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期不用的银行卡或将被销户 进行一笔交易可避免
2017-06-26 09: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6日讯 多数市民家中的银行卡不止一张,有的长期不用“沉睡”多年。不过从下月起,有的银行将对“沉睡”卡进行清理。如果你手中的“沉睡”卡不想被清理,要进行一笔交易即可。

  招行将清理“睡眠”卡

  其他银行或将纷纷跟进

  近日,招商银行发布公告称,将从今年7月15日开始,对不符合条件的长期未使用、且余额为零的个人账户进行销户处理。

  而事实上,银行清理“沉睡”卡是意料之中。去年9月底,央行发布《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定:自2016年12月1日起,同一个人在同一家银行只能开立一个Ⅰ类户。对于“沉睡”卡,央行也要求银行进行清理。

  《通知》规定,对于半年内无交易记录的账户,银行会对其暂停非柜面业务。同时,银行会对存款人账户进行摸排清理并要求作出说明,对于无法核实的,银行会引导存款人撤销或归并账户,保留一个Ⅰ类户。

  对于“沉睡”卡,记者咨询了我市其他一些银行。银行人士普遍表示,虽然之前没有明确清理睡眠卡的期限,但是这项工作也一直在做,银行一直在摸底排查客户持有的银行卡情况。可以预见,招行明确时间表之后,会有更多的银行跟进,会有越来越多的睡眠银行卡被暂停使用或被降低账户类别。

  根据银行业协会数据,截至2016年底,银行卡累计发卡量达到63.7亿张,按照2016年末内地总人口13.8亿人计算,每人持有的银行卡数量将近5张,而累计活卡量只有41.8亿张。也就是说,每人持有的“沉睡卡”约有2张。

  这七类卡可能被清理

  “沉睡”卡不清理危害多

  那么,什么样的银行卡可能会被清理呢?

  央行《通知》中规定是6个月内没有主动使用过的银行卡。不过记者发现,此次招商银行的公告进一步明确了或被销户的七类卡范围:

  1.卡片等级为 “一卡通”普通卡,且持卡人未持有“一卡通”普通卡以上级别的、未销户的借记卡、存折、存单;

  2.“一卡通”普通卡账户余额为零,且不存在任何未结清利息,同时持卡人两年内(含两年)未使用该卡主动发起任何交易;

  3.未处于挂失、换卡、冻结、预警等状态,未关联Ⅱ类户或“一闪通”;

  4.未关联该行信用卡还款或个贷还款,也未签订代发协议或无有效保险保单;

  5.非该行住房公积金卡、企业年金卡、社保卡;

  6.不存在关户限制;

  7.未持有该行有效的或者未激活的信用卡,且在该行系统中不存在在途的信用卡申请。

  至于“睡眠卡”为何要被清理。此前央行的解释,睡眠卡不但占用银行资源,还成为不法分子犯罪的工具。不少电信诈骗案件中,不法分子以一个身份证,在同一家银行开立几十个甚至上百个账户进行作案,或者是在网上高价收购“睡眠”卡用于不法活动。此外,由于之前的银行卡多数是磁条卡,这也可能导致持卡人账户信息被盗。

  如果不想卡被清理

  只要进行一笔交易即可

  如果手里确实有长期不用的银行卡,但又不想被清理,又该怎么办呢?

  根据招行的公告,如果持卡人不想“沉睡”卡被销户,还希望继续使用,建议持卡人在7月15日之前对卡片进行启用处理,包括通过银行柜面、手机银行、自助设备等渠道任意办理一笔存取现或转账交易,或者在任意商户发生一笔刷卡消费。也就是说,如果持卡人不想睡眠卡被清理,只要进行一笔交易即可。

  此外,银行人士还建议,持卡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将一些闲置不用或用得较少的账户销户,将一些主要用于网络支付或小额高频支付的账户降级为Ⅱ类或Ⅲ类户。这样既可以实现个人资金的集中管理,又可以通过Ⅱ、Ⅲ类户来防范网络支付风险,更好地保护资金安全。

  记者 何世春

标签:银行卡;销户;银行;清理;交易;一笔;进行;账户;沉睡;长期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