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女大学生重度抑郁曾想轻生 如今变身义工开导病人
2017-08-15 09: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绘图沈江江

  中国江苏网8月15日讯 最近,苏北医院心理科来了一位特殊的义工,22岁的小陈,是个大三学生。一到上班时间,总能看见小陈忙碌的身影,她一边笑容满面地帮助患者做心理测验,不时还与患者攀谈。谁能想到,一个月前,小陈还是一个重度抑郁症的患者,害怕与别人交流,有极端轻生念头,需要进行心理疏导。而现在,她不仅病情好转,还因做义工帮助别人,变得外向开朗,每天都有满满的获得感。

  不与人交流成“怪人”

  大学生重度抑郁产生极端想法

  一个月前,苏北医院临床心理科门诊室,来了一个面色漠然的年轻女孩。她叫小陈,22岁,家住扬州,在外地读大三。陪同她一起来的是母亲张女士。“医生,这孩子最近一直情绪低落,期末考试挂科了好几门,还跟我说对什么都不感兴趣,所以趁着暑假,我带她来看看。”

  苏北医院心理科医生童萍通过与小陈交流,发现小陈早在初三时,就开始害怕与别人交流,总觉得自己不如别人,后来就变成了独来独往,不愿和别人说话,不和别人交朋友。因为爸爸在外地工作,妈妈又忙于工作,小陈便把这一切都放在了心里。张女士觉得小陈变得越来越不爱说话,只当她是因为学习压力大,就没有放在心上。

  后来情况愈来愈严重,小陈开始害怕出门,无法集中注意力学习,就连跟人说话也无法集中注意力。小陈妈妈以为是小陈学习压力大、抗压能力差,于是选择了让小陈休学一年,调适心情。可是休学一年后,小陈的情况并没有得到大的改善,小陈妈妈只当她是因为胆小,需要锻炼,还是选择了让小陈继续上学。

  随之而来的高考失利,小陈感到更加苦闷。进入大学后,她总觉得自己跟其他同学不一样,当有同学要跟她交流时,她都会下意识地回避;学校组织的所有活动她都不参与,除了上课时间,她恨不得时时刻刻把自己困在宿舍里。久而久之,她成了别人眼中的“怪人”。更糟糕的是,她开始整夜整夜地睡不着觉,上课也没精神,感觉集中不了注意力做任何事。

  “我很痛苦,太累了,对未来没有信心,真的觉得活不下去。”小陈对童萍这样说。随后,经过专业的诊断,小陈被确诊为重度抑郁症。“因为她产生极端、轻生的想法,我建议她住院进行治疗。”童萍说,小陈需要综合性的治疗,包括药物治疗、物理治疗和心理治疗。

  病情好转敞开心扉

  变身义工帮助其他心理病患者

  “治疗时,小陈很配合,也能渐渐地找我们医生聊天,诉说一些心里的想法。”童萍说,经过两周多的治疗,小陈仿佛换了一个人,变得开朗了,也能正常与别人交流了。

  通过评估,小陈的抑郁症状改善了60%-70%,医生同意其出院。“可以说她病好了大半,不过随后她做了一个决定,让我很吃惊。”小陈告诉童萍,她想回到心理科,利用假期做义工。小陈说:“在我治疗的这段时间,心理科的医护人员安慰我、开解我,给了我很多鼓励,我也想像他们一样,去帮助别人,这样让我感觉很充实、很有意义。”

  “我很赞同她这样做,因为抑郁症患者虽然病情好转出院,但他们会对自我评价产生偏差,不相信自己,时间长了就会出现病情反复的情况。这时候如果她能跟外界积极互动,对病情治疗也有更好的帮助。”

  于是,小陈通过在医院登记,成了一名义工,进行志愿服务。近两周来,她每天都在门诊“上班”,帮护士接待,进行患者分诊工作,还帮不识字的心理疾病患者完成心理测试。在帮助别人的时候,小陈也找到不少“同伴”。“发现不少人跟我有一样的情绪,一样的症状,我很理解他们,就用自己的事例开导他们,跟他们聊天,每天我都有满满的获得感。”

  由于开学临近,前两日,小陈结束了志愿服务,踏上了旅途,放松身心。童萍说,小陈的变化她一直看在眼里,“从一开始就诊的情绪低落、极端想法,到现在乐观外向,经常能看到她的笑容,恢复了一个年轻人应有的活力。”

  通讯员 苏宣 记者 王诗韵

  专家提醒

  孩子情绪突变别轻视

  有可能患有心理疾病

  童萍提醒,门诊上经常遇到,一些孩子突然学习成绩大幅下降,变得不爱说话、不合群、孤独、孤僻,甚至于失眠,很多家长并不重视,都以为是学习压力大,总喜欢从孩子自身找原因。但其实是因为孩子患了某种精神心理疾病。这时候建议家长一定要到医院心理科寻求专业的心理指导,以免孩子病情加重。

  判断一个人的精神(心理)活动是否存在问题,可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初步判断:

  1.纵向比较。与其过去一贯的表现进行比较,精神(心理)活动是否具有明显的改变,包括从性格、情绪、思维、意志力、社会功能等方面进行判断;

  2.横向比较。与大多数人的精神活动相比较,是否具有明显的差异,并且这种差异持续一段时间;

  3.是否与现实环境相符。即需关注当事人的心理背景和当时的环境是否协调来进行分析和判断。

  如果以上三个方面存在问题,要高度警惕其是否罹患精神心理疾病,尤其是,在当事人无法通过转移注意力或自我意志力来消除痛苦或不适时,需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

标签:小陈;义工;变身;心理;别人;重度;童萍;心理科;治疗;轻生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