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女子不慎跌入古运河 老人带头救援用力托举救她一命
2017-08-17 09: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年妇女跌入古运河,七旬大爷及几名好心人协助民警救人上岸。

  中国江苏网8月17日讯 昨天上午9点左右,江都北路古运河附近发生了惊险一幕,一名50多岁的中年妇女不慎跌入河中,生命岌岌可危,幸好被人及时发现,现场一位七旬老人与几名热心市民参与救援,最终与警方一起将人救上岸。

  【惊险】

  一名中年妇女不慎跌入古运河

  “我经常在桥下面打牌,今天上午突然听见一声‘扑通’,就像有人掉水里的声音。”昨天上午9点左右,今年69岁的唐大爷和往常一样在江都北路桥下方与朋友打牌,打得正尽兴时,突然从远处传来落水声,引起了唐大爷的警觉。

  “朋友没当一回事,可是我总感觉哪里不对劲。”唐大爷丢下手中的牌,两步并一步地跑到河岸边查看,眼前的一幕令他震惊不已,果真有人落水了。

  记者从唐大爷口中获知,落水者是一名中年女性,年龄大概在50多岁,头发稀少,上身穿着淡蓝色T恤,下身穿一条黑色长裤。眼见这名中年妇女生命岌岌可危,唐大爷的第一反应就是打电话报警求助。“靠近河岸的一侧栏杆较高,我也不敢轻易下水救人,不过眼看着人就快沉下去了,我心里也十分着急。”

  【感人】

  七旬老人召集“人马”展开救援

  等民警赶到还需要一段时间,而落水女子随时可能沉入水底,唐大爷心急如焚,不想放过任何能够救人的机会,随即便开展了救援行动。

  “我不断向周围人大声呼救,巧的是周围有两名渔民赶到了现场,和我一起开始救人。”唐大爷回忆说,从这名落水女子跌入河中,距离河岸越来越远,他和两名渔民在岸边根本够不到这名女子。三人正在焦急万分之余,唐大爷又看见了正在古运河上清理河面垃圾的清运船。

  “我就立马向垃圾清运船上的两个人打招呼,让他们吃点辛苦,帮帮这名落水女子。”唐大爷告诉记者,之所以最终将这名落水女子成功救上岸,这艘垃圾清运船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我今天遇到的几个人都是热心肠,人很好,都在我话还没说完,就答应一起救人。”

  半小时的“托举”救了落水女一命

  记者在了解整个救援过程时,明显感觉到,五位热心肠的市民,年龄有老有小,其中唐大爷年龄最大,也是整个救援过程中的核心,正是唐大爷的一个“托举”姿势,才避免了落水女子沉入水中。

  “我们后来通过这艘垃圾清运船,抓住了这名落水女子,我始终认为,只要她还能呼吸到空气,就不会有生命危险。”当唐大爷抓住这名落水女子后,始终保持着一个姿势,就是用双手托举着该女子的后脑勺,保证女子口鼻露在水面以上,避免溺水。

  很快,水上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唐大爷一行人协助将这名女子救上了岸。“上岸时,靠近落水点栏杆较高,将人抬上岸有困难,最后我们是从西边稍微低一点的河岸救上来的。”

  记者了解到,被成功救上岸的女子并无生命危险,只是呛了几口水。谈及女子落水原因,唐大爷说,他们施救时,女子意识清晰,不断说着“不想活了”。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落水女子也已送往医院治疗。

  【好人】

  老汉不止一次

  从“鬼门关”救人

  救人事件告一段落,唐大爷也和往常一样回了家,记者联系上他之后,在交流过程中注意到,原来唐大爷见义勇为的经历还不止一次。

  “我是2004年退休的,以前跑船运,是一名开船的‘舵手’。”唐大爷认为,遇到危难就该伸手相助。据他回忆,2000年的一天,唐大爷在荷花池小区附近亲眼目击了惊险的一幕,一辆10吨重的半挂车为了避让行人,突然猛打方向,车辆出现了失控。

  “由于惯性,车子后面的货物直接压在了驾驶室上,巨大的冲击力将驾驶员挤压在了方向盘上,不能动弹。”唐大爷说,当时驾驶员距离尖锐的货物只差一厘米距离,只要碰上,命就没了。“我不能见死不救,于是开始喊人帮忙。”唐大爷现场召集了三四位好心人,徒手将货物慢慢地从车上搬开,这样一来,驾驶员在驾驶室的空间也大了,最终成功获救。

  记者在与唐大爷交流过程中,发现他为人低调,始终说着一句话,“做人做事对得起良心就行。”

  通讯员 寇晓晖 记者 陈晨 文/图

标签:唐大爷;女子;古运河;落水;救援;老人;不慎;记者;救人;跌入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