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端午龙船诗会举办 穿汉服祭拜屈原吟诵《离骚》
2017-05-27 09: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拜祭现场。

  中国江苏网5月27日讯 祭拜屈原,吟唱诗词,载歌载舞……昨天下午,三湾公园内,热闹非凡,由市诗词协会、本报、广陵区作协、广陵区绿杨诗社、九三学社广陵支社、汤汪乡文联主办,三湾社区承办的端午龙船诗会正在火热进行。

  祭拜屈原,重现古风

  “帝高阳之苗裔兮,朕皇考曰伯庸……”在三湾公园的观鸟码头,6位来自扬州职大琼花国学社的社员身着汉服,躬身施礼,齐诵屈原的《离骚》。他们分为赞官、主祭,以及从祭左右女仪。依照古代仪式,按“开祭”“纠衣”“沃盥”“敬香”等程序行礼。最后,“主祭”拜焚祝文,“女仪”将两盆粽子抛于河心。

  整个祭拜仪式庄严而严谨,吸引了闻讯而来的居民,一起感受两千多年前人们祭奠先贤的淳朴古风。

  泛舟运河,吟唱诗词

  码头下,古运河水缓缓流过,龙舟“大唐5号”傍岸停靠。参加完祭拜仪式的诗人们,登上龙舟,吟唱诗词。

  第一个登台吟诵的是80岁的诗人张贞忠,他是此次参加活动最年长的一位。他吟诵的是其自作诗《千古伤心吊汨罗》。“忠贤凋落尽,三户不亡何。”吟到动情处,张老不禁哽咽。

  杨洁在诗词协会的诗人中是比较年轻的一位,以四声调吟唱了《九章·怀沙》。与吟诵相比,吟唱听来更似古曲。

  市诗词协会副会长李存山吟诵了《三湾湿地中心桥面镶嵌雕刻诗词》。“诵吟何古携书卷,三湾公园遍地诗。咏唱扬城千载美,感怀我辈降生迟。”将新启用的三湾公园秀美景致与文化底蕴相结合。

  琴曲歌舞,共度端午

  诗词吟诵过程中,主办方为了营造端午节的氛围,还安排了古琴、古筝和昆曲表演。每一位表演者都特别认真,如广陵古琴协会的贾有志先生,跪坐于船舱中间,为大家演奏;严安、孙凯歌等书法家,则当场展示了他们特地为诗会创作的书法作品,引来阵阵喝彩。

  诗会结束后,码头上为三湾公园附近居民准备的舞台演出热闹开场,演员们载歌载舞,以一种更为欢快的形式,为大家送上节日祝福。 记者 陈爱东 张庆萍 文/图

标签:诗会;汉服;屈原;端午;诗词;吟诵;离骚;龙船;三湾公园;祭拜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