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花中珍品并蒂莲再现扬州
2017-06-20 09: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农科所荷花育种基地的并蒂莲。向家富摄

  中国江苏网6月20日讯 眼下正是荷花盛开的时候,作为中国的传统名花,荷花又以并蒂莲最为珍奇;“青荷盖绿水,芙蓉披红鲜。下有并根藕,上有并头莲”的名句广为传诵。昨日,在农科所荷花育种基地,记者偶遇到一枝并蒂莲。

  这枝并蒂莲是农科所近年来选育的碗莲一种。所谓碗莲,就是叶和花朵都相对较小的荷花,可以放在案头观赏。并蒂莲还处于花蕾期,记者注意到,虽然两朵荷花并蒂,但它们却是一大一小,因而它们是有差异的“双胞胎”。花瓣颜色呈淡红色,预计再过三四天,并蒂莲就会盛开。

  专家介绍,因为数量少,并蒂莲确实可以说是荷花中的珍品,而且它有很好的文化含义,如在过去,人们把并蒂莲视为吉祥、喜庆的征兆;它一茎产生两花,花各有蒂,蒂在花茎上连在一起,所以也有人称它为并头莲、同心芙蓉、合欢莲和瑞莲。

  其实,并蒂莲就是荷花中的千瓣莲类。简而言之,并蒂莲就是荷花中的一个变种。原来,荷花在生长过程中,一般只形成一个花芽,一个分生中心,开一朵花。但如果受到某种特殊外界环境条件的刺激,或内部的特殊变异,着生在一枝茎上的花芽,便有可能发育两个像是双胞胎的花蕾,从而在一枝花柄上形成两个花蒂,并开两朵花,结一对莲蓬,这就是并蒂莲。

  记者了解到,并蒂莲属千瓣莲,而千瓣莲中,除了并蒂莲外,还有“品字莲”“四面莲”“五子莲”“绣球莲”等,一朵荷花里有三到五个甚至更多个花心。不过,这些千瓣莲品种,与并蒂莲有着根本的区别,它们可以“复制”,而并蒂莲至今不能复制。荷花专家曾分别用生长过并蒂莲花的藕种和并蒂莲蓬里的莲子,反复进行培植试验,结果都不能生成并蒂莲花,证实其不可遗传,只能天然生成。

标签:并蒂莲;荷花;扬州;珍品;千瓣;家富;记者;头莲;碗莲;农科所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