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筑高社会“保障短板”提升困难群体获得感
2017-03-06 11: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6日扬州讯(通讯员 曾漳龙 记者 李源) 低保城乡并轨、孤儿养育标准自然增长、养老床位结构更加合理……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扬州民政工作会议上获悉,随着一项项保障指标的提升,扬州诸多社会“保障短板”被拔高。2016年,当地困难群体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新举措为困难群众提供稳定可靠的民生保障。2016年,扬州有序推进了低保标准城乡并轨,市区(含江都区)城乡低保标准不低于月人均600元,实现同城同标。完善了急难救助网络,年内救助了827户急难家庭725万元;经验做法入选了省委“全省基层改革百个精选案例”。继续优化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功能,完善了基本医疗保险和民政医疗救助的“一站式”结算。2016年度实施医疗救助35.3万人次8875.15万元,临时救助3.3万人次1769.62万元。农村五保、孤儿养育等保障标准同步提高。民生保险覆盖面逐步拓展,形成了5+X“扬善”民生保险服务体系。

  社会福利政策受惠范围进一步拓展。继续完善了老年人优待政策,尊老金标准继续提高,居省内前茅。孤儿养育标准自然增长,连续4年列入市委民生一号文件。继续实施困境儿童专项助学,2016年资助困境儿童1310人262万元。联合省五台山医院挂牌成立了扬州市福利精神病院,可为精神障碍者提供300张公益性床位。在“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评比中,扬州市连续第三次进入了全国城市公益慈善百强榜;该市实施的“血友病”慈善援助项目荣获了中华慈善总会“突出贡献奖”。市慈善总会成为扬州唯一一家获得“江苏省5A级社会组织”的公益慈善组织。

  随着老年化进程的加快,扬州出台了《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政策文件。养老床位持续增长,结构更加合理。医养融合养老机构占总数的30%以上;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33.2张,护理型床位数达到床位总数35%;社会力量举办或经营的养老机构床位数占床位总数的55%。实施养老护理员培训工程,2016年养老服务机构的养老护理人员岗前培训率100%、持证上岗率达96%。推进医养融合、旅居养老等新型养老方式,创新开展了“舞动夕阳”等老年人精神关爱示范项目。新增122家养老服务企业加盟商,为全市7800名困难老年人提供了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启动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调研,年内新建了省级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56个,助餐点69个,街道级日间照料中心3个。全市实现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城镇全覆盖、农村覆盖率90%。

标签:扬州;养老床位;孤儿;并轨;养老服务中心;床位总数;困境儿童;民生保险;养老机构;医疗救助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