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邮三大博物馆今日开馆
2017-04-17 10: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李源 伏爽) 17日上午,第十三届中国双黄鸭蛋节节庆当天举行了“三馆”开馆仪式。这是高邮近年来借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创建工作,启动并实施了一大批文物保护、修缮和新建工程,“三馆”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三馆”指的是高邮典当文化博物馆、高邮博物馆新馆和抗战最后一役纪念馆。

  高邮典当文化博物馆位于北门外人民路与北门大街交会处,在国保单位高邮当铺的基础上进行展陈。高邮当铺,又名同兴当铺,开设于清代中期,占地面积达3300多平方米,是清代高邮州规模最大的当铺,也是我国目前发现的规模较大、格局完整、遗址丰富且最具价值特征代表性的古代典当遗址。高邮当铺2002年被省政府公布为江苏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去年,高邮市委、市政府对高邮当铺进行修缮,恢复了其部分历史原貌。今年,高邮市委、市政府决定对该百年当铺进行全面布展,以全方位展示古代内涵丰富的当铺文化,达到让文物建筑会说话的目的。据悉,此次当铺博物馆的展陈面积约2300㎡,将严格遵循“完整性和真实性”的原则,以古朴、庄重、典雅为主基调展示高邮当铺的建筑特色,是以典当文化遗产的收藏及保护、研究、展示、弘扬、传承为主旨的专题性博物馆。通过图文展示、实物展品的摆设、微缩沙盘模型、场景再现等多样化表现手法,直观、形象、准确、真实地表述与我国古代典当文化相关联的内容和主题,并进一步再现百她她年前生机勃勃的当铺商业生活场景。

  高邮市博物馆新馆展陈工程为高邮民生幸福工程之一。新馆位于高邮市东城区海潮大桥东,紧靠城市商务大厦。展陈面积设计超过3000㎡。它的定位是一座集保存、保护、研究、展览、教育、娱乐等诸多功能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博物馆。新馆分为历史馆和民俗风情馆,并设有体验区和影院。整个新馆展陈工程建设围绕高邮文化个性和历史发展轨迹,运用先进的展陈手段,再现高邮的璀璨历史和灿烂文化。

  高邮既是具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地,也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争取民族的独立和解放,富有革命斗争精神的高邮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面对强大的日本侵略军,不畏强暴,不怕牺牲,前赴后继,与日伪军进行了六年多的殊死斗争,迫使日本侵略者在投降书上签字。解放战争时期,高邮党政军民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艰苦卓绝的28个月决死苦斗,近1000名革命先烈牺牲了生命,终于迎来了高邮解放。高邮成为我军从日寇手中夺取的最后一座城市。为全面再现高邮抗战史,高邮抗战最后一役纪念馆于2016年进行扩建,扩建后的抗战最后一役纪念馆将于2017年4月17日进行开馆仪式并对外开放。

  扩建后的抗战最后一役纪念馆二楼为高邮革命斗争史纪念馆,陈展面积755平方米;负一层为高邮烈士纪念馆,陈展面积为220平方米;一楼为两个纪念馆的共享序厅,面积为420平方米。为充分反映高邮革命斗争史,体现高邮的地域特色,并与抗战胜利广场甬道、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内容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按照事物性质和时间发展顺序进行分类,高邮革命斗争史纪念馆设3个展厅,即曙光重现、中流砥柱、高邮新生,共14个版块;高邮烈士纪念馆分为4个展厅,按照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共计陈展了65名烈士。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