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百余涉网企业首次接受联合抽检 13个监管部门随机组队
2017-06-27 15: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7日扬州讯(通讯员 田维伟 记者 张晨)今天起,扬州市119家为网络交易提供服务的企业开始接受13个监管部门的联合抽检。由各部门执法人员随机组成的执法检查组,将在未来1个月的时间里,对这些企业进行随机抽检。

  此次联合抽查专项行动是“2017扬州市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的首次联合执法行动。抽查的对象主要是为网络商品交易提供服务的企业,涉及物流、快递和网站网页设计制作等行业。扬州市工商局副局长刘观清介绍,之所以选择物流、快递企业作为此次抽查重点,是因为这些企业落实《网络交易管理办法》规定的各项制度和承担义务情况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消费者购物的切身体验,也是解决近年来物流、快递消费投诉数居高不下的有效途径。另一方面,网站网页设计制作企业能否落实《网络交易管理办法》规定的各项制度和承担义务,特别是审核义务,关系到能否从源头解决部分网络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扬州全市已出现各类网络交易平台企业14家,经营性网站4431家,网店24055家。面对这些新兴的市场主体,扬州市不断创新监管手段,保障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针对网络商品交易企业,扬州市去年陆续开展了网站亮标、网络商品质量抽检、“红盾网剑”等专项行动,强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推进“放管结合”。目前,全市共有2685家企业申领了“工商网监”标识,占全部网站数的67%。同时,执法人员开展网上检查网站(网店)7516个次,责令整改网站215个次,提请关闭网站20个,查处各类网络交易违法案件71起。今年再针对涉网企业进行大排查、大抽查,将进一步清理规范网络交易市场。

  联合执法组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本次抽查,将发现一批案源,查办一批案件。同时,此次行动还将为13个监管部门探索“依法管网、以网管网、信用管网、协同管网”,改革创新网络市场监管机制、方式和手段,加强监管执法联动和信用约束协同,提供经验。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