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文汇东路试点违停“顶格处罚” 线边违停将罚200元
2017-03-21 10: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黄色禁停标线”旁的提示牌。

  中国江苏网3月21日讯 今后在城区开车时,你可能会看到有的道路路牙上被刷上了金黄色的漆。这是我市交警部门推出的新违停抓拍措施。昨日上午,文汇东路(扬子江路至大学路)正式开始试点这一措施,若在此路段违法停车被抓拍,将被罚款200元。这也是目前我市最严厉的违停处罚政策。

  顶格处罚

  黄色禁停线附近违停罚200

  昨天上午,记者与市交警支队三大队的民警一同来到文汇东路,在扬州大学文汇路校区门前的机非分离绿化带上,一条贯穿的黄色标线十分醒目。标线具体位于绿化带靠机动车道这一侧的路牙上,它的专业名称为“黄色禁停标线”。

  记者留意到,在这一路段两侧的路牙上均施画了这种标线,而在绿化带上也有黄色的提示牌,上面标注“停车行为违法,请立即驶离,电子警察监管(违法停车)”的字样。

  据介绍,该路段目前已经实施了新的违停抓拍政策,在黄色标线+禁停提示牌+电子监控抓拍的3项措施保障下,驾驶员若在此违法停车被抓拍,将被处以200元罚款。

  在现场,三大队副大队长凌华杰介绍,该路段周边有多个学校及住宅区,再加上沿街商铺、摊贩较多,人、车流量均较大,对于违法停车的行为,周边居民意见较大。因此在经过前期调研后,我市警方在这里试点了最严的处罚措施。

  该路段是目前警方的一个试点,后期或将逐步在全市范围内交通出行较为密集的路段进一步推广。

  释疑解惑

  为啥罚款200元?

  此前,我市城区道路实施的违停处罚措施具体为:机动车违停被贴罚单者,罚款50元;在有禁停禁令标志的道路被监控抓拍者,罚款100元;违停严重影响交通者,在处罚的同时可以予以拖移。可为何该路段罚款却是200元呢?

  据警方介绍,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对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机动车停放、临时停车规定的,机动车驾驶人不在现场或者虽在现场但拒绝立即驶离,处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首先,处罚是有法可依的。

  其次,该路段在禁停禁令标志的基础上,还设置了黄色的禁停提示牌,并施画有黄色标线,若驾驶员仍无视提醒执意违停,被抓拍的话将按照“顶格”处罚。

  何种情况免予处罚?

  在实施新的违停处罚政策的道路上,警方最主要针对的还是长时间占用道路临时停车的车辆,并且在处罚时也考虑到人性化。如果驾驶员只是即停即走,是不会被处罚的。

  “比如车靠边停一下,送个人立即就走,这样的情况一般不会被处罚。”警方表示。

  单侧有黄线,另侧可停吗?

  如果驾驶员发现某一路段单侧施画了黄色禁停线,另一侧则没有,那该怎么办呢?

  对此警方表示,未施画禁停线的一侧,在停车时应当留意是否有停车泊位,如果有则可以顺向有序停放在车位里,如果没有泊位则不可以停车。

  来接送孩子的家长

  咋办?

  对于孩子在附近上学的家长而言,以往他们也是违停的“主力军”,那么今后该怎么办呢?警方提醒,早在去年,周边的扬州大学停车场已经开放,并实行了半小时免费停放的政策,家长完全可以将车停在停车场内而不该随意违停。

  还有哪些路段容易

  出现违停?

  据介绍,城区违停较为多发的地点包括:京华城周边,诸如明月湖路等在内;淮海路与紫藤路交叉口附近;秋雨路(扬子江路至维扬路),该路段北侧不允许停车;维扬路等。

  警方提醒,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是城区最为多见的违法,能占到总数的三成左右。在此次的交通秩序大整治期间,这一违法也将是查处的重点之一。 通讯员 祝隽 凌华杰

  记者 刘宁 摄影 剑翔

标签:违停;顶格;文汇东路;处罚;线边;禁停;路段;停车;200元;标线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