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汉代王室文物展”在扬州开幕
2017-02-26 08: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彩绘陶壶

彩绘陶壶

  昨天上午,扬州博物馆举行“汉风舞动——汉文化展示活动”,由扬州博物馆、河北博物院、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共同举办的“流耀含英——汉代王室文物展”也在扬州博物馆一楼特展厅拉开帷幕,这是扬州博物馆2017年举办的首个大展。记者特邀河北博物院专家解读部分具有代表性的珍贵文物,带领市民朋友穿越2000多年的时空隧道,体验汉代王室的奢华生活。

  眼熟

  刘焉墓出土的虎形铜镇

  很像杨庙西汉墓的鎏金铜虎镇

  前段时间,在扬州博物馆一楼临展厅里,不少游客在参观“江苏省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展”时,当时3D打印的正是展厅中的一件具有扬州地方特色的文物——鎏金铜虎镇。文物专家介绍,鎏金铜虎镇是1990年出土于杨庙西汉墓,如今由邗江区文物管理委员会收藏,鎏金铜虎镇呈圆墩状,两层台阶上蜷伏的老虎造型生动端庄,惟妙惟肖。专家介绍,此镇是墓主人生前用来压席、帐所用,死后带入墓葬。

  扬州博物馆此次引进的“汉代王室文物展”中,也展出了一件与杨庙西汉墓出土的鎏金铜虎镇非常相似的虎形铜镇。河北博物院陈列部的张永强介绍,这件虎形铜镇是东汉的文物,1959年出土于定州中山简王刘焉墓中,只见老虎仰首、屈肢、蜷身,作团卧状,老虎的身上和头部均有错金银纹饰。

  惊喜

  刘胜墓首次出土金属医针

  为汉代针灸提供实物佐证

  在展厅里,有两件从中山靖王刘胜墓出土的金医针、银医针引来不少关注。凑近一看,只见针上端呈方柱形柄,有一小孔,针尖稍钝。张永强介绍,这是国家一级文物,1968年在满城中山靖王刘胜墓出土的,也成了首次发现的金属医针,它的意义在于为汉代针灸提供了实物佐证。

  在扬州甘泉老虎墩东汉墓中,也曾出土过医疗文物,东汉白玉辟邪玉壶就是其中一件。扬州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这件玉器的用法还有争论,有专家认为这件玉壶很有可能是装丹药的,极有可能就是一件医疗文物。

  对比

  刘胜墓彩绘陶器华丽

  扬州出土的汉代木漆器彩绘精美

  扬州出土的汉代木漆器上的彩绘非常精美,而这次“汉代王室文物展”展出的满城中山靖王刘胜墓和刘胜妻窦绾墓出土的陶器上,几乎都有彩绘,例如彩绘陶壶、彩绘陶盒、彩绘陶盘、彩绘陶盆、彩绘陶耳杯、彩绘陶匜、彩绘陶卮等。

  刘胜墓出土的彩绘陶壶,材质是泥质灰陶,球面形盖,喇叭形口,颈较细,鼓腹,高圈足,上面的彩绘以褐色涂地,再用红、蓝、白、浅黄等色描绘出繁缛、秀丽的花纹。造型高贵端庄,纹饰优雅华丽,从一个侧面展示了汉代王室的奢华生活。

  陵山汉墓鎏金铜铺首

  方便人们搬运棺椁

  扬州曹庄隋炀帝墓和萧后墓出土的大量珍贵文物中,鎏金铜铺首就非常引人注目。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束家平介绍,隋炀帝墓里面出土了四件铜铺首,铜铺首的直径达到了26厘米。专家推测,它们可能是隋炀帝在扬州的行宫江都宫宫门上的门环,被人拆下来,作为陪葬之物放进了隋炀帝墓中。

  而在这次“汉代王室文物展”中,也展出了大小好几件铜铺首,其中有两件体型大一些的鎏金铜铺首是从满城陵山汉墓一号墓出土的,长23.4厘米,宽13.2厘米。张永强介绍,这些鎏金铜铺首应该是在棺椁外壁上的,方便人们搬运棺椁。

  交流

  “江都公主”518回扬“省亲”

  “扬州八怪”书画精品下月到河北展出

  扬州博物馆负责人表示,此次引进“流耀含英——汉代王室文物展”,以河北地区著名的中山靖王刘胜夫妇墓、中山怀王刘修墓、三盘山汉墓、中山简王刘焉墓出土的精美文物为展览主体,展出了河北博物院和河北省文物研究所藏的包括金、银、铜、玉、陶器及玉衣等在内的137件(套)珍贵文物。

  “刘胜是江都王刘非的兄弟,这次我们是邀请了刘非的兄弟来扬州,今年518期间,我们还将举办重量级的展览。”扬州博物馆负责人告诉记者,“到时候,我们将邀请新疆伊犁的汉代文物来扬州展出,让扬州人对江都公主刘细君有更深入地了解。”

  “我们在引进‘流耀含英——汉代王室文物展’的同时,也在积极筹划‘扬州八怪’书画精品走出去。”扬州博物馆负责人介绍,作为交流展,扬州博物馆将联合扬州文物商店精选“扬州八怪”书画精品,于下个月到河北博物院举办展览。记者陶敏文/图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