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大宿管发布雷锋征集令 做好事拿积分兑换奖品
2017-03-06 09: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宿管阿姨发布的雷锋征集令

  中国江苏网3月6日讯 今年3月5日是第54个“学雷锋纪念日”,志愿服务一直是对雷锋精神最好的传承。大学校园内,大学生们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着为他人服务的美德。除了看望孤寡老人、陪伴留守儿童、分担清洁卫生工作等,今年,扬州大学的同学别出心裁,想了“新招儿”:有为武塘社区的居民“私人定制”一对一便民服务;有为居民提供上门服务,专业修电器;还有为鼓励大学生做好事,宿管阿姨发布学雷锋征集令,奖励是免费洗一次衣服等。

  线上服务让对方获得心灵满足

  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学雷锋”,扬州大学文学院的学生这次的学雷锋行动主要是在线上进行,利用微信这个社交平台,让大学生和社区居民建立一对一的联系,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在网上为居民解决问题,提供服务。负责人何佳告诉记者:“其实除了那些日常的学雷锋行动,我们还有很多能做的,为老人和孩子提供线上服务,让大家收获心灵上的满足,这其实也是对雷锋精神的新的解读。”

  据了解,文学院的志愿者打算利用这一平台为大家定期推送一些传统文化故事、朗诵经典诗词,传播中华经典文化;作为师范专业的学生,还可以和社区的家长们分享一些关于孩子教育、学习方面的看法和心得;如果平日里帮扶对象遇到什么问题,可以随时在微信上求助。前来咨询的阿姨对大学生这种特殊的学雷锋行动很感兴趣,纷纷点赞,认为很有创意。“这种形式的学雷锋还是头一次见,我们一定支持。”阿姨笑着说道。有些老人不会用手机,还坚持把二维码带回家,表示一定会让家里的孩子扫一扫。

  “希望我们能通过这一平台提供一些暖心的服务,让学雷锋不再局限于传统意义上的行动,而是能有针对性地、有创意地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让周围人感到暖心。我们的活动会一直坚持下去的,这也是我们对当代‘雷锋精神’的另一种阐释。”文学院的志愿者陈简热情地向前来咨询的人介绍。

  学以致用,去社区免费修电器

  近日,文苑社区门口人头攒动,一群活力四射的年轻人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扬州大学物理学院组织开展了“学以致用,爱心维修”的志愿服务活动,不少学生积极参与,主动为社区里一些大爷大妈修起了家电。

  这群志愿者主要来自物理学院的光电信息与科学技术专业。在这次志愿服务中,他们运用平时和培训中掌握的家电维修知识,为小区居民修好了一件又一件家电,其中包括电水壶、收音机、空气净化器、电热毯等多件家电。“这些小伙子真能干,这么多东西都给我修好了,给我省了不少力气啊,真不错!”站在旁边的大爷竖起大拇指,乐滋滋地说道。

  这次志愿者活动充分展现了物理学院的专业优势,结合学生的专业特长并学以致用。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们耐心地找出电器故障,有条不紊地维修……活动组织者黄锋老师说:“这次志愿活动大概持续了两个小时,他们一直坚持在现场维修,很高兴他们传递着雷锋精神这样的正能量。”

  宿管阿姨发布学雷锋征集令

  近日,记者在扬州大学物理学院男生宿舍楼看到一则由该校宿管阿姨发布的学雷锋征集令,很另类。

  宿管阿姨在发布的学雷锋征集令中说,在学雷锋日前后,同学们做好人好事并留下凭证(方式自由发挥),事后经阿姨评定可得积分,前5名的同学可换取一定的“特权”,即“宿舍卫生免检一次”、“免费洗一次衣服”、“上宿舍楼光荣榜”等奖励。

  当日中午,宿舍楼的宿管值班室内很热闹。“阿姨,我来兑换志愿积分了。”陆续有大学生走进来,有的手上拿着甘蔗,有的带了一面小红旗,向宿管阿姨“索要”积分。这些大学生有的为市民指路,与路人合影成了凭证;有的帮学长打扫卫生,学长的签字也是凭证;还有的同学拾金不昧,收到的感恩短信也是凭证……记者看到,大学生带来的这些凭证五花八门,但都得到了宿管阿姨的表扬并给予了积分。

  “宿管阿姨给出的奖励真的很另类。”一位大学生告诉记者,比如奖励里有“宿舍卫生免检一次”的特权,虽然不是金钱的奖励,但是,这是阿姨用她们的行动提醒我们学雷锋做好事,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自我修养,自我提升,从而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大学生自主意识强,引导的方式又不能太严肃。”李阿姨说,经过3位宿管阿姨的商量,就在宿舍楼道间的小黑板上发布了学雷锋征集令,即通过做好事兑换积分,用积分兑换特权。

  同时,李阿姨说,活动毕竟只是一种形式,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当代大学生明白雷锋精神,不能每年到“学雷锋日”就扎堆学雷锋,而是要365天,天天存好心、做好事,让每年的3月5日学雷锋变为“365天学雷锋”。 记者 乔云

标签:雷锋;宿管;扬大;阿姨;征集;积分;好事;服务;大学生;发布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