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都:大项目集聚发展新动能
2017-06-26 17: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鸟瞰江都。资料图片

  中国江苏网6月26日讯 连日来,本报记者参加“喜迎十九大:紧扣‘两聚一高’办好‘十件大事’环市行”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走进江都,听闻两个特色小镇项目,让人眼前一亮:总投资约60亿元的邵伯运河风情小镇项目,规划面积3.2平方公里,未来几年将建设欢乐水世界主题乐园和滨湖度假区;总投资22亿元的“水墨春江风情小镇”项目,将重点打造“开元寺禅文化”主题景区和古镇、古街市井民宿体验区。目前,两个重大项目已接到国内两家顶尖生态环保和旅游开发公司抛来的橄榄枝。未来,邵伯和大桥将成旅游度假的新胜地。

  五年来,从工业园区到特色乡镇,从工业到旅游等服务业,重大项目在江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已累计实施市级重大项目105个,江淮10万辆皮卡、日清纺EBS阀块等69个重大项目先后建成投运、达产达效,广船国际并购科进船业、江特集团收购九龙汽车、格林美并购宁达贵金属等7个重大资产重组项目顺利完成,金阳光锂电池、赛诺格兰PET/CT、扬州农科院科创基地等省级重大项目正在加快实施。

  重大项目好戏连台,推动江都综合实力不断跃上新台阶。过去五年,江都区主要指标稳步攀升,GDP、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幅分别达10.2%、16.2%,连续入围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分列第37位、第39位。今年上半年,江都经济发展势头强劲,预计实现工业开票销售达403亿元,同比增长32%,全年有望突破800亿元。

  探访

  一批世界500强和“中”字头国企落户仙女工业园

  请来著名女企业家董明珠考察,促成九龙汽车与世界新能源500强——珠海银隆新能源汽车公司“牵手”,诞生了一个26亿多元的新能源汽车合作项目。行走在江都区,记者听到这样一段关于项目建设的佳话,随即赶往仙城工业园采访。

  仙城工业园位于江都主城区,是一家与仙女镇“区镇合一”的园区。园区规划面积36.8平方公里,已开发建成20平方公里,目前拥有企业500多家,年开票销售亿元以上企业26家。记者注意到,今年1-5月份,园区完成开票销售89.67亿元,同比增长20.47%。江都区副区长、仙城工业园区主任杨德银介绍说,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园区近年来紧抓项目建设不动摇,集聚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为可持续发展积蓄了新动能。

  谈起九龙汽车与珠海银隆的合作,还要从一次招商邀客说起。今年4月份,园区结合扬州市长三角、珠三角大招商活动,分别赴上海、广州、深圳、珠海等地开展主导产业招商引资活动。在珠海招商活动中,向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女士推介了园区及九龙汽车,并向她发出了考察邀约。随后,董明珠应约前来,并重点就九龙汽车项目进行了考察,很快促成九龙汽车与珠海银隆牵手合作。在新项目的推动下,九龙汽车今年的开票销售有望在去年10.3亿元的基础上翻三倍,突破30亿元。

  像珠海银隆一样,德国大陆、法国阿尔斯通、美国AZZ、日本日清纺、日本电装、中节能启源等一批世界500强和“中”字头国企相继落户仙城工业园。

  翻阅近几年重大项目认定表,记者发现,自2012年以来,几乎每年都有超过3个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入驻。目前,园区已引进75个项目落户,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9个、亿元以上项目27个。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园区重点围绕总投资10亿元的双汇电力智能电工装备制造产业化建设项目、总投资7500万美元的金世纪车轮汽车轮毂生产线项目、总投资5亿元的亚威激光智能化工厂项目等7个工业新开工项目抓推进,力争早竣工、早达产。

  大项目缘于大招商。近年来,仙城工业园通过驻点招商、委托招商、以商招商等模式创新,与苏南园区、上海国际汽车城零部件工业园区等地产业园,以及美国AZZ公司上海分部、日本日清纺、中节能集团、上海仲量联行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大大提升了招商引资的精准度和实效性,每年都能引进1-2个世界500强或央企国企。

  纵深

  创新招商引资模式和机制,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

  江都过去五年之所以取得比较好的发展成绩,重大项目建设是关键。江都区区长韦峰说,近年来江都区始终坚持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头版头条”,把项目建设作为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提升项目建设服务水平,引进了中远海运、中船工业、中航船舶、日清纺、美国AZZ、江淮、金鹰等一批响当当的大项目、好项目,为江都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江都区重大项目办的同志告诉记者,目前江都拥有在手重大产业项目14个,它们将为江都产业转型升级积蓄新动能。以开工建设为关键,今年江都排定了参加省第二批集中开工项目60个,总投资254.7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产业类项目均占80%以上。以投产达效为目标,一批重大产业项目产能相继释放。截至5月底,中海造船实现开票销售18.99亿元,同比增长244.2%,全年可达50亿元,订单已排至2019年;中信泰富实现开票销售11.96亿元,同比增长118.3%,全年可达30亿元;江淮轻型车实现开票6.68亿元,同比增长56.9%,全年可达16亿元。百强企业中有47家开票销售增幅在30%以上,为全区经济强势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要素吃紧、经济下行的压力下,江都区项目建设取得如此成绩颇为不易。江都区商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围绕项目建设,江都以招商引资为龙头,先后出台了“加强重点项目落户管理”“优化招商引资体制机制”“项目引荐人奖励办法”等政策意见,落户项目的体量质态得到全面提升。

  “商务e通”,是江都区创新招商管理机制的一项新举措。2016年9月1日,江都在全省率先开通了具有项目在谈、签约、注册、开工、投产等环节,具备规范化、全程化和信息化监管系统的“商务e通”工作平台,建立招商活动全程跟踪、项目推进全程留痕、外出招商全员考勤、任务压力全力传递四大机制。

  “所有投资环境推介、客商拜访、项目洽谈等招商活动图片实时上传;所有项目从洽谈、注册到建设、投产,轨迹全程留痕;所有外出招商人员实时网上签到,位置GPS一键定位。”该区商务局招商管理科科长戎慧敏介绍说,该平台不仅可以监察招商人员行踪和项目进展情况,还可以方便领导及时了解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随时跟踪督办。

  “商务e通”实施以来,极大地激发了招商活力。据统计,外出招商人员累计签到1358人次,拜访地区涵盖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广州、成都等30多个省市;跟踪推进项目179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91个,目前76个项目已经落地,18个项目完成注册,26个项目签订协议,另外有59个项目在手、在谈。

  此外,江都区还对招商引资体制机制进行了创新和优化。对体制外的项目引荐人从经济上给予重奖,一个重大项目最高可以得到500万元的引荐奖励;对体制内的招商人员从政治待遇上给予保障,建立积分制和绩效考核,真正让能招商、招大商的干部得到重用。

  短评创新招商之道

  项目建设,是我市各地抓经济工作的“牛鼻子”。在江都采访,记者从项目建设中感受到了一股强大的活力和创新力。

  优化招商引资体制机制,出台“项目引荐人奖励办法”……江都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自豪地说,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上,江都很多举措都是首创性的。“当前,发展不充分依然是江都的主要矛盾,大力推进项目建设依然是江都的‘头版头条’。我们就是要旗帜鲜明地鼓励招商,让体制外参与招商的人得到重奖,让体制内能招商、招大商的人得到重用。”

  项目建设体制机制的创新,极大地调动了招商人员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从园区到乡镇,一股人人想招商、人人争项目的建设热潮在涌动、激荡。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