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第一只导盲犬持证上岗 培训后掌握30多项科目
2017-05-11 09: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导盲犬工作很专业。

  

  导盲犬带路下楼。

  

  导盲犬带主人下公交。

  

  导盲犬和它的“工作证”。

  中国江苏网5月11日讯 大多数人对于导盲犬的认识,可能还仅仅局限于文学、电影作品中,由于培训周期长、费用高、淘汰率高等诸多因素,这类专业的犬只在国内还只是“凤毛麟角”。记者昨了解到,扬州已出现第一只导盲犬,是一位先天性视觉障碍患者在大连一家培训基地申请后,通过6年的等待才等来的。

  扬州第一只导盲犬持证上岗

  它叫“毛小毛”主人等了6年

  这只导盲犬究竟有何过人之处?盲人使用它时真的方便吗?昨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这是一只黄金寻回犬,俗称“金毛”。昨天上午10时多,它从南通西路与渡江路交叉口处走来,紧贴着主人的左腿平缓而行,身上穿着一件红色的“工作服”,脖子处延伸出来的拉杆上写着“导盲犬”的字样,淡金色的毛发在阳光下煞是好看。

  “它叫‘毛小毛’,平时也可喊‘毛毛’,因为中国的道路是靠右行驶,所以导盲犬都是被训练成在人左侧走,以保护主人。”“毛小毛”的主人,名叫孙建刚,患有先天性视觉障碍。

  孙建刚介绍,6年前一次偶然间,他听说大连有一家培训基地可免费为盲人提供导盲犬,立即去报名申请。然而,由于导盲犬从出生到培训结束的周期,需要两三年,且国内原本就供不应求,他一直等到今年3月,才获得领取的资格。“我特地赶到大连,在培训基地呆了一个半月,和‘毛毛’建立了感情,4月28日才从大连坐飞机回来。”记者了解到,“毛小毛”是扬州首只注册登记的导盲犬。

  聪明的它掌握了30多项科目

  遇到障碍会及时提醒主人

  国内目前导盲犬的数量极为稀少,注册在案的仅100只左右,而全国有1900万左右的视障人士,缺口极大。而如果是选择私人有偿培训,市场价可能会达到10多万元一只,普通视障人士根本消费不起。

  那么,这导盲犬究竟有何特别之处?昨日,孙建刚进行了展示。

  他来到一处楼梯前准备上楼,只见,“毛毛”刚发现台阶,就停了下来,将一只前爪搭在台阶上,等待孙建刚的指令。“无论是台阶、消防栓还是一些其他的障碍物,只要它发现了,就会停下来提醒主人,主人察觉到后,就可去试探障碍物是什么,做好准备后再发信号,它就会继续带着主人向前走。”

  导盲犬脱下工作服后,可能会很活泼,但一旦穿上工作服,它就会进入工作状态。这期间,它会绝对服从主人指令,若主人让它呆在原地,一般情况下,它不会主动招惹路人、车辆和其他小动物,甚至连吃饭、喝水都会有所节制。

  据了解,每只导盲犬在出生后,会被送入人类家庭生活一年,在成长的同时也逐步适应家庭生活;随后会被送进培训基地进行训练,其淘汰率相当高,甚至能达到70%;在通过1-2年培训后,才会被最终的主人认养。在毕业时,导盲犬要掌握直行、坐下、卧、等、上下台阶、避让障碍等30多项科目,且必须要有34个口令以上、4个目的地以上的正确主观反应才行。

  体验上路 不理睬路人“挑逗”

  出行中 部分公交出租车拒载

  昨日,记者与孙建刚一同带着导盲犬上路进行了体验。

  从室内出来,在南通路上走了几百米,记者发现,“毛毛”很专业、听话,不仅带着主人通过了一切障碍物,且偶尔遇到路人“挑逗”,也不会有何反应。

  不过,孙建刚告诉记者,导盲犬的能力虽强,但在使用中却遇到难题,就是绝大多数的公交车、出租车都拒载。“像我们视力有障碍的,出行要么步行,要么坐车,这样的情况让我感到很难过。”

  为证实他的说法,记者与孙建刚一同来到公交站台。等了一小会后,一辆1路公交车驶来,孙建刚在“毛毛”的带领下来到车前门处,可开车的师傅一看到狗就一口回绝:“不好上,不好上。”其间,孙建刚还掏出了“毛毛”的相关证件和检疫证明,试图说明,但司机师傅压根就不听。

  随后,记者又等来一辆6路公交车。该车驾驶员的态度好些,但还是拒绝让导盲犬登车,“我们这有规定,不能上,请你为别的乘客也考虑一下,不好意思。”

  在连续失败3次后,终于有一辆公交车司机表示,可让导盲犬上车。记者跟着坐了一段,在车上,司机任师傅说,根据规定,宠物和家禽是不可上车的,但考虑到孙建刚的情况特殊,他“自作主张”让狗上来。

  试过了公交车后,记者又拦下一辆出租车,采访了驾驶员。他告诉记者,如果乘客携带宠物狗,驾驶员可拒载。“这具体要看个人,有的驾驶员就是怕狗,不管你是不是导盲犬,他本能上就拒绝。”

  【部门回应】

  缺少详细规定

  目前暂难登车

  呼吁相关部门出台更细化规定

  导盲犬是否能上公交车、出租车?昨日下午,记者分别联系了市客管处和市公交公司。

  市客管处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出租车司机的确可拒载携带狗的乘客。“这是有多方面考虑的,出租车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如果狗在里面排泄,会影响司机的正常经营,而且有的司机可能怕狗,有狗在旁边会分神,影响安全行驶。”至于经过培训的导盲犬是否可“区别对待”,该客服人员表示,暂无相关规定。

  市公交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几天前他们已接到孙建刚的反映,为此,特地请示了上级部门,并且与残联进行了沟通。“然而,相关规定中的确没有具体到对于导盲犬这种犬只,我们该如何对待。”

  该负责人表示,公交车上人员复杂、流动性大,犬只在这种环境下极易受到刺激出现失控行为,上级部门的要求是禁止犬只登车。“考虑到导盲犬和残疾人的特殊情况,如果有司机愿意载,我们不会阻碍,但由于缺少法规支持,我们也无法鼓励司机这样做,只能希望通过媒体,呼吁相关部门能够出台更细化的规定。”

  【互动】

  您认为,导盲犬能上车吗?

  2012年8月1日,《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施行。条例规定,视力残疾人携带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应遵守国家有关规定,公共场所工作人员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供无障碍服务。

  2015年5月1日,铁路总公司曾下发《视力残疾旅客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若干规定(试行)》。其中,视力残疾人携带导盲犬到达火车站后,将可享受到爱心通道、专区候车、提前上车、全程陪护的服务。

  导盲犬是否可上公交车、出租车,您有什么看法,欢迎向本报提供。而对于扬州首只导盲犬“毛小毛”的生存环境,本报记者也将持续关注。

  ■记者 刘宁 摄影 剑翔

标签:盲犬;主人;记者;孙建刚;规定;扬州;培训;30多项;第一只;毛毛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