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群仙下扬州”新古典音乐会震撼上演 筝箫共鸣
2017-07-22 10: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常静在弹唱。张卓君陈祺纬摄

  清澈的古筝、悠远的笛箫、浑厚的打击乐、浑厚的人声……昨晚,“金韵之夜群仙下扬州”新古典音乐会在扬州市音乐厅震撼上演。古筝演奏家常静和乐队“群仙”为扬城观众带来一场高水准的新古典音乐盛宴,别具一格的演绎令人耳目一新。

  据悉,2017“扬州的夏日”世界音乐季由扬州市旅游局、扬州生态科技新城管委会主办,扬州晚报、北京十三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5大板块,15场活动,来自德国、美国、黎巴嫩、意大利、西班牙、法国、英国、爱尔兰、菲律宾等10多个国家的近百位中外音乐大师将为古城扬州插上音乐的翅膀!

  常静携“群仙”下扬州

  古典与现代完美融合

  古筝音域宽广,音色清亮,表现力丰富,一直深受大众喜爱。昨晚,被誉为“古筝仙子”的常静,携手“群仙”乐队成员声音艺术家四仰、打击乐演奏王佳男、笛箫演奏张笛为扬城观众带来一场别具匠心的视听盛宴。

  常静是一名跨界玩家,她善于用现代的方式向世界介绍中国古老的文化。她以琴会友,打破了学院派的界限,天马行空地用古筝表达自己想说的话,通过东西方乐器的混搭,赋予古筝音乐全新的诠释。本场音乐会就融入了众多常静的原创古典音乐,并将其与现代音乐和西方乐器充分融合。

  “扬州是我非常喜欢的城市。”演出开始前,常静介绍,她8岁时曾来过扬州,当时是参加一场古筝比赛,借机游览了瘦西湖,品尝了地道的扬州美食,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回忆。

  多数曲目原创或改编

  筝声人声笛箫声声声入耳

  昨晚7点30分,音乐会正式开始。常静一袭白衣裙走上舞台,仙气逼人。她端坐古筝前方,以一首古筝弹唱《长相思》开场,曲调悠长,古典韵味十足!

  紧接着是《月影湖边》,常静好似将琴弦变成了波光粼粼的湖面,十指轻抚,激起阵阵涟漪;张笛不断变化着手中的笛箫,吹出悠扬的旋律。随后,常静、张笛与王佳男共同演绎一曲《如烟》,以“如烟”动机为因,任由声音、旋律自由飘荡,“坐在琴前,思绪万千,窗外小雨,绵绵。拨弄琴弦,轻摇指尖,雁柱弦儿,颤颤。往事如烟,时过境迁,回首不觉,泪儿涟涟。”再配上常静余韵悠长的嗓音,直达灵魂深处。值得一提的是,王佳男通过运用各种乐器制造出时而下雨的声音,时而又像是落叶沙沙作响。

  接着,由全体成员演绎的乐曲《舍卫国》和《一个人的咒语》,是手碟、箫与人声实验音乐。两首曲子中,箫采用的是没有指孔只有吹孔的“无漏”箫,还有类似“说唱”形式的人声穿插其中,无孔之箫、无音之鼓、无调人声,三者浑然天成,仪式感十足。

  常静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表演古筝独奏《春江花月夜》,被全世界所熟知。昨晚,常静重现熟悉的旋律,令人陶醉。

  下半场,全体成员集体亮相,带来一段即兴表演,这段乐曲的灵感来自于“扬州八怪”黄慎的作品《携琴访友图》,旋律空灵缥缈,意境深远。

  常静与四仰共同演奏中国古曲《杏花天影》,悠扬的筝声,配上浑厚有力的人声,现场观众沉浸其中,如痴如醉。

  “我与你在云下山涧相遇,你着青衣,将我呼唤,我循声而去,聆听你的歌唱,你执我手,化去我心头忧愁,我们奔跑于溪水边,河水清洌,你跃入水中,离我而去,我独立岸边,清风拂面……”整场音乐会在四人共同演奏的《如遇仙子》中落下帷幕。艺术家们用这样随性的方式,将内心的感动真切而细腻地完美传递。筝声人声笛箫声声声入耳,借旖旎乐韵一幕幕展现的丰美画面令人遐思神往。

  值得一提的是,常静不仅仅是古筝演奏家,还是古筝弹奏吟唱第一人。她的琴音空灵唯美,嗓音也是余韵悠长,加之对诗词的浓厚兴趣,让她创造出古筝弹奏融合词曲吟唱的独特表演方式。本次音乐会的大多数曲目,都是她原创或改编的。

  热情互动

  动人演绎听醉扬城观众

  “常老师的声音一出来,简直是太仙了,我鸡皮疙瘩都起来了。”坐在记者旁边的观众徐乐乐说。音乐会开场的《长相思》融合了女声吟唱,这种弹唱形式让观众耳目一新。

  观众王维则表示,常静不仅琴技高超,唱功也颇见实力,甜美悠长的女声加上清静优雅的古筝味道,把充满情意缠绵的心里感受,用音乐表现得入木三分,让人魂牵梦绕。

  值得一提的是,每奏完一曲,常静会介绍乐队成员,还会和听众互动。“大家听我们弹奏了这么长时间,是不是跃跃欲试啊,我知道台下坐着很多专业人士。”常静现场邀请三位小朋友走上舞台,给她们每人一件小乐器,与她们共同演绎一首乐曲,演奏过程中常静还不忘跟坐在台下的观众互动,气氛高涨。一曲结束,全场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记者车林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