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的夏日世界音乐季 三位音乐人联袂演奏“中阿音韵”
2017-08-03 09: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音乐家介绍乌德琴

  

  音乐家教小朋友们跳中东舞蹈

  中国江苏网8月3日讯 昨晚,Mohamad Eldebek、Kian How、苏紫旭3位音乐人,在扬州市音乐厅为市民带来“中阿音韵·一带一路音乐会”,宛转回荡的卡侬琴与阿拉伯鼓,演绎漫漫丝绸之路上的中东民族音乐,给现场观众带来惊喜。

  本次活动是江苏华建·2017“扬州的夏日”世界音乐季的内容之一。世界音乐季由扬州市旅游局、扬州生态科技新城管委会主办,扬州晚报、北京十三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

  3位音乐人首次合作

  “中阿音韵”带来异域风情

  昨晚演出的3位音乐人Mohamad Eldebek、Kian How、苏紫旭,分别来自不同的地方,因参加2017“扬州的夏日”世界音乐季的演出,他们走到了一起。

  Mohamad Eldebek是活跃在纽约的黎巴嫩打击乐演奏家。2014年夏天,Mohamad将自己的音乐冒险带到了中国,在中国云南省喜洲镇开办世界音乐与舞蹈艺术工坊,教授阿拉伯音乐;Kian How 是一位马来西亚作曲家、乌德琴演奏家,主要演奏中东传统音乐,曾为电影《战狼》(2014)、《星球大战》(2016)配乐;苏紫旭,根源唱作人,诗人,The Paramecia 乐队主唱&吉他手,2015年参加《中国好歌曲》,演唱的那首《没有你》,让观众朋友认识了他。

  昨晚,在扬州市音乐厅,Mohamad Eldebek、Kian How用手中的乐器对话,为扬州市民带来“中阿音韵”,这也是他们首次合作演出。经过前几天的排练,他们配合得十分默契,当演绎Coffee Song时,Mohamad Eldebek有节奏地敲击阿拉伯鼓,深情演唱这首歌曲,现场观众陶醉在美妙的音乐之中。

  3位音乐人拿起手中的乐器同台献艺,以一首扬州人耳熟能详的《茉莉花》,作为昨晚音乐会的压轴节目,苏紫旭边弹奏边深情演唱,将整场演出推向又一个高潮。

  观众现场玩得很嗨

  学敲乐器,跳中东舞蹈

  演出期间,Mohamad Eldebek用中文向现场观众问好,问观众朋友有没有接触过中东音乐,发现观众对中东乐器很感兴趣,于是他拿出一些乐器,与同伴一同介绍中东音乐。Mohamad Eldebek还拿出的乌德琴,介绍这个乐器的新奇之处,并现场演示了弹奏的方法。

  “有节奏地敲打手心手背,也可以发出与敲击鼓相似的声音。”Mohamad Eldebek为大家作演示,现场观众也跟着节奏敲打手心手背,全场气氛活跃了起来。

  “你们想学舞蹈吗?想学的就到舞台上吧!”苏紫旭向台下观众发出邀请,坐在台下的三四十名小朋友踊跃走上舞台。Mohamad Eldebek又教起小朋友们跳舞。

  “先举起左手,然后抓起身边的小朋友的手,并且五指紧扣,左脚在前,右脚在后,形成丁字形,左右左右左右……”伴随着音乐,Mohamad Eldebek带领着小朋友们,有节奏地在舞台上转圈,演出舞台顿时成了孩子们欢乐的海洋。

  “音乐是无国界的,在‘扬州的夏日’领略到了异域风情,很过瘾!”市民袁女士第一次听中东民族音乐,觉得十分新鲜,也对演奏的乐器有了新的了解。

  市民万先生多次现场聆听“扬州的夏日”音乐季的演出,他说,在家门口欣赏这样的音乐会,很长见识,心情轻松愉悦,很享受这样的欢乐时光。

  记者 陶敏 摄影 庄剑翔

标签:音乐人;扬州;音乐;观众;音乐季;音韵;夏日;世界;中东;乐器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