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内地首个宫颈癌疫苗上市 扬州女性想接种还需等等
2017-08-02 10: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宫颈癌疫苗希瑞适(资料图)

  中国江苏网8月2日讯 备受关注的内地首个宫颈癌疫苗7月31日正式上市,这也意味着接种宫颈癌疫苗再也不用漂洋过海去香港、去国外了。那么,扬州女性何时可以在家门口接种宫颈癌疫苗?昨天,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想要接种宫颈癌疫苗还要等一等。市妇幼保健院专家指出,目前预防最主要的措施除了接种疫苗,更重要的是定期筛查。

  宫颈癌疫苗上市

  扬州接种还需等一等

  去年7月12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葛兰素史克公司的预防用生物制品——人乳头瘤病毒吸附疫苗的进口注册申请,成为内地首个获批的预防宫颈癌的疫苗。等了一年多,内地首个宫颈癌疫苗终于正式上市。

  目前省疾控中心正在进行招标相关事宜。据介绍,因宫颈癌疫苗属于二类疫苗,所以居民要接种的话,是自费的。至于价格,要根据招标结果来定。有消息称,疫苗已经进入省级二类疫苗增补采购程序,国庆前后,江苏市民有望在家门口社区医院进行接种。

  扬州什么时候可以接种宫颈癌疫苗?昨天,记者采访了市疾控中心。

  据市疾控中心免规科科长徐玉慧介绍,目前该疫苗刚获得批签发,还要通过省里补标,才能采购。从去年开始,我省公立医疗卫生机构销售二类疫苗时,以实际购进价为基础,实行零差价销售,老百姓可以享受到零差价的疫苗,“二类疫苗实行零差价销售后,但有冷链费、人工费等成本,等待省里接种补贴政策出台之后,各个县(市、区)疾控中心自行购买,市民就有望接种。”

  宫颈癌年轻化

  是女性第三大高发癌症

  宫颈癌是导致全球女性死亡的常见恶性肿瘤,也是严重威胁我国妇女生殖健康的恶性疾病之一,目前在我国每年新发病例为10万,死亡病例3万,是15岁至44岁女性中第三大高发癌症。

  “宫颈癌呈现年轻化的趋势。”市妇幼保健院宫颈疾病中心主任、副院长王亦雄介绍,她接诊的宫颈癌病人最年轻的是26岁,最大的是80多岁。其中,看过一位19岁重度癌前病变的病例。

  那位女孩19岁,有男朋友,当时因白带有血前来就诊。经检查显示,HPV18是阳性,活检显示是重度癌前病变。王亦雄说,“这样的病人若持续阳性的话,8-10年变成癌的可能性很大。当时便给她做了微创治疗,一直定期随访,4年过去,情况都不错。”

  还有一位26岁的女性,生过孩子后,始终有出血,后来检查发现宫颈上有个菜花样的东西,活检后就是宫颈癌,当时就为她成功进行了手术。

  目前最主要的预防是筛查

  王亦雄指出,目前预防最主要的措施不是通过接种疫苗,而是通过筛查,也就是定期检查。如果连续三年阴性,可三到五年查一次。今年是阳性,就要继续检查,很可能明年又是阴性。感染到这个病毒后,大部分就像得了感冒一样,会自然消退,“早发现早治疗,我曾手术过的病人已经存活了15年。”

  王亦雄提醒,由于HPV病毒达到120多种,并不是打了疫苗就进了保险箱,当女性出现白带加血丝、接触性出血、不规则阴道出血等状况,请及时进行检查。

  四问宫颈癌疫苗

  内地疫苗有无差别?

  这次内地获批上市的宫颈癌疫苗,跟香港的疫苗是不是一样的?市妇幼保健院宫颈疾病中心主任、副院长王亦雄说,宫颈癌99.9%是由一种叫HPV病毒引起的,其种类达到120多种,其中80%左右是由HPV16型和18型引起的,这也是致癌率最高的两个。目前内地批准的二价宫颈癌疫苗,就是针对HPV16和18亚型的,这两个亚型是导致宫颈癌的主要亚型,可以覆盖到80%左右的宫颈癌。

  据悉,在香港,除了二价疫苗,还有四价和九价。九价疫苗则是增加了5种新的亚型,如HPV31、33、45、52和58亚型,可以覆盖到更多高危的HPV亚型。

  什么时候接种最好?

  “预防接种的原则在性生活开始之前,也就是9到25岁、没有性生活的女性。说得直接些,也就是两个条件,即年轻、没有性生活。如果26岁还没有性生活的话,也是可以接种的。”王亦雄指出,适合接种宫颈癌疫苗的年龄,各个国家,或同一国家的不同机构建议都不一样,全球范围内是9-45岁。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和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建议的年龄是9-26岁。

  那么,超龄了要不要打?专家认为,这个问题总体来说主要取决于自身的性生活情况,如还没有性生活,可以接种;对于已婚或有固定性伴侣的人来说,接种的价值不大。

  接种后就不会得宫颈癌吗?

  由于疫苗只能预防HPV16和HPV18两种高危型病毒感染,女性仍有机会接触到其他高危型病毒,患上宫颈癌的风险仍然存在。所以,女性仍应当定期进行子宫颈防癌筛查。

  哪些人要进行筛查?

  按照规范筛查年龄:25岁以上妇女,有性生活两年以上,主张宫颈癌筛查。如果连续三年双筛查过关,就可以3-5年再筛查一次;连续三次双筛查阴性,65岁可以终止宫颈癌筛查。医生指出,其实很多人都需要筛查。按照规划,到2020年,要达到80%筛查,现在全国筛查率城市只有30%。通讯员 疾控轩 郑洵 记者 王诗韵

标签:疫苗;宫颈癌;接种;筛查;女性;内地;扬州;首个;可以;疾控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