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宝教育面临挑战:一年级新生10人中3个有弟弟妹妹
2017-08-15 09: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5日讯 近日,不少准小学生都去学校领取了录取通知书,细心的老师发现一个现象:二胎家庭比例飙升,今年新入学的新生有相当一部分有弟弟妹妹。此外,在我市各个幼儿园也出现了类似的现象,近段时间,不少幼儿园开展的新生体验活动中,有不少妈妈都是挺着大肚子送娃来上课。大宝入学潮来了?该如何应对?昨天记者进行调查。

  大宝入学潮来了?

  ■现象——

  10个家庭中有三个二胎家庭

  尽管没有全面的摸底调查,但在报到的时候,老师们已经对各个班级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摸底。“新生家访一般安排在开学以后,到时候会有更准确的数据。目前的基本情况都是老师在新生报到时了解的。”扬州梅岭小学西区校办公室主任唐玲如是说。

  记者走访了东关小学等学校了解到,目前扬州二胎家庭的数量比以前增长了不少。“从开学情况来看,10个家庭里面大概有三个是二胎家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学老师告诉记者,今年入学的多数是大宝,家里均有弟弟妹妹。

  尽管比例不高,但老师们纷纷感慨,过去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二胎的屈指可数,最多也就是双胞胎,近年来才渐渐多起来。一位老师分析,主要是因为最早一批独生子女才当了爹妈,“双独二孩”刚到入学年纪。此外,这两年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两波生育高峰凑到了一起,才会出现“二胎潮”。

  ■分析——

  二胎潮或将在明后年到来

  实际上,从市卫计委去年年底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9月,全市出生人口3.1万左右,二孩及以上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9%,比如2016年9月新生儿分娩5223名,二孩及以上2174名,而2015年同期,二孩及以上为1415名,并没有出现大幅度增长。

  究其原因,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全面二孩政策刚执行,不少夫妻虽然打算生但还处于备孕状态,所以二孩趋势在一年内呈现得不明显。记者昨从医院了解到,建卡人数中有两三成都是35周岁以上的高龄孕妇,这意味着我市的二胎潮可能在未来两三年内到来。

  实际上,记者注意到,不仅是幼儿园、一年级新生的二胎家庭增加,部分二三年级、甚至四年级的学生中也出现了二胎潮。 市民乔先生的儿子今年上三年级,近日他忙着积极锻炼身体,准备生二胎,“这是大势所趋,独生子女太孤独,多一个有照应”。

  ■声音——

  10岁左右的孩子九成反对“二胎”

  相比爸爸妈妈对二胎的一腔热情,孩子们可不这么想。今年6岁的豆豆,当妈妈提出要给她生个小妹妹时,豆豆一口回绝:“我才不要呢!”同样,扬州某所小学的一位一年级班主任曾在班里做过一项调查,关于爸爸妈妈想给你生一个弟弟或者妹妹,你的想法是什么?孩子们的答案大致分两种:一种是很喜欢,因为可以与弟弟妹妹一起玩,就不寂寞了;另一种是不喜欢,因为有了弟弟妹妹,爸爸妈妈就不喜欢自己了,甚至会在学习时打扰到自己。

  同样的调查在中高年级,以小学五年级为例,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女儿班里50个孩子,仅有两个同意爸爸妈妈再生一个,他们除了担心弟弟妹妹会干扰到自己的正常学习外,还觉得弟弟妹妹会分走爸爸妈妈的爱。

  挑战

  家长,老师如何应对?

  环境嘈杂易错过习惯养成黄金期

  面多众多二胎家庭,对老师和家长来说,都是新挑战。业内人士透露,面对二胎家庭的爸妈,他们一定会叮嘱要多关注刚入学的大宝,最好能提供一个相对安静的学习环境。

  因为从老师们的经验看,一年级是学习习惯最重要的养成期,而相比独生子女,二胎家庭的学习环境较复杂,尤其是大宝,会碰到一些特别问题。

  业内人士分析,大宝入学后往往会遭遇三大问题:一是有了弟弟妹妹后,没得到父母的充分关注,缺少亲子陪伴时间,无法尽快适应小学学习生活;二是父母没有做好亲子沟通,大宝感觉自己被忽视,影响了学习积极性;三是受弟弟妹妹的影响,学习环境嘈杂,不能集中注意力,错过学习习惯养成的黄金期。

  让孩子参与到照顾弟弟妹妹的过程中来

  家长

  “老二的出现,使老大独生子女的身份结束,也意味着一些特权的丧失,老大往往会被父母赋予照顾弟弟妹妹、有责任感这样的期待,身份的改变会对孩子和家长的心理都产生一定影响。”唐玲指出,二孩会给老大带来的心理压力,远比父母能感受到的大得多。一旦忽视,将可能引发严重后果。她建议,二胎父母应提前征求第一个孩子的意见,以降低危机感;家长要做到尽量一碗水端平,让孩子参与到照顾弟弟妹妹的过程中来,体验分享的快乐。

  确保孩子有一个安静独立的学习空间

  唐玲强调,一年级是小学生习惯养成的黄金期,在学习方面家长要确保孩子有一个安静独立的学习空间,能够静心学习,学习时不会受到二宝影响。”

  另外,不能因为有了二宝后家务很多,而忽视大宝,尤其是新生入学后这段时间,爸妈必须有一方抽出时间陪伴孩子完成作业。一年级没有书面作业,主要是一些记、读、认、背以及身体锻炼类的作业,所以必须有家长陪伴、引导孩子,告诉他们如何按时认真地完成回家作业。

  此外,充分利用餐桌时间,仔细问一问孩子在学校里不高兴的、高兴的、难忘的、有趣的事,充分了解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在此期间,当着全家人的面,不吝啬表扬大宝,让他知道,哪怕有了弟弟妹妹,爸爸妈妈对他的关注一点都不会少。

  家长不妨运用微信、短信、电话,或者利用放学老师带孩子出校门时,跟老师沟通,了解孩子各方面的情况,不只是学习,还有是否适应小学生活,和老师、同学相处沟通的情况。

  老师

  开学新生家访率达到100%

  记者采访获悉,每年新学期,市教育部门都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千师进万家”家访月活动,家访对象包括全市小学、初中、高中和职业学校学生(重点为起始年级新生),其中新生家访率达到100%,其他在校生家访率不低于80%。

  各个学校对老师们也提出了要求,要对一年级新生付出更多的心血,老师们了解学生家庭情况,知晓孩子的教育环境和兴趣爱好,针对大宝的“特殊”情形,给予家长一些科学指导和建议,因材施教,有的放矢,认真负责,耐心呵护,以期取得更好的教育效果。

  新闻链接

  女老师扎堆生二胎,一年怀孕人数翻倍

  记者走访中发现,二胎家庭不仅对家长来说是个问题,对不少小学来说也是一大难题。因为老师都是清一色的“娘子军”,同时,35岁以下的中小学幼儿园女教师大部分是独生子女,符合双独或单独的条件,可以生两个孩子。

  “现在可以生二胎了,老师缺得更厉害了。”一位小学校长说,每年学校工会都会对女老师的生育计划进行统计,这样方便安排教学,二胎政策放开后,明显感到压力很大。据这位校长透露,过去一年也就一两个老师生孩子,今年一下子冒出4个,有头胎,也有二胎。更让这位校长头疼的是,这些老师大多还是主科老师,突然说怀孕了,确实有点让人措手不及。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如今一些老师生头胎时都已经30岁出头了,身体不好,一怀孕就要休息,这让学校领导很抓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给记者算了笔账,保胎的老师基本上头3个月就不来上课了,再加上产假4个多月,加起来有7个月不在岗。如果企业少了一个劳动者,去市场上再招一个就好,但如果是学校想换老师,校长就非常难办了。据调查,为了填补师资空缺,有学校通过返聘退休老师、请代课老师的方式缓解压力。 记者 田文荟

  生二宝后,如何给大宝安慰?

  1.时刻关注孩子的情绪反应。

  2.爱要大声说出来,尤其对孩子,不仅身体力行,父母更要善于表达出心底的爱,直接说出来最简单。

  3.对孩子要实话实说,让他(她)知道有了弟弟妹妹会有哪些高兴的事,以及带给他(她)的变化与困扰。

  4.当孩子产生排斥情绪时,要表示理解。

  5.给孩子准备一些跟生二胎有关的绘本。

  6.当孩子还不能完全接受时,接受孩子的坏脾气。

标签:大宝;老师;孩子;二胎;妹妹;弟弟;年级;新生;学习;家庭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