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产葡萄“夏黑”开卖 想尝更多品种还得等到7月
2017-06-22 09: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地产葡萄开卖

  

  大棚里的葡萄

  中国江苏网6月22日讯 江都区小纪镇农业园区,葡萄已陆续成熟,地头价10元一斤。专家称,目前上市的葡萄,主要是早熟品种“夏黑”,而且是反季节葡萄;预计到7月上中旬,上市的量会更多。从目前来看,今年的葡萄会丰产,但能否丰收,关键还得看梅雨季。

  早熟葡萄开卖

  夏黑地头价10元一斤

  在江都小纪义发葡萄园,昨天上午,园主人就在路边支起了摊点。园主人说,葡萄刚刚开始卖,数量还不多。

  眼下开卖的葡萄,主要是夏黑,还有少量的提子。小纪镇农业园区里,有不少葡萄都是大棚设施栽培,这种栽培方式,要比露天葡萄提早上市10天左右。

  扬州大学园艺与植保学院教授凌裕平介绍,现在上市的地产葡萄,都是一些早熟的葡萄,而且是反季节葡萄,品种以夏黑为主,这种葡萄在扬州生长旺盛,产量比较高,果实的品质好,果型也比较好看,而且比较耐储藏和运输。

  虽然是新鲜上市,但葡萄的价格并不高。义发葡萄园园主人说,葡萄是10元一斤,提子12元一斤,“我们走的是平民价,从头到尾基本都是这个价格。”

  凌裕平说,以现在的市场行情来看,这个价格真的不高,一般在12元到14元一斤比较常见,“可能这个葡萄种植户的营销策略跟人家不同。”

  7月大量上市

  能否丰收看雨水量

  记者了解到,早熟品种的葡萄大量上市,还要等到7月上中旬。

  早熟品种的葡萄开卖,中晚熟的葡萄也一天天长大。凌裕平介绍,从目前来看,早熟品种的葡萄肯定是丰收了,即使是梅雨季来临,也产生不了多大影响。不过,对中晚熟品种的葡萄而言,能不能丰收,还要看整个梅雨季的雨水多不多,“如果跟去年一样,那中晚熟品种的葡萄也会有问题。”

  原来,因为雨水过多,而且雨季过长,去年整个江苏省一半的葡萄烂在了地里,让果农损失惨重。

  扬州种植2.5万亩

  发展高品质葡萄是今后方向

  记者从市林业站了解到,葡萄是我市鲜食水果中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多的水果。截至去年,扬州葡萄栽培面积超过了2.5万亩,较10年前翻了一倍还不止。其中,葡萄设施栽培面积超过1.2万亩。

  葡萄品质,简单来说,就是葡萄好不好吃。凌裕平介绍,从目前来看,今年的病虫害较少,加上天气比较好,扬州葡萄的整体品质是比较好的。但整体来看,扬州顶尖的高品质的葡萄还是比较少。糖度是影响葡萄品质的最重要的因素,比如夏黑,现在市场上的一般都在16%-17%,而如果能提升到19%-20%,就是非常好的葡萄了。

  凌裕平介绍,葡萄品质跟气候、栽培技术有着直接关系,特别是在天气条件较好的情况下,栽培技术显得尤为重要,“发展高品质的葡萄,是今后葡萄栽培的一个方向。从扬州来说,葡萄栽培面积已经很多了,基本能满足扬州本地消费,在这种情况下,只有栽培出好的葡萄,才能在竞争中卖出好价钱。” 记者 向家富 文/图

  【小贴士】

  怎么挑好吃的葡萄?

  在扬州,很多葡萄园都会允许市民进园自己采摘,究竟采摘什么样的葡萄最好呢?凌裕平介绍,只要尝尝一串葡萄最顶端的那颗,就能吃出一串葡萄好不好,“一串葡萄最顶端的一颗,往往由于光照程度最差,成熟度不佳。因此,如果最顶端的那颗葡萄都很甜,那整串葡萄一定也很甜。”

  另外,在吃葡萄时,还可少吃一点点葡萄皮。凌裕平称,葡萄皮含有丰富的纤维素、果胶质、铁、花青素等,“特别是花青素,这可是地道的美容物质,可以让细胞保持年轻。”

标签:葡萄;夏黑;开卖;品种;7月;栽培;凌裕平;地产;扬州;品质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