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代表:盼江淮生态大走廊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7-03-06 10: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七河八岛。资料图片

  特派记者 晖军 冠霖 邹平

  中国江苏网3月6日讯 “在南水北调沿线高起点规划建设江淮生态大走廊,以此为主轴构筑起江淮大地的生态安全屏障。”去年11月18日召开的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江淮生态大走廊被写进省党代会报告,扬州率先提出的规划建设江淮生态大走廊正式上升为省级重大战略。如何将江淮生态大走廊上升为国家战略,在更高层面统筹推动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这个话题成为此次赴京参加全国两会的我市5名全国人大代表关心关注的一个焦点。

  昨天,本报记者跟随我市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聆听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参加江苏团审议报告。发言中、交谈间,江淮生态大走廊这个词汇不断地从代表们口中冒出。而在会议间隙,或者回到宾馆驻地,代表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讨论即将提交大会的关于江淮生态大走廊的建议和议案。

  扬州地处长江和淮河交汇处。2013年12月,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这项被誉为世界最大调水工程正式在江都水利枢纽开闸放水,滚滚长江水经沿线数十座泵站逐级提升,一路奔涌向北,京津冀鲁地区近6000万人口直接供水受益。全国人大代表朱民阳说,关系如此众多人口的饮用水安全,南水北调东线水源地及沿线生态保护与涵养问题,被摆上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也备受我市全国人大代表的关注。

  2014年全国两会上,我市全国人大代表就提出了关于加强南水北调东线水源地保护及生态补偿的集体建议,并在随后几年的全国两会上反复建议。去年全国两会上,来自扬州的全国人大代表再次建议,能否从国家层面将江淮生态大走廊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建设大尺度绿色生态保护空间和连接各生态空间的绿色廊道”中,以及纳入国家《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规划》,进而对长江中下游流域、淮河流域、南水北调东线源头地区水环境和水源地实施更高标准、更高水平、更加持久的保护,将这条大走廊真正打造成一条清水走廊、安全走廊和绿色走廊。

  “我们是希望利用全国两会这个契机,让南水北调东线水源地保护及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得到更广泛关注。”昨天,我市全国人大代表王静成、王敏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江淮生态大走廊不止经过扬州一个城市,南水北调水源地生态更事关华北地区上亿人饮水安全,可以说这是一条关系多方共同利益的资源通道、生态通道,需要从国家层面进行统筹规划,多方、多地协调推进。

  我市全国人大代表周善红认为,这些年,扬州围绕南水北调东线水源地和江淮地区生态保护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沿线搬迁了很多沙石厂、船厂,建了很多生态公园、植了很多绿,为江淮生态大走廊进入省级和国家战略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对于江淮生态大走廊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必要性,我市全国人大代表高毅进结合他多年玉雕的经历打了个形象的比方:一块好的玉石,动手之前定要从整体上进行设计把控,江淮生态大走廊也是如此,需要从整条调水线路和江淮流域层面进行整体规划。

  记者了解到,今年两会期间,来自江苏的全国人大代表正在积极准备关于江淮生态大走廊的建议和议案。“江淮生态大走廊已经是省级重点战略了,我们今年主要是呼吁将江淮生态大走廊列入国家战略。”王敏介绍,两会前夕,扬州全国人大代表专门就这一话题进行了集体调研,进一步深化了解江淮生态大走廊的保护和建设情况,为建议和议案准备第一手素材。

  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扬州代表们的主要建议是:将江淮生态大走廊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规划》,尽快建立完善跨省级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和沟通协调机制,共同推进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同时,希望设立国家南水北调生态补偿基金,科学评估输水沿线生态环境项目建设运营成本和受水区收益,对为保护水质作出牺牲的地区给予适当的经济补偿。

标签:生态;走廊;江淮;水源地;国家;全国人大代表;扬州;战略;保护;南水北调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