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晓勇窑”声名鹊起销往全国 创意茶具新品将出炉
2017-05-26 09: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吴晓勇制作的陶和红雕漆作品

  中国江苏网5月26日讯 陶器是一种古老的器皿,在中国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天目釉、虫蛀釉、玳瑁釉、古青釉……这些亘古而复杂的古陶技艺,在陶艺家吴晓勇的手中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突破,无论在柸体还是釉色,越来越接近古法,“晓勇窑”在业界声名鹊起,产品销往全国。昨天,吴晓勇告诉记者,通过不断挑战极限,大大提高了作品的成品率。他目前正在构思和设计一套跟扬州有关的茶具。

  不断挑战极限

  大大提高作品成品率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初见吴晓勇,你脑中会自然地涌起陶渊明的诗句。他的工作室在仪征新集农村,几间连着的小砖房简洁素雅,几乎每个房间都摆放着满满的陶器半成品和成品,最边上的房间里有一座大窑炉。吴晓勇笑着说,“每天除了吃饭和睡觉,其他时间都耗在这里,要呆12个小时以上。”

  从2008年进入制陶这一行,吴晓勇就一直研究“柴窑”和釉的古老工艺。2014年底,他将工作室搬到仪征新集农村,投资上百万改建房屋,重建窑炉。

  据介绍,柴烧是一门古老且难度很高的烧窑技艺,其作品成败取决于“土、木、火”,每一件器皿,都需要反复实验。吴晓勇的柴窑是他一笔笔画图纸改建出来的,在传统工艺中加入现代工艺,用柴气混合的方式,既保证了作品有“柴釉”的品质,也降低了完全靠柴烧的不稳定、不环保因素。

  吴晓勇介绍,“烧窑的时候,窑炉内的火焰是倒焰,先上去再下来,然后再从烟囱里出去,这种温度差会导致同一炉烧出来的瓷器质量有很大差异。”说话间,吴晓勇拿起几件次品向记者介绍,比如起泡、釉坑,各种各样现象都会出现,每出现一种情况,就要考虑和计算哪里出现了问题,哪个原料出现问题,再去调整原料。“无数次实验,实验到最后自己都没有信心了,人接近于崩溃的边缘。这个过程肯定很辛苦,也经历过无数的挫折,都是靠着信念一路坚持下来。”

  一般情况下,在近18个小时的烧制,陶器素坯在炉火中淬炼,渐渐发生窑变,经历过无数的破损之后,剩下的每一件都是独一无二的,再经过吴晓勇上手检验后,合格的作品也就所剩无几了。记者注意到,在工作室的不远处,堆放着每一窑的次品,每一次的抛弃都是吴晓勇对配方的自我否定。每一窑成本动辄上万元,这些年,他不惜把做版画存下的老本都搭了进去。

  功夫不负有心人。近5年的时间,吴晓勇通过反复实验,不断挑战极限,大大提高了作品的成品率,让更多喜欢陶器的消费者从“望尘莫及”到“唾手可得”。

  产品已销往全国

  “晓勇窑”声名鹊起

  成功不怕晚,这句话放在吴晓勇身上再合适不过了。陶器是一种古老的器皿,在中国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而吴晓勇与陶器结缘,只有短短的10年。

  天目釉、虫蛀釉、玳瑁釉、古青釉……10年间,这些亘古而复杂的古陶技艺,在吴晓勇的手中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突破,无论在柸体还是釉色,越来越接近古法,“晓勇窑”因此在业界渐渐有了名声。

  天目釉和草木灰釉都属我国传统的陶瓷工艺,这些闻名于世的艺术瑰宝早已随历史长河消失殆尽,仅存的孤品也只是躺在国外的博物馆里和少数的私人收藏家手里。据介绍,国家曾多次组织一系列的恢复性研究工作,终因釉稳定性低、烧成难度大均未取得满意的结果。

  近年来,吴晓勇尽可能复原老祖宗的原始工艺:炼泥、成型、修坯、干燥、塑烧、上釉、高温烧铸。光是一开始的炼泥,就陈腐3个月以上的时间。“矿取回来用水漂洗以后,用方便袋包裹,让它陈腐,矿变成泥,再制作出作品素型。”

  如今,市场上的陶器普遍采用的是各类成品泥,没有繁琐的程序,更不需要等待,明明有捷径可走,为什么要选择最难的路?在吴晓勇的眼里,每块陶土都有不一样的属性,需要自己的点化,方能释放独特的灵性。为了寻找适合做天目釉和草木灰釉的陶土,这些年来,吴晓勇从南走到北,足迹遍布全国各地的陶土矿,最近还经常出去找寻古法烧制所需要的陶土。

  吴晓勇说,传统的制陶工艺需要耗费大量时间,且不一定有好的结果,制陶人需要保持一种安守之心,“妙手偶得”才能见证精彩的出现,这期间来不得半点浮躁,也经不起半点虚假。

  目前,“晓勇窑”产品已销往全国,并在宜兴拥有400平方的展厅,很多消费者慕名来买他的作品。

  融入扬州元素

  设计新品即将出炉

  吴晓勇喜欢朴实、有质感的东西。他最早做版画,一笔一笔画出来。现在做陶艺,一步步制作成形,然后,在炉火中慢慢磨合,渐渐呈现。最后,静静地与自己的作品对望,他说这样才有归属感。

  他常说,他喜欢中国古老的技艺,因为这是一种文化的传承。而在传承之余,也不忘创新。去年底至今年初和扬州的漆器结合,完成了一件陶和红雕漆的作品。

  “扬州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古城,我希望将一些扬州元素融入我的作品中。”吴晓勇透露,他目前正在构思和设计一套跟扬州有关的茶具,加入琼花、五亭桥、白塔等代表扬州的元素,这套作品很快就会出炉。

  记者 车林

标签:吴晓勇;晓勇;作品;全国;声名鹊起;陶器;茶具;扬州;天目釉;新品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