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配送员不得进屋禁收小费 扬州外卖小哥一直这样做
2017-08-16 09: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快递配送人员有了新标准

  中国江苏网8月16日讯 “外卖配送员不应进入顾客家中、收取小费或有其他不文明举止。”《外卖配送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日前发布,并将于9月1日起正式实施。业内人士表示,虽是行业自律,但也填补了国内外卖配送无规范的窘境。在该规范实施前,记者对扬州城区“外卖小哥”的工作现状作了一番调查了解。

  扬州外卖市场火爆

  最忙小哥一天送三四十单

  昨天中午11点30分,到了吃午饭时间,记者在环球金融城的公寓3号楼前看到,外卖小哥的身影越来越多,他们骑着电动车、戴着头盔、穿着工作服。在一楼电梯口,记者遇见了外卖配送员小李,他左手提着餐,右手拿着手机打电话,“您好,您点的餐到了,我马上进电梯,麻烦您到电梯口取一下。”

  “平均一天20个订单,天气越热订单越多,最多一天可以接三四十单。”小李将餐送到顾客手中后与记者聊了起来,一般都是按消费者的要求配送,收到的好评较多,系统就会优先派单给你,这样会提升个人每天的配送量,收入也会相应增加。

  “近几年,网络订餐行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不过,总体来看,有关外卖配送方面的投诉不多,一个月大概2起,涉及‘骑手’送餐的时间、外卖食品的份量,这些因素难以量化,我们也只能做到尽量调解。”市消协投诉部主任周林告诉记者。

  “天气这么热,送餐迟一会儿也能理解。尽管每次‘送餐小哥’不一样,但他们普遍服务态度都很好。”经常APP订餐的叶小姐说。

  不进顾客家、不收小费

  扬州外卖小哥一直这样做

  《外卖配送服务规范》对一些配送人员细节作出规定,其中一项最为突出,引起扬城消费者的热议:外卖配送员到达消费者门口,应轻声敲门,若无人响应,应电话或短信联系消费者。外卖配送员不应进入消费者家中、收取小费或者有其他不文明举止。扬州外卖小哥如何做的呢?记者采访了三家外卖APP的外卖配送员。

  贾师傅做外卖配送三年多了,他告诉记者,这好像是约定俗成的要求,他们从来不会进入顾客家中,除非顾客要求他们帮忙。“从业三年来,我只有一次进入顾客家中,那次顾客点了很多菜,光打包盒就有七八个,分别装了三个袋子,顾客打开门后,自己提了两袋,要我帮忙把另一袋放进来。”

  除了不进顾客家中,“外卖小哥”送餐到办公场所,也不会随意进入办公室,要么在办公室门外等候,要么送到电梯口。“顾客不主动要求,我们不会擅自进入办公场所。”外卖配送员吴师傅说。

  “之前梅雨季和高温季,我都有主动给小费或者从冰箱拿一瓶饮料给‘小哥’。在我看来,他们力所能及的行动,也是对劳动的尊重。但是,他们从来没有收过。”家住淮左郡的詹女士说。

  配送装备统一规定

  消费者称点餐更加放心

  《规范》还对外卖小哥配送工作提出要求。美团、百度、饿了么三家外卖APP扬州相关工作人员均表示,配送员都配有统一的工作服、帽子、配送箱,装备上面都有明显Logo,让消费者一眼就能看清楚。

  “有了这些规范要求,我们肯定更放心啊!”家住运河一号公馆的陈小姐说,偶尔深夜会点一份烧烤,有时候一个人在家点外卖,遇到陌生人敲门挺害怕。如果外卖配送员穿着统一的服装,顾客看起来一目了然,那么点外卖会更放心。

  不过,记者在工作单位也遇到过“外卖小哥”未穿工作服的情况。“夏天太热了,有时候跑一圈儿,衣服湿透了,就换上自己的衣服继续送。”外卖配送员小刘坦言。

  配送人员年满18周岁

  不规范运营平台将淘汰

  《规范》还指出,配送服务机构应具备企业法人资质,且具有固定办公场所和规模化的配送队伍。在服务人员方面,要求配送人员年满18周岁,且应对配送人员进行身份审核。

  “从长远来讲,规范的实施对消费者、商家和社会都有益处。”美团外卖扬州工作人员表示,此次《规范》北京发布,虽说不是政府强制性的实施标准,属于行业自律。不过,由于我国外卖行业的法律法规存在空白,此次标准的出台不失为一种有益的尝试。

  “标准对这一行业设置了门槛,不符合规范的公司将不能进入外卖配送市场。”业内人士分析,未来,不规范运营的平台将被淘汰出局。

  需要提醒的是,在点外卖时也要注意保护个人的隐私安全和信息安全。如果消费者能把送餐地址写到小区门口和物业处,就可以避免自己信息泄露。此外,也可以让外卖小哥将食物送到小区门口,自己前往门口领取。 记者 羌伊然

标签:外卖;小哥;配送员;顾客;禁收;配送;规范;扬州;小费;记者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