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清代"戴春林"包装高大上 馆藏锡制香料盒麻将大小
2017-06-20 14: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清代锡制香料盒

  

  老戴春林广告

  中国江苏网6月20日讯 6月15日,本报报道了市民从网上“淘”到扬州老字号“戴春林”的民国香粉盒。昨天,扬州戴春林化妆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穆鸿骏联系本报记者,正在打造的戴春林明清美妆馆,也馆藏了一些“戴春林”老物件,如戴春林的包装纸、包装盒、广告宣传画等,其中一件稀见的锡制香料盒,说明过去戴春林在包装盒上非常考究。

  馆藏锡制香料盒

  见证戴春林包装高大上

  看了本报报道后,穆鸿骏很惊喜。他告诉记者,前几年,他们开始打造戴春林明清美妆馆,通过各种途径收集了相关史料和“戴春林”老物件,但民国时期铁制的“戴春林”香粉盒,他还是首次看到,说明“戴春林”在历史上对包装盒非常考究。他还告诉记者,在正在打造的戴春林明清美妆馆里,也馆藏了一些“戴春林”老物件,其中有一件锡制的香料盒。

  在该馆展柜中,一个比麻将牌稍微大的盒子,非常引人注目。穆鸿骏介绍,这是前几年开始筹备美妆馆时,委托朋友帮忙收集到的“戴春林”香料盒,这个盒子的材质是锡,长约3.2厘米,宽约5厘米,高约2厘米。据考证,这个香料盒是明清时期的,它的作用是存放香料,在当时属于贡品的包装,可称之“锡制香料盒”。这也应证了《扬州画舫录》中的记载:“天下香料莫如扬州,戴春林为上。”

  扬州文化学者韦明铧仔细观察这个香料盒,发现盒盖的中间醒目地注明“戴春林监制”字样, 同时还有印章“香宝”。“该香料盒因为没有纪年,‘年龄’还难以确定,但看它的形制和特色,至少是清代之物。”

  韦明铧认为,锡盒是古代最讲究的包装盒,盒上的铭文尤其珍贵,不仅是戴春林悠久历史的见证,也是戴春林曾经生产过高档产品的证明。

  “使用锡盒包装的香粉,价格昂贵,档次高雅,香味持久,必定是富贵人家所用。”穆鸿骏认为。

  香粉弄多戴春林

  民国畅销于上海法租界

  韦明铧告诉记者,“戴春林”开设于明崇祯年间,当年“戴春林”香铺设在扬州以前最繁华的商业闹市——钞关街上。著名画家戴敦邦先生有一幅作品,上面的题字是“香粉弄多戴春林”,作品描绘的是清代上海的香粉店,那些一家挨一家的店招上纷纷写着“戴春林”、“真正老牌戴春林”、“真正百年老店扬州戴春林”等字样。

  对于朱志勇淘到的“戴春林”香粉盒,包装盒上标注着“鹅蛋香粉”“戴春林信记监制”“上海法租界吉祥街中市”等字样。韦明铧认为,这些文字传递了重要的历史信息,说明当时的戴春林香粉不仅堂而皇之地进入法租界,而且铁盒香粉是相当高级的包装,也很时尚,这表明“戴春林”在某种程度上赢得了法租界市场,对于研究扬州传统的化妆品业,以及如何进一步创新,都具有重要意义。

  “‘戴春林’香粉清代畅销于南北各地。如今不仅在扬州有‘戴春林’香粉店,也走向北京、上海、南京、苏州、无锡、杭州、沈阳、郑州等城市。”穆鸿骏欣喜地说,“戴春林”还受欧洲等外商的青睐,西班牙的杂志上还专门介绍了“戴春林”。

  记者 陶敏 文/图

标签:戴春林;香料盒;锡制;清代;包装;扬州;香粉;馆藏;穆鸿骏;大小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