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布点“硬币清分机”自助存款 每家银行至少配一台
2017-03-14 09: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恒丰银行扬州分行的硬币清分机

  中国江苏网3月14日讯 如今每个人家里都可能找出一把硬币,由于硬币存到银行往往比较麻烦,所以大量硬币逐渐“沉睡”在民间。不过以后,这一烦恼也许可以避免了。

  “3·15”消费者权益日来临前夕,人民银行扬州市中心支行组织辖区38家银行业机构签订《扬州市金融消费者现金业务权益保护公约》,首次明确要求各银行开展“硬币自循环”工作,至少配备一台专门的硬币清分机,大型银行更是要广泛布点。

  A

  “存硬币”一度成为难题

  “我家居然有三四百枚硬币,都是平时买菜什么的找回来的,放身上不方便,就往一个箱子里一扔,没想到几年下来这么多了。”近日,市民陈女士这样向记者介绍。

  据悉,江苏省是较早开展一元货币“硬币化”工程的地区,如今一元硬币基本上已取代一元纸币,成为市场上流通的主要零钱,市民使用非常频繁,如今可能每家每户都存放少则几十枚多则几百枚的硬币,一些小商贩可能更是积累了数千甚至数万枚硬币。

  “我每隔几个月都需要处理不少硬币,有时有几千枚。以前一般都是和一些超市兑换,给他们找零用,有时超市也用不了那么多,所以也去找过银行,数额较少时一般还好,银行会收,但是数量多了,有的网点就不收。”市区一位卖早点的摊贩表示。记者走访时,不少银行也坦言,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银行对于硬币是“投放多,回笼少”,确实有些银行网点存在回收硬币不积极的现象,这样也导致越来越多的硬币“沉淀”在了民间。

  根据人民银行南京分行2013年公布的一项数据,从1992年以来,江苏全省累积投放1元、5角、1角硬币共计195.3亿枚,粗略计算,人均沉淀量为247枚,其中一元硬币人均沉淀92枚。

  B

  硬币也有假,人工较难甄别

  那么,硬币为什么遭遇“回收难”?一些银行网点对市民存硬币为什么会不积极呢?对此,银行人士分析,主要有几方面原因:

  首先是不少市民本身兑换的意愿不强,因为硬币数量大了以后难携带,不少人嫌麻烦,所以就更愿意放在家里。

  其次,硬币清点、包扎等工作较麻烦,需要耗费较长时间,一些小型银行网点工作人员也有限,没有更多时间去开展清点工作,所以对数量较大的存硬币要求往往会推诿。

  此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硬币事实上比纸币更难辨别真伪,尤其是前几年,市场上流通的假硬币有不少,近年外地屡次破获伪造硬币案件;在一些网络论坛上,甚至还可以看到一些“卖仿真硬币”的广告,一元硬币“论斤卖”,据称一枚成本甚至只有几分钱。不过也有一些“笨贼”,2015年山东临沂破获一起制造假硬币案件,犯罪团伙投入18万元成本,只造出了16万多枚硬币。

  一般来说,纸币的真伪很容易辨别,只要验钞机过一下就行了。但是硬币并没有防伪标识,目前一般的银行网点还缺乏鉴别设备,更多只能靠肉眼去识别,这往往比较困难,所以很多银行网点也不敢接收大量硬币。

  C

  “硬币清分机”在扬州布点

  “存硬币难”一度困扰着很多市民,不过如今,也许不必太烦恼了,因为记者发现,目前市区已有不少银行网点配备了处理硬币的“神器”——“硬币清分机”。

  硬币清分机有多“神”?记者在恒丰扬州分行营业部现金区看到一台硬币清分机,它的体积并不庞大,只比普通打印机稍大一些,比银行普遍布放的“硬币兑换机”则要小得多。在硬币清分机的显示屏上,有“金额”、“数量”、“疑币”等多种显示信息。据介绍,硬币清分机是一种集检伪、清分、计数为一体的分拣机,清分过程中能计算出总金额、总数量、异币数量,以及每一种硬币的数量、金额,并能剔除残币、游戏币等。“速度很快,一把硬币只要十几秒就能清分完成。”工作人员说。

  市工行营业部钱晨介绍,市工行在营业部也配备一台清分机,1角、5角、1元的硬币都可以直接投入其中,机具可以自动快速清分并清点数量。相对于以前,这种机器无疑大大提高了清点硬币的效率,并且自动识假币、残币,这使得市民存硬币或许不再是个问题。

  D

  每家银行至少配

  一台“清分机”

  这种“硬币清分机”的布放,正是人民银行“硬币自循环”工作的要求。市人行人士表示,所谓“硬币自循环流通”,指的是不靠人行投放、发行新的硬币解决市民的硬币使用需求,而是要将社会上沉淀的大量硬币激活,让它们循环利用起来。

  “事实上,这项工作我市银行近年已经在开展,目前我市38家开展现金业务的银行机构都已至少配备了一台硬币清分机,大型商业银行我们更是要求在各个区域都要分布,比如建行,现在市区就有5台清分机,分布在东西南北中各个区域。下一步,我们将会要求在乡镇的网点,也要分布一些硬币清分机。”市人行货币金银科副科长李刚介绍,加大“硬币清分机”的投放力度,这一方面是为了加快硬币的周转速度,另一方面也让大量硬币循环再利用,减少铸造金属资源的消耗,以此节约发行成本,并减轻对环境的压力。

  记者探访发现,目前工行、中行、交行等多数银行的硬币清分机主要布放在各家银行的分行营业部,有需要的市民可以前往兑换。

  记者 何世春

标签:硬币;银行;分机;一台;清分;一些;至少;市民;数量;网点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