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中校史上曾流传三首著名校歌 朱自清等分别作词
2017-08-17 09: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朱自清

  

  徐公美

  

  胡乔木

  中国江苏网8月17日讯 在扬州中学的历史上,有三首著名的校歌,分别出自朱自清、徐公美和胡乔木之手。昨天,市档案专家魏怡勤告诉记者:三首校歌,一脉相承。一个多世纪以来,扬州中学遵奉“树人为本”的理念,辛勤耕耘在扬州这方有着丰厚历史文化积淀的土地上,即使在抗日战争那样艰难困苦的岁月,依旧不辱神圣的使命。

  朱自清回家乡任教写校歌

  “人才教育今发煌,努力我八中”

  由朱自清先生作词的江苏省立第八中学(扬州中学的前身)校歌,可谓提倡现代教育的先导。1920年,朱自清从北大哲学系毕业后,回到故乡扬州,在江苏省立第八中学任教。他为学校写了一首校歌:

  “浩浩乎长江之涛,蜀冈之云,佳气蔚八中。人格健全,学术健全,相期自治与自动。欲求身手试豪雄,体育须兼重。人才教育今发煌,努力我八中。”

  歌中既写出了他对学子的热切希望,也表达了他自己欲为振兴中华而大展宏图的理想和抱负。

  此校歌提倡现代教育,其中关于人才的诠释与培育人才的途径,在当时已经走在我国教育科学的前沿。即便在相隔将近一个世纪的今天,先驱者的睿智与胆识仍让人钦佩。

  徐公美作词记录扬中辉煌

  “刚好有二分明月,高涌海东头”

  1927年,江苏省立第八中学与江苏省第五师范合并,更名为江苏省立扬州中学。新的扬中校歌,由徐公美作词、王宗虞谱曲。歌中唱道:

  “襟江带海,从古数扬州;今更作人文渊薮。看黉宫近接,讲舍遥分;知负笈尽多俊秀。更幼儿、淑女兼收,宏造就。问光芒何似?刚好有二分明月,高涌海东头!”

  徐公美,名慕杜,字公美,扬州人。曾留学日本攻读数理化,归国后任江苏省立第六师范学校校长,周厚枢校长礼聘其担任江苏省立扬州中学师范科主任兼国文教师。据多年后的一些老校友回忆,当时国文课以文言文为主,间或介绍一些白话文。

  徐公美为省立扬州中学撰词的这首校歌,记录着扬州中学最辉煌的历史时期——规模最大,从幼儿园到女子学校到师范学校,涵盖所有科目。该校歌音韵铿锵、旋律优美,歌中更多体现出的是对家乡的赞美,对祖国山河的眷念之情,表达出复兴中华民族的强烈愿望。

  徐公美还是一名抗战斗士。1931年日军铁蹄践踏我国东三省,激起扬州中学全校师生的强烈愤慨,为此,徐公美专门利用“满江红”词牌填词创作《抗日雪耻歌》一首,发表在《扬中校刊》(抗日专号)上。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扬州市的第一任市长杜干全在全市教育界大会上,称赞徐公美先生为扬州爱国知识分子的代表,号召大家向他学习。

  胡乔木为扬中90周年校庆题词

  “我亲爱的母校,我生命的摇篮”

  1992年诞生的扬州中学校歌,出自胡乔木之手,这首《江苏省扬州中学校歌》歌词,最初是胡乔木校友为扬州中学90周年校庆的题词。他请著名作曲家傅庚辰先生作曲而成为校歌。歌词是:

  “扬州中学,你扬州的骄傲,你中学的明珠。在你的怀抱中生长,怎能把你辜负。啊,为河山要画出新图,但一切我们还生疏。啊,学习学习再学习,进步进步再进步。扬州中学,我亲爱的母校,我生命的摇篮。六年似水的光阴,多么值得眷恋。愿你美妙的青春永远驻守校园。愿你放射的光辉永远照耀人间。”

  胡乔木是扬州中学1930届校友,曾在扬中初、高中学习6年。他酷爱读书,不但读教科书,还把家中大量的藏书一本本地翻出来“啃”,常常是晚饭之后,一个人坐在小油灯下入迷地看书到深夜。业余时间,胡乔木还经常撰写文章和诗稿在校刊上发表。他的《淮扬方言概论》《近代文艺观测》《别辞》等许多作品深受读者的欢迎和喜爱。他还是扬州中学颇有知名度的校刊编辑。1930年夏,胡乔木从扬州中学毕业,以优异成绩考取清华大学物理系。

  1992年9月9日,此时的胡乔木已重病在身,弥留之际,他倚在病床上勉力给扬州中学写信,把他在病床上作词并经再三修改、刚由傅庚辰谱好曲的《扬州中学校歌》寄给母校。就在写好歌词的当月底,胡乔木永远离开了我们,离开了他所热爱和眷念的“生命的摇篮”。

  此外,在扬州中学发展史上还曾有过一些区域性、流传时间不长的校歌。如李清悚作词、张锦鸿作曲的《国立二中(国立四川中学)校歌》。歌中唱道:“我们离别了五千里外家乡,超越过万水千山,来到这民族复兴根据地的四川,弦歌起舞在嘉陵江上……”这首校歌的背景是,1937年日军侵华战争爆发,扬州沦陷,扬州中学部分师生迁至四川,成立国立四川临时中学,校址合川,后曾改名国立四川中学、国立第二中学。

  通讯员 扬档轩

  记者 姜涛

标签:胡乔木;作词;扬州中学;校歌;公美;徐公;扬州;三首;朱自清;分别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