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邗江"飞防大队"实现跨省作业 无人机成植保新"神器"
2017-08-16 09: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无人机在农田上空喷洒农药

  

  中国江苏网8月16日讯 今夏的扬州格外热,无论城乡,人们都竭力避免在烈日下“烧烤”。可这样的气候条件,更有利于水稻等农作物积温积光,却也造成了植物病虫害的多发,田间管理任务繁重,农民比往年更加忙碌了。植保工作尤其不能耽误,人工背负式喷药作业,高地隙自走式植保机械都有弊端。在邗江有一支“无人机飞防大队”,实实在在地解了农民的燃眉之急。

  万亩良田走一圈

  植保无人机成“打药神器”

  昨天,在公道镇万亩良田的无人机植保作业现场,李健正在操作大疆MG-1S系列农用植保无人机,无人植保机在水田上低空飞翔,农药均匀地喷洒在田野上。

  “这种无人植保机非常智能,我在田埂四周走一圈,机器就能定位这片区域,只在这片区域范围内进行农药喷洒。”李健说,这种无人植保机能够全自主,定速定量定位飞行,飞机可盛放10升农药,为近11亩地进行农药喷洒,每台每天可以起飞30次,可以完成植保作业600亩以上。

  “植保机一块电池的储电量可以飞行15分钟,通常20分钟可为两块电池充满电。”李健告诉记者,相较于自走式农药喷洒机,这种无人植保机无需在田埂上行走,因此也不会压坏秧稻。

  说起李健,邗江北部、高邮湖西的很多农民熟悉他,他是“收割机跨区作业带头人”“邗江青年农机人才库成员”,能够提供机械耕种、收割、植保等一条龙服务,有的农户机械作业只认李健。

  “早在2015年,李健在扬州率先购置了“绿农”无人机,成为首位农用植保无人机手。”苏欣农机公司负责人张继维告诉记者,苏欣农机公司积极配合邗江农机技术推广服务站,及时跟进服务,借力“三个课堂”帮助李健组织多期操作业务培训,打造技术过硬的“农业飞行员”队伍,这些操作手都是年轻的新型职业农民。李健组建了“邗江飞防大队”,并带动附近协作伙伴共同投资这个朝阳行业,仅方巷镇今年就新购置12架植保无人机,基本实现“统防统治”,成为江苏省内的一大亮点。

  目前为止,邗江飞防大队累计出动飞机4500架次,单向作业面积达到70000亩。

  记者了解到,目前,邗江区已有植保无人机30架。

  无人机抛洒有绝活

  飞到江西接2万亩水稻作业

  江西成新农场位于南昌市北郊45公里处的鄱阳湖畔,其中有2万亩水稻田急需植保作业,由于地处国家级候鸟保护区,环境特殊,植保作业要求较高。李健通过网络渠道获知这个信息后,凭着自己团队的实力和经验,满怀信心报名竞标。通过筛选,成新农场选定邗江飞防大队与江西当地植保团队、河南植保团队三队协作,限期5天完成。

  这是李健团队的首次跨省之旅,他们采用“三人管两机”的分组模式,出征的4架飞机全程参战,无一耽搁,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了作业任务。当时在江西,河南团队的大疆MG-1系列每机每天能够作业300多亩,但看到江苏来的邗江飞防大队作业效率成倍提高,而且雾化充分、抛洒精准,心中不能不叹服。

  “做到雾化充分、抛洒精准并不容易,既要对飞机性能熟悉,还要根据当地天气、作物、地形等情况灵活调整操控手法。”李健对此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无人机喷洒除草剂存在技术难度,因为除草剂配制浓度较高,不仅雾化困难,而且容易造成周边作物药害,所以有些省份干脆禁止使用无人机施打除草剂。李健团队经过反复研究试验,逐步掌握了其中的诀窍,无人机施打除草剂成为操控技术是否过硬的标杆,也成为李健团队的看家本领。现在,省内万亩左右的大单子,邗江接的最多,日程排的最满。

  近期,李健加入了专门的手机微信群,参与人除了飞防专业团队外,还有无人机经销商、农业发达地区的政府机构、合作过的客户,在群内可以互通信息、交流经验。今年安阳市政府发布作业邀请,来自全国各地50余架无人机集中作业,共同啃下了规模达到一百万亩的“硬骨头”,一时成为佳话。

  通讯员 强维青 汤靖邦

  记者 姜涛

标签:植保;作业;无人机;飞防;神器;李健;邗江;团队;大队;农药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