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生态科技新城老火车站记忆馆开放 市民可免费观赏
2017-07-04 10: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馆内各种藏品

  

  巴顿将军戴的最后一顶军帽

  

  75岁高龄的军用吉普车

  

  馆内藏品

  中国江苏网7月4日讯 美国“四星上将”巴顿戴的军帽,二战时期的老式莱卡相机,75岁“高龄”的吉普车……记者昨从生态科技新城了解到,老火车站记忆馆正式对外开放,里面收纳了近万件世界各地的藏品,免费供市民观赏。

  设计师夫妇拿出近万件藏品

  在扬州建立老火车站记忆馆

  昨天,记者在生态科技新城老火车站记忆馆看到,一列古老的火车静静地停放在展示馆的旁边,展示馆上标着1912-1959字样,红色的房子给人以浓重的历史感。记者从生态科技新城了解到,该展示馆所有藏品均由设计师吴伟夫妇提供。

  “吴伟是一位设计师,曾经获得‘中国建设景观设计十大创新设计师’称号,在中国民俗文化村的徽标征集中,与人民币的设计者周令钊先生共获特等奖,但最终采用了吴伟的设计作品。”老火车站记忆馆相关负责人张蕾介绍,吴伟还参与了世界之窗、欢乐谷、海南三亚黎族风情园等设计。

  张蕾介绍,老火车记忆馆由吴伟自己设计:一个类似北京798的那种老厂房,三四层楼那么高的空间,门边停着老蒸汽机火车头,通过层层叠叠的空间组合,展示他的审美记忆。“吴伟很喜欢收藏,他与妻子贾维丽曾经周游世界,带回了世界各地的上万件藏品,每一件藏品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我们这个展示馆是免费对外开放的,吴伟希望能在这里找到志同道合、爱好收藏的朋友。”

  老火车站记忆馆有哪些藏品?

  巴顿的军帽、75岁的吉普……

  在记忆馆内,记者见到了一顶四星的碗状军帽,由于年代久远,原本墨绿色的帽子只剩下了淡淡的灰色,但四颗银色的五角星依旧熠熠生辉。“这顶军帽是美国陆军四星上将巴顿将军生前戴的最后一顶军帽,巴顿将军以作战勇猛,快速进攻闻名,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立下了赫赫战功。这顶军帽现在还能够使用,非常难得。”张蕾介绍。

  记者在展示馆还看到了一个“庞然大物”——一辆来自美国的老式军用吉普车。这辆车全身也是墨绿色,上面有“U.S.ARMY”字样,看上去威风凛凛,非常帅气。记者了解到,这是一辆1942年美军吉普,今年已经有75岁“高龄”,是汽车当中不折不扣的古董级前辈。

  “吴伟收藏的东西,大到房子汽车,小到一个盒子,每一件物品,都渗透着个人过往生活的点滴。他儿时看过的一部电影《奇袭》,讲的是抗美援朝时期志愿军军长乘坐一辆缴获的美军吉普穿越在炮火连天的战场上的故事,这样的记忆在他的脑海里挥之不去,他做梦都想拥有这样的车。”张蕾解释,一隔几十年,最终吴伟在朋友的帮助下,将这辆吉普车收入囊中。“为了让这部车能跑起来,他去了美国三次,将损坏的零件更换掉。现在这部车不仅可以展示,也是一部真正可以驾驶的车辆!”

  此外,展示馆内还有一架老式电影胶片播放机,几十年了依旧可以使用。张蕾介绍:“只是使用这台播放机需要变压器,以免被现在的电压烧掉。”

  二战时期的老式莱卡相机

  1.7万欧元,世上仅有100台

  AK47手枪模型、雷锋帽、军用潜水帽相映成趣,一只金属盒子里摆着几百枚各不相同的勋章,美国大峡谷带回来的留下字迹的石头、肯尼亚的猎豹骨……各具特色的藏品在老火车站记忆馆内相映成趣。这些藏品很多都来之不易。

  比如,在展示馆内有一部二战时期的老式莱卡相机。1936年,希特勒为高级将领专门定制了一批莱卡相机,全世界只有100部。“这是吴伟去欧洲波黑,在一条盘山公路旁的一间小屋内发现的,这个小屋内有很多二战时期的物品,他看到后简直爱不释手;但一问价钱,他大吃一惊,一万七千欧元!”

  吴伟当时只能依依不舍地离开,但回到中国对这部相机总是魂牵梦萦,第二年忍不住又去了一趟波黑。他们开着车,找到那家盘山公路旁的小屋时已经是夜里11点多了,“这家小屋的主人好像就是专门等着他一样,吴伟如愿以偿得到了相机。”

  如今吴伟夫妇家中各种收藏品、工艺品堆得铺天盖地,妻子贾维丽把家里这些东西拍了照片,每天在微信里晒“我家的杂货铺系列”,看过的人无不惊叹、羡慕,各种议论此起彼伏。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找一个地方,建立一个博物馆,把这些东西展示出来,一方面唤起同龄人的共鸣,一方面用更生动的方式让年轻人了解那个时代。现在我设计的老火车站记忆馆能在扬州开放,能被扬州市民欣赏,我觉得很开心。”吴伟笑言。 记者 陈高君 文/图

标签:吴伟;记忆;火车站;藏品;生态;新城;科技;巴顿;市民;军帽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