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小长假第一天气温直逼30℃
2017-04-27 09: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昨天虽然气温有所下降,但午后仍然反弹到21℃左右。惠宇摄

  中国江苏网4月27日讯 毛絮乱飘,烟花三月的美景也伴随着毛絮袭扰的困扰。有多少市民在春光明媚的清晨出门时被弄得直打喷嚏,脸上过敏?为了对付这些磨人的小妖精,省气象服务中心和南京绿化园林局合作推出了法桐果毛飘絮预报系统。这个“飘絮预报系统”一经推出,就立刻受到社会各界关注。作为也会被柳絮、法桐果毛飘絮轻度困扰的扬州地区,小伙伴十分关心“飘絮预报系统”是怎么回事?能不能对扬州的杨柳絮也进行预报呢?

  “飘絮预报系统”如何预报?

  记者从省气象部门了解到,南京市区开通的“飘絮预报系统”包含了54条道路的实时监测,每天分8:00、12:00、17:00三个时次对梧桐飘絮情况进行预报,预报飘絮等级分别为无飘絮、轻度飘絮、中度飘絮和重度飘絮。在微信预报系统上记者看到,像北京西路、上海路、珠江路等法桐种植较多的道路,昨天显示为红,也就是重度飘絮。

  那如何实现飘絮预报呢?省气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气象角度来说,比如今天当气温达到25℃的时候,是有利于飘絮的。还有风速条件,相对湿度的条件,主要就是天气晴朗、干燥,有一定的风力等级,这样是有利于飘絮的。一定程度上来说,适合的天气状况下,大伙可以合理避开飘絮路段和飘絮高峰时段。

  网友们得知了这个系统上线,感激涕零地表示,“这是救命系统。”更有网友认为,“这分明是续命系统。”“毛絮预报在南京是刚需啊!”

  扬州“杨柳絮”能实现预报吗?

  相比较南京人对梧桐果毛絮的“绝望”心情,在扬州,市民对不少路段杨柳絮也十分不满。由于今年气温回升快,晴好日多,有风日较多,除了梧桐果毛飘絮十分明显,素有“烟花”之称的柳絮也会在一定时间内带来麻烦。特别是在每年四五月份,是杨柳絮飘飞的高峰期。比如一起风柳絮便会如“棉花”一般成团地从四面八方向大伙飞来,尤其给骑行出门的市民带来不便,还容易引起一些人不同程度的过敏反应,出现流鼻涕、打喷嚏、呼吸急促等症状,相当恼人。

  和梧桐果毛飘絮时间基本一致的杨柳絮能否采用这样的预报系统呢?省气象部门回应,目前系统刚刚开放,正在尝试阶段,暂时是预报法国梧桐,后面也会不断完善。随后记者从市气象部门了解到,“这样的预报系统需要和园林部门深入合作,进行好几年的数据收集,然后分析整理,才能为预报系统奠定一个基础。”气象部门表示,未来随着气象服务业务的发展,扬州的“杨柳絮预报系统”也是很有可能诞生的。

  降温今结束,五一期间天气晴好

  没想到一股从大西北流窜到扬州的冷空气会“耍流氓”,弄得大伙直接裹紧了衣衫,更有甚者出门还多套上了一件。昨天清晨那股冷飕飕的风,在进入4月后,显得相当意外。多少市民都以为强弩之末的降温昨天突降了5℃,到中午12点,主城区气温仅19℃左右,配上东北风,体感偏凉。好在午后太阳还是出来复工了,气温也小反弹到了21℃左右,但太阳一下班,气温也就提不起劲了。

  气象部门提醒市民,冷空气的影响今天趋于结束,升温开始。省气象部门预计,五一假期期间,我国大部地区“天公作美”,天晴气温适宜,是踏青出游的好时机,比如“江浙沪包邮”地区。

  扬州气象台发布未来三天天气预报:今天,多云到晴,偏北风3到4级,清晨最低气温9℃到10℃,白天最高气温23℃左右。明天,晴到多云,清晨最低气温11℃到12℃,白天最高气温26℃到27℃。后天,晴到多云,清晨最低气温14℃到15℃,白天最高气温28℃到29℃。

  记者 陈洁文

标签:飘絮;预报;气温;系统;扬州;南京;气象;杨柳絮;部门;毛絮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