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女子上厕所流鼻血当场晕倒 蝶窦骨折引发动脉损伤
2017-04-05 09: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5日讯 近日,市民陈女士上厕所时,突然流鼻血不止,“汩汩”往外冒,一次出血约600毫升,把她吓得不轻。此后三天,她也一直流鼻血。经医生诊断,陈女士属于外伤性鼻出血,之前没有明显症状,但在上厕所时过于用力,导致伤口崩裂。医生提醒,鼻出血或是疾病发出的信号,不能轻视。

  女子突然鼻血不止

  出血600毫升当场晕倒

  前几天,52岁的陈女士因为车祸摔倒,导致肩部关节脱位,住在东方医院骨科病房。晚上,她像平时一样上厕所,却发生了让她惊慌的事:左侧鼻孔突然流血不止,“汩汩”往外冒。说起当时的情况,陈女士还心有余悸,感觉就跟喷泉一样,真是太吓人了,“当时血突然往外冒,嘴里也在一直咽血,衣服上是血,洗漱台上是血,到处都是血,后来眼睛一花,就晕过去了……”

  幸好陈女士正在住院,医生检查后表示,患者当时左侧鼻孔大量出血,血液蛋白指数从110g/L下降到85g/L,并且发生了短暂休克。经过医生处理,用膨胀海绵填充之后,陈女士的出血状况得到了抑制。

  医生告诉记者,当时,陈女士所在的整个卫生间、病房包括走道里都是血,估计出血量600毫升以上。

  2天后再次鼻血喷发

  蝶窦骨折引发动脉损伤

  原以为好了,但鼻血并没有消停,只要她稍一用力,鼻子就一点一点地往外渗血。2天后,陈女士再次出现鼻血喷发的情况,耳鼻喉科与骨科医生会诊后,为其做了左肩手术与鼻出血止血手术。目前,陈女士术后恢复良好。

  东方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徐辉介绍,患者属于外伤性鼻出血,蝶窦骨折引发周围动脉损伤。“之前没有明显症状,但在上厕所时过于用力,导致伤口崩裂。”

  徐辉表示,外伤后,鼻出血问题可大可小,一些外伤导致的鼻出血,不一定是鼻子的问题,也有可能是撞击导致的颅底出血。一般经过外部撞击后,鼻子中出现黄色清水,这时要特别注意,撞击可能导致鼻中隔(大脑和鼻子之间的一层隔板)破裂,形成脑积液鼻漏,黄色清水鼻涕是颅底外伤的并发症。

  哪些原因会流鼻血?

  或是这些疾病发出信号

  徐辉介绍,有的鼻出血的原因是疾病引起的,如以下疾病可以引起鼻出血:

  鼻腔和鼻窦炎症:各种鼻腔和鼻窦炎症均可因黏膜病变损伤血管而出血。如萎缩性鼻炎、干燥性鼻炎、急性鼻炎、鼻窦炎等。另有特殊感染,如鼻结核、麻风等,鼻黏膜干裂或溃烂而出血。

  鼻中隔病变:鼻中隔各型偏曲、鼻中隔糜烂、溃疡或穿孔是出血之常见原因。鼻中隔前下区,有丰富的毛细血管网,由于鼻中隔偏曲或病变后,凸起的部位易受外界刺激,易致黏膜血管破裂出血。

  肿瘤:鼻、鼻窦或鼻咽部恶性肿瘤发展到一定程度,由于癌组织的糜烂坏死或破坏了周围组织,就会溃烂出血,早期常反复少量出血,晚期破坏大血管可致大出血,血管良性肿瘤,如,鼻咽血管纤维瘤和血管瘤出血较多。

  全身病因:有不少的全身性疾病会引起鼻出血,如血管硬化、高血压、维生素不足、血液病、血小板减少等等。

  外伤:挖鼻、用力摆鼻、剧烈喷嚏、鼻腔异物、经鼻插管以及气压急骤变化等损伤鼻黏膜血管,均可引起出血。鼻和鼻窦外伤可合并颅前窝底或颅中窝底骨折,损伤筛前动脉或颈内动脉,出血严重的可能危及生命。

  医生提醒,成年人一旦出现鼻出血,应引起注意,应到医院耳鼻喉科做相关检查,排除鼻子的疾病和其他全身疾病等。对于鼻出血,不仅仅大量出血需要引起注意,小量的出血更应提高警惕。在发现有少量鼻出血时,必须仔细查找出血原因。

  通讯员 爱华 晨皓

  记者 王诗韵

  很多人都做错了

  流鼻血时头应向前倾

  流鼻血的原因很多,约有一半人找不出原因。鼻腔黏膜中的微细血管分布很密,很敏感且脆弱,容易破裂而致出血。流鼻血时,一般人都习惯于将头向后仰,鼻孔朝上,认为这样做可以有效止血,其实是错误的,如此做只是眼不见血外流,但实际上血还是继续的在流。

  流鼻血时“后仰的姿势”有下列的坏处:一是会使鼻腔内已经流出的血液因姿势及重力的关系向后流到咽喉部,并无真正止血效果;二是咽喉部的血液会被吞咽入食道及胃肠,刺激胃肠黏膜产生不适感或呕吐。三是出血量大时,还容易吸呛入气管及肺内,堵住呼吸气流造成危险。

  正确的方法,头部应该保持正常直立或稍向前倾的姿势,使已流出的血液向鼻孔外排出,以免留在鼻腔内干扰到呼吸的气流。

标签:蝶窦;鼻血;出血;厕所;动脉;女士;当场;女子;鼻中;医生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