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韩万河先导区开挖650米河道 "七河八岛"将添风光带
2017-05-15 09: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韩万河调蓄公园效果图

  中国江苏网5月15日讯 在七河八岛区域、1912小镇东侧一条南北向的景观河道未来将亮相。昨天,记者探访发现,韩万河先导区已启动开挖650米河道,河道疏浚、景观打造也将在后续展开,未来还将运用海绵处理方法建成调蓄公园,今后这里将成为城市景观风光带。

  进 展

  韩万河先导区

  已开挖650米河道

  在“七河八岛”区域、1912小镇东侧一条南北向的景观河道即将亮相。昨天,记者在太平河东侧、万福路北侧看到,韩万河综合整治先导区工程水利部分已开工建设,现场施工机械正在开挖河道,渣土运输车在工地上来回穿梭。

  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韩万河综合整治工程启动先导区建设,开挖650米的河道以及河道两岸2.6万平方米的景观打造。按照计划,力争在10月底建成对外开放。之后,还将对自然河道进行疏浚,建设滨水景观。

  据了解,韩万河北起文昌东路,南到四七湾,长3.3公里。按照规划,韩万河南起四七湾,向北要延伸到太平河,全长5.8公里。目前启动的新万福路以北的韩万河启动区河道开挖及景观打造,西起太平河引水口,南至新万福路。河道西侧紧邻1912小镇,东侧规划为乐活坊片区,周边为旅游发展备用地。

  亮 点

  植入海绵城市理念,打造两大节点

  韩万河调蓄公园有何“高大上”之处?据了解,调蓄公园主要采取下凹式绿地、生态草沟、雨水花园等人工干预的海绵处理方法,在有限的空间里,结合景观效果,通过合理的空间布局,打造公园启动区高效雨水管理体系。

  公园将重点打造两个节点。首先是太平河水闸节点。在韩万河入口区域打造滨水景观节点,根据场地地形特点,布置有序的台阶和花池,形成从韩万河堤顶到太平河堤坝顶面的层级景观面,形成一条形态变化丰富、序列层次分明的河口景观广场。

  其次是海绵花园节点。场地中通过“水”的理念做出有组织的曲线划分空间,两个入口以及中心活动场地。在这一节点里,设计了两座桥,一座连接小镇与场地,一座架在公园场地中,形成一个高点,游客可以通过站在桥上,观赏整个1912小镇,形成丰富有趣的空间。

  影 响

  将成“七河八岛”域最靓景观带

  “韩万河全部开挖到位后,还将进行疏浚,然后通过引太平闸以北源自邵伯湖水的太平河水,排入芒稻河。”该负责人介绍,韩万河还将在与其他河道交汇处建设节制闸,让韩万河起到调蓄的作用。此外,韩万河还将进行景观带打造,景观带穿越了高铁站站前广场、商务坊等核心区域,是核心区最重要的公共开放空间。

  据了解,考虑到韩万河兼具排涝、活水和景观三重功能,设计人员还计划对韩万河进行海绵城市和景观的系统设计,因地制宜选取相应海绵适宜技术,打造滨河绿化景观,把韩万河建设成新城最主要的城市景观带。

  “整个韩万河调蓄公园规划建设达到100万平方米,目前还在阶段性的前期工作阶段。”该负责人说道。

  记者 钱伟 文/图

  新闻链接

  今年26个黑臭水体完成整治

  按照计划,今后4年,我市计划整治黑臭水体共80个,总长度达196.5公里,其中主城区55个,江都区3个,宝应县2个,仪征市10个,高邮市10个。今年,全市计划完成36个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其中主城区完成26个,分别为:交投集团念四河,邗江区杨庄河、幸福河(二期)等9个黑臭水体,广陵区丁家河、老沙河等7个黑臭水体,开发区东长河、二桥河等10个黑臭水体。今年我市还将开挖长约360米的官河,实施横沟河(新盛路-站南路)综合整治,将河道东段与站南路连通,增加站南路东侧控制闸门。

标签:韩万河;景观;河道;先导;调蓄;打造;650米;开挖;公园;风光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