烧烤、兄弟烧烤和金三角烧烤等几家大的烧烤店;如今,这些店外没有一张桌椅,客人全部在室内就餐,油烟统一净化处理。四望亭路过去也是市区知名的排档一条街,聚集有三四十个摊贩;如今,这条路上从东到西没有一个摊贩。

  “我们安排了24小时值班,凌晨三四点路上都有队员。”邗江区城管局副局长王权领告诉记者。

  成效显著

  市区露天烧烤摊全部被取缔

  “目前,市区范围内,露天烧烤摊已全部被取缔,所有的烧烤经营用户都必须入室经营,烧烤炉必须在室内固化,且安装并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备。”市城管局市容处负责人表示,只要敢于动真碰硬,类似油烟烧烤这样的市容难题就没有解决不了的。

  从2014年起,城管部门借助“三拆三整治”“城市管理强化年”等战役,对烧烤摊点进行大力整治,坚决取缔露天烧烤,要求烧烤炉入室经营,这些规定成为一道“死命令”。2015年,市城管局提报市政府在古城区和瘦西湖景区核心区划定“烧烤禁区”,并积极开展取缔整治工作。当年6月底,该区域内95处露天烧烤摊点全部成功取缔(含入室经营)。这几年,城管部门还坚决取缔未置换净化装置烧烤摊点,强力整治烧烤油烟污染,以点带面,对已置换净化装置但未开启使用的烧烤摊点加大处罚和取缔力度,对未置换净化装置的烧烤摊点坚决予以取缔。

  在扬州,多部门参与烧烤油烟治理已成为工作常态。市政府明确,市区烧烤油烟污染整治由市城管局牵头,市环保局、工商局、食药监局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能负责相关整治工作。比如,城管部门负责市区无证露天烧烤摊点和出店经营行为的整治;环保部门负责烧烤油烟排放的监督,对不符合排放标准的行为进行查处;工商部门负责对烧烤店面的把关,不符合条件的不予核发营业执照。

  百姓受益

  在城市长效管理中提升获得感

  作为广陵曲江城管执法大队一中队的队长,徐育军每天的任务就是和队友们一道,从早上六七点便到各路段巡逻,发现流动摊点等不文明行为,立即进行劝导和整治,直到晚上九十点钟才下班回家。

  “光是整个大队的集中整治行动,每周至少都有两次,而对中队来讲,各类小的整治行动每天都会进行,还有针对曲江小商品市场、东花园小区等地的各专项整治行动,几乎是从早跑到晚。”谈及这几年的城市管理工作,徐育军和队员们一个最深刻的感受就是“忙”。

  规范城市主、次干道秩序,形成全天候、全路段无缝管理;将工作时间向两头延伸,“5+2”“白+黑”,实行错时执法、延时执法,白天加强街面管控,晚上坚持机动巡查。如今,扬州上下已把深化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管理作为协调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龙头工程”,锲而不舍抓推进,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生活环境的改善和生活品质的提升,不断提升获得感。

  记者 姜传刚 文/图

标签:烧烤;部门;城市;城管;整治;露天;管理;油烟;取缔;全部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