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工业经济迎开门红 前两月开票销售增幅全省第四
2017-03-20 10: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0日讯 2017年,作为我市经济发展重要组成部分的工业经济表现如何?昨日,记者从市经信委了解到,今年以来,得益于市场回暖、工业品价格回升影响,我市工业经济开局良好,主要指标均实现增长,工业开票销售增幅明显高于去年,运行势头进一步提振,为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奠定了扎实基础。

  工业主要指标开局良好

  1-2月,全市工业完成开票销售860.7亿元,同比增长15.3%,累计增速创2014年8月份以来的新高;实现入库税收34.6亿元,同比增长3.8%;工业用电2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6%;规上工业增加值达345.9亿元,同比增长7%。

  与去年末相比:1-2月工业开票销售、入库税收增幅分别提高了10.3和4.1个百分点。从全省位次看,我市工业开票销售增幅、总量分别居第4位、第7位,分别较去年末提高4位和1位。

  工业生产增速缘何加快?

  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1-2月工业开票销售增幅较高,一方面是因为随着市场回暖,企业产品销量提高;另一方面,价格回升和去年一季度基数较低也是重要原因。

  去年我市工业开票销售增幅“前低后高”,一季度基数较低抬高了今年的增幅。随着后期工业品价格同比增幅走低,我市去年的开票基数走高,工业开票销售增幅预计将会回落。

  主导产业销售继续好转

  1-2月,我市工业领域的汽车、机械、船舶、石化、新能源新光源五大产业中开票销售“4增1降”。其中,机械产业同比下降,但开票销售增长的产业较去年末增加一个,即船舶产业,且增速均较去年末有大幅提高。

  汽车产业:得益于国内乘用车市场销售稳定,加之去年上半年基数较低,开票销售增长16.3%。

  船舶产业:由于中海工业、中航鼎衡等龙头集中交船形成销售,带动产业开票销售大幅增长73.4%。

  石化产业:受益于市场形势好转,价格上涨,远东联石化、华伦化工、长青农化等骨干企业销售大幅增长,带动产业增长21.8%。

  新能源新光源产业:同比增长22.3%,其中新光源增长80.3%、新能源下降16.3%。

  新光源产业市场形势好于去年,一大批照明电器企业销售大幅增长;新能源(光伏)产业发展基本保持稳定,开票下降主要是因为去年基数较高,去年上半年正值光伏发电赶装潮,市场需求旺盛,是我市光伏企业产销量高增长阶段。

  此外,冶金产业在恒润海工、秦邮特钢、泰富特种材料等企业的增量带动下,大幅增长87.6%。

  “全市主导产业回暖势头明显,一批重大项目建设陆续投产功不可没。”上述负责人说。比如,作为扬州客车生产的领军企业,潍柴亚星总投资23亿元建设汽车产业园后,加大新品研发,包括亚星客车在内的潍柴扬州板块,去年销售收入首次超过50亿元,同比增长50%,创下历史最好成绩。今年一月,亚星延续了这一势头,在手订单充足,产销形势看好。

  百强企业增长面提高

  1-2月,全市工业百强企业合计完成开票销售368.9亿元,同比增长17.5%,增幅较去年末的百强提高17.7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工业增长7.3个百分点。百强企业开票销售的增长面为69%,较去年末提高13个百分点。

  从各企业增减情况看,恒润海工、上海大众(仪征)、中海工业开票销售分别同比增加8.7亿元、8.2亿元和6.6亿元,为增量最大的三家企业,合计拉动全市工业开票销售增长3.2个百分点。

  市经信委上述负责人表示,总体看来,目前我市工业增长形势较好很大原因是由于去年基础较低,能否持续向好发展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工业入库税收指标的增速与工作目标还有差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仍需发力。通讯员 卞智勇 记者 孙炎

标签:销售;工业;增长;开票;产业;增幅;去年;企业;经济;同比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