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工点亮深圳文博会 玉雕展现“一带一路”合作精神
2017-05-12 09: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漆艺《红与黄》文房用品

  

  玉雕《化蝶》

  中国江苏网5月12日讯 昨天,为期5天的第13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扬州玉雕与扬州漆器成为亮点之一,4件大型玉雕作品吸引了众多游客目光。

  “文创扬州”融入生活化

  此次文博会,扬州漆器厂准备了上百件精品参评和参展,其中4套漆器文创精品参加“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评选——点螺《鱼趣》文房用品、点螺《远征》漆器毛笔、漆艺《一叶知秋》文房用品、漆艺《红与黄》文房用品,还有多件雕漆、点螺、刻漆、楠木雕、平磨螺钿等工艺精品参展。

  据了解,此次的文房用品由多位工艺美术行业大师和北京“御笔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共同参与制作。

  “文房用品自古以来都为文人墨客所钟爱,不仅可作为笔墨挥洒的器具,更是蕴含独特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艺术内涵。”扬州漆器厂厂长助理袁美玲介绍,文房用品的古朴典雅、细腻考究,与主人的学识、气度、品位、内涵遥相呼应。此次设计的文房用品题材部分来源于大自然,还有一些来源于唐诗宋词、个人感悟,是彰显扬州诗意、文气与气质风貌的最佳代表。“文房用品使用率高,这是扬州非遗再次融入生活化。”

  此外,第五届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联展将亮相文博会,扬州多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精品力作参展。“我们共有5件国大师作品在联展上亮相,在扬州玉器展示区,还展示了4件重器和65块小件等。”扬州玉器厂展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扬州展品成现场亮点

  袁美玲介绍,这次参评的漆器作品分别采用了扬州漆器中传统的点螺、平磨、变涂法等工艺,“其中点螺工艺清晚期后失传两百多年,1978年才恢复了扬州独有的这一珍贵漆器品种,多年来被国家选为国礼赠送给外国元首,并作为国家珍品收藏。”她表示,此次选取的漆器工艺品以文房用品为主,是传统点螺等工艺制品在旅游产业上的衍生产品,颇具实用性。

  据介绍,点螺《鱼趣》由点螺毛笔、点螺楠木雕漆砂砚、点螺镇纸、点螺笔架、点螺印章、点螺印章架、点螺印泥盒组合而成,主要采用扬州漆器独有点螺装饰工艺和“御笔坊”特有毛笔制作工艺。作品漆面光亮如镜,画面以鱼趣为题材,经过细致的髹漆和点螺工艺制作,构成一幅精致优美、五彩缤纷、随光变幻的鱼趣画面;再配以制作精良、考究高雅的毛笔,更加表现出作品的素洁高雅。点螺《远征》漆艺毛笔取材唐代诗人刘长卿《送孙莹京监擢第归蜀觐省》中“征马望春草,行人看暮云”之意境,以及友人远行,路途遥远蜿蜒曲折,虽然春光浪漫,路边小草生机勃勃,但仍不能平静,为未来担忧的不安之情,有忐忑,有祝福,更有对美好未来的期望。点螺技法,细致精湛,呈现出一件五彩缤纷、随光变幻、典雅考究的高端漆艺文房作品。

  《一叶知秋》和《红与黄》两套作品,则采用了多种扬州传统工艺,包括了漆艺毛笔、点螺楠木雕漆砂砚、漆艺镇纸、漆艺笔架、漆艺印章、漆艺印章架、漆艺印泥盒组合而成,采用变涂的技法,展现出了扬州漆器技术精湛。业内人士评价称,这两套作品都富丽典雅,不仅可把玩,还具有实用性,是一套不可多得的精美漆艺作品和高档适用品。

  玉雕展现“一带一路”合作精神

  据了解,作为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会,深圳文博会已成为观察和研究我国文化改革发展趋势的重要窗口。本届文博会吸引了40个国家和地区的117家海外机构参展,海外展区面积占比达总面积20%。来自美国、英国、法国等全球99个国家和地区的约两万名海外展商前来参会、参展和采购,还有来自全球各国的52家国际知名采购机构在展会现场开展一对一洽谈签约活动,10万参会采购人数。

  今年,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本届文博会将原“一带一路”馆升级为“一带一路”国际馆,展会国际化的程度也进一步提升。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在即,‘一带一路’再次成为中国和世界的关键词。 ”扬州玉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扬州大师的玉雕设计中也展现了“一带一路”中的合作精神。

  他举例,如在大师联展区展示的国大师薛春梅设计的白玉《化蝶》、沈建元大师的《对弈图》等作品中,都采用了新疆和田玉。“扬州和新疆,在古代丝绸之路上都是重要的地点,新疆和田玉和扬州工的结合,展现了从古代丝绸之路就开始的区域合作。”

  他认为,在建设“一带一路”的过程中,各国文化产业领域的合作不可或缺,未来扬州玉雕文化遗产保护与“一带一路”沿线的文化创意结合是一个良好的切入点。

  记者 邱凌

标签:扬州;文博会;点螺;工点;一路;漆艺;文房;玉雕;合作;作品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