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女子贪吃麻辣烫下腹突剧痛 长期辛辣刺激导致肠穿孔
2017-04-05 09: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5日讯 因为平时特别爱吃麻辣烫、火锅、烧烤等“重口味”食物,31岁女子晓丽(化名)突然得了怪病——回肠末端穿孔。这种病发作时,右下腹疼痛难忍,与急性阑尾炎的症状很相似。

  “回肠末端穿孔,一般由炎症甚至溃疡引起的,这种病比较少见。因为与急性阑尾炎的症状相似,需要医生第一时间准确判断并处理。”市友好医院外一科副主医师王国峰表示。

  贪吃冒菜麻辣烫

  31岁女子突发肚子疼

  今年31岁的晓丽,是一家个体服装店的老板娘。因为店面不大,她既当伙计,又当老板,所以一日三餐吃得很不规律。“早上基本是一杯牛奶,苹果,面包什么的,中午和晚上就会瞎吃吃。”晓丽说。

  在她小店周围,有许多小吃店,从麻辣烫、冒菜、烧烤到火锅店,还有各种面店,一应俱全。这些小吃店中,晓丽最喜欢光顾的就是麻辣烫、冒菜、烧烤的店。“有时店里走不开,我一声招呼,他们就打包送过来。”

  平常,晓丽中饭一份麻辣烫,晚饭一份冒菜就解决了,晓丽也知道不卫生、不健康,家人也表示,可以送饭给她,可她就是抵挡不了那鲜香、麻辣的味道。“其实,有时吃下去,整个人并不舒服,有时还会拉肚子。不过,一两天过了,就再也记不住了。”

  一周前的傍晚,晓丽正在店里招呼生意,突然感到右下腹一阵紧似一阵剧烈疼痛。旁边店铺的老板娘觉得,晓丽可能是急性阑尾炎发作,让她赶紧去医院。

  以为是急性阑尾炎

  其实是回肠末端穿孔

  在几个朋友的陪伴下,晓丽第一时间赶到市友好医院。王国峰经过初步检查表示,病人疼痛的部位及表现的症状,与急性阑尾炎很相似。随后的腹部CT检查,给出的报告也是“可能是急性阑尾炎”。

  经过紧急准备,王国峰为晓丽进行手术,按照开阑尾的步骤和程序进行。可打开病人腹腔,找到阑尾部位时,王国峰发现,阑尾是好的。根据多年的经验,他进一步仔细探查,很快发现就在紧靠阑尾的回盲部,回肠末端水肿,局部已形成包裹异物。

  “最关键的是周围有些许黄色液体。”王国峰立刻判断,这是回肠末端穿孔,黄色液体正是从盲肠里穿孔漏出来的粪便。幸运的是,因为发现及时,病人的回肠末端穿透的孔还很小,进行修补,及污物清理后,还会慢慢恢复。

  “如果耽误时间长了,回肠末端水肿厉害,穿孔变大,会形成腹膜炎,加重感染,到时修补肠子也是没有用的,必须要切掉感染部位造瘘。”王国峰表示。

  要注意饮食均衡

  也不能只图嘴上快活

  王国峰表示,回肠末端穿孔虽是一个不多见的病,但发病人群中年轻人占了多数。尽管这种病发病原因比较复杂,但与他们无拘无束的饮食习惯也有很大的关系。不仅是回肠末端穿孔,胃肠道的许多疾病,包括肛肠疾病,都与长期吃辛辣、刺激、生冷的食物有关。“其中,有许多人会有明显反应,比如一吃完火锅、喝过酒就拉肚子。但经过一两天修复,又好了。长期以往地反复刺激,发炎甚至溃疡,时间久了,出现穿孔可能性就大了。”

  王国峰提醒,平时的饮食中,在注意饮食均衡的同时,更要讲求健康营养。“不能只图嘴上快活,让胃肠道受罪。吃得清淡,胃肠道才能正常工作。”

  经过这次有惊无险的手术,晓丽也明确表示,以后一定管住自己的嘴,不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通讯员 蒋敏

  记者 张庆萍

标签:晓丽;回肠;麻辣烫;王国峰;末端;穿孔;长期;女子;下腹;肠穿孔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